從時代高度把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精神

——訪中共中央編譯局局長賈高建

作者:賈高建    發布時間:2013-09-25    來源:社會科學報
分享到 :

 

《社會科學報》記者:馬克思主義產生一個多世紀以來,對人類思想史以及整個人類歷史產生了極其深刻的影響﹔而與此同時,也遇到了各種疑問和爭議。這裡便涉及一個帶根本性的問題,即如何透過各種具體內容,認識和理解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精神?請您就這一問題談談看法。

賈高建:這個問題的確十分重要。要對有關馬克思主義的各種疑問做出回答,當然應從各個不同層次和方面入手﹔但其中最重要的,便是深入研究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精神,並從時代的高度對其做出正確的評價。

眾所周知,馬克思和恩格斯所創立的馬克思主義,是一個內容十分豐富的科學思想的體系,其中包括對資本主義的深刻批判和對未來社會主義的科學探討,以及對社會各領域重大問題的回答﹔而處於最根本地位的是一種全新的哲學,即辨証的、歷史的和實踐的唯物主義,馬克思稱之為“新唯物主義”。認真考察這一思想體系,研究它的內在邏輯,可以看出貫穿於其中的基本精神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馬克思主義的人文精神。馬克思和恩格斯創立自己的學說,絕不是出於某種狹隘的興趣和偏好,而是有著十分現實的目標和價值取向,即人的發展和解放。他們關注人類的生存狀態和未來命運,特別是關注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現實處境。他們批判資本主義,探索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其最終目的不是別的,而正是為了實現工人階級和整個人類的解放。可以說,他們的全部學說,都是圍繞著、貫穿著這一最高價值目標的。弗·梅林在《馬克思傳》中曾這樣寫道:“卡爾·.馬克思對最高認識的不倦追求,是發源於他內心的最深厚的情感的。正像他有一次率直地說過的,他的‘皮膚不夠厚’,不能把背向著‘苦難的人間’。”(弗·梅林:《馬克思傳》,第23頁)而最能代表他們這方面思想的,無疑是《共產黨宣言》中的那段名言:“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53頁)

第二,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精神。馬克思和恩格斯不是像人本主義那樣只是抽象地談論人,而是進一步研究“現實的人”,探索人的解放的現實道路。他們發現,人不是抽象地存在著的,而是現實地存在於一定的社會體系之中的,人的本質“在其現實性上”是“一切社會關系的總和”(《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第501頁),人的狀況是由他們所處的社會條件所規定的。所以,要真正解決人的問題,就必須研究人所在的社會,通過推動社會進步為人的解放和發展創造條件。從這一立場出發,馬克思和恩格斯深入研究和揭示了社會領域的客觀規律,以及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進而具體地研究和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存在和發展的規律,指出了從資本主義社會進入到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社會的客觀必然性。這裡所體現的科學精神,便是承認客觀規律,尊重客觀規律,要求照客觀規律辦事。馬克思和恩格斯的社會主義學說之所以稱為科學社會主義,其原因也正在於此。

第三,馬克思主義的實踐精神。馬克思和恩格斯重視實踐,把實踐看作連接主客體的橋梁,主張借助實踐把主客體統一起來,把遵循客觀規律與發揮人的主體性統一起來。進一步說,他們的學說正是以實踐為基礎,並把實踐作為落腳點,最終是要通過實踐改變世界。正如馬克思所指出的,“……對實踐的唯物主義者即共產主義者來說,全部問題都在於使現存世界革命化,實際地反對並改變現存的事物”。(《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第527頁)而馬克思主義學說本身,也需要在實踐的基礎上不斷發展,從而成為一種開放的體系和不斷生長的理論。

 

記者:如果說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精神體現在人文精神、科學精神、實踐精神等方面,那麼這幾個方面之間的關系是怎樣的呢?

賈高建:馬克思主義基本精神的這幾個方面是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的,必須統一起來加以把握,而決不能顧此失彼,更不能“非此即彼”,將它們機械地分割和對立起來。丟掉了其中任何一個方面,都會造成片面和扭曲,妨礙我們對於對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精神的正確把握。

應該承認,在過去的一個時期中,我們對於馬克思主義的人文精神重視不夠,認識上也存在一些偏差。改革開放以來,這方面問題引起了廣泛關注,學者們圍繞馬克思和恩格斯關於人的學說進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討,這無疑是一個很大的進步。但是與此同時,又要防止出現另一種傾向,即忽視和偏離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精神。應該看到,馬克思主義的人文精神是以科學精神為支撐的﹔馬克思和恩格斯重視人、關注人,但他們的出發點不是“抽象的人”,而是“現實的人”﹔在他們看來,抽象地談論人並不能解決人的問題,而隻有從“現實的人”出發,研究人所在的現實社會,揭示社會領域的客觀規律,才能找到解決人的問題的現實路徑。馬克思和恩格斯最重要的成就之一,便是將人文關懷建立在科學方法的基礎之上,從而將人文精神與科學精神真正統一起來了。離開了這個統一,就會將馬克思主義倒退到那種空泛的人本主義的水平上去。

馬克思和恩格斯的實踐觀也是近年來討論中的一個熱點。這方面所取得的新的成果,無疑有助於我們深入理解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的實踐精神。但是討論中也出現了某種極端的傾向,即把實踐的作用片面地加以夸大,甚至認為實踐就是世界的本原,實踐創造一切,進而用實踐來否定客觀規律尤其是社會領域的客觀規律,否定唯物主義的基本立場。如此一來,便從根本上扭曲了馬克思主義的實踐精神,割裂了馬克思主義人文精神、科學精神和實踐精神之間的有機統一,特別是將實踐精神與科學精神對立起來了。這樣一種傾向,當然是應該防止和反對的。

 

記者:對於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精神,應該從整體上全面理解和把握﹔而進一步說,這些基本精神在當代實踐中的意義又是如何呢?

賈高建: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精神不同於某些特定條件下作出的具體結論,它是馬克思主義思想體系中最深刻的東西,反映了它的最深層次的本質。從當代實踐的角度來看,這些基本精神仍然具有重大意義,體現出一種強大生命力。特別是在當代中國的實踐中,我們正在大力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這就更需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精神,並以此引領各方面的實踐。

具體說來,首先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人文精神,明確社會發展的最高價值目標。我們推動社會進步,促進社會各個領域的改革和發展,最終都是為了人的解放和發展﹔必須堅持以人為本,使社會發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造福於全體人民。其次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精神,遵循社會領域的客觀規律。特別是要遵循歷史唯物主義所揭示的社會基本矛盾運動的規律,促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以及生態等各個領域的全面協調發展。必須認識到,社會領域的客觀規律同樣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隻有尊重和遵循這些規律,才能使我們的社會發展進程順利展開,否則必然會遭遇曲折。在改革面臨攻堅、發展遇到種種復雜矛盾的情況下,更是要突出強調這一點。第三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實踐精神,發揮人的主體性,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不斷推動創新發展。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嶄新的事業,需要我們在實踐中不斷探索。馬克思主義學說不是僵死的教條,而是行動的指南,要以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為指導,探索和解決新的階段上的新的問題,並在新的實踐的基礎上促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的不斷發展。改革開放以來,馬克思主義的實踐精神得到了充分的發揮和體現,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辟和拓展,並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隻要我們繼續堅持馬克思主義的這一基本精神,並將其與馬克思主義的人文精神、科學精神有機地統一起來,就一定能夠在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取得新的更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