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認識和理解馬克思主義哲學

作者:賈高建    發布時間:2014-09-11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努力學習和把握馬克思主義哲學,是我們黨對各級領導干部提出的明確要求,必須充分重視。而要真正學好馬克思主義哲學,首先要弄清楚它是一種什麼樣的學問,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和理解。應該看到,這方面還存在一些模糊和不正確的觀念,需要進一步澄清和梳理。

馬克思主義哲學是一種什麼性質的學問

對於許多干部來說,馬克思主義哲學並不是一個陌生的概念,以往都曾以這樣那樣的方式學習過或接觸過。但要認真討論一下,馬克思主義哲學究竟是一種什麼性質的學問?卻往往又有各種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哲學是一種抽象的理論,是“玄學”,離現實比較遠,與實際工作關系不大﹔有人認為哲學是一種“閑學”,可學可不學,屬於“無用”之學﹔還有人把哲學看作某種說教類的東西,以為它是一些空洞理念或信條的匯集。究竟應該怎樣認識這一問題呢?

這裡應注意兩個基本要點。第一,要了解哲學這一學科自身存在的歷史差異。應該說,哲學是人類思想史上最古老的學科之一,同時也是內部差異最大的學科之一。從古到今曾有過各種各樣的哲學,而各種哲學在性質上往往有很大差別。從學科定位看,各種哲學所關注的問題很不相同,對哲學究竟應該研究什麼理解各異﹔從體系內容看,各種不同的流派和思潮異彩紛呈,相互之間常常大相徑庭,甚至完全對立。所以,不宜簡單地一概而論,用某一種特殊的規定去套所有的哲學。但是第二,應該明確,我們在這裡所談的哲學,並不是所有這些不同的哲學,而是其中的一種哲學,即馬克思主義哲學。那麼,在這麼多的哲學中,我們為什麼選擇了馬克思主義哲學而不是別的什麼哲學?這就需要了解馬克思主義哲學所特有的性質和功能。

我們知道,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在十九世紀的特定歷史條件下產生的一種哲學理論。馬克思和恩格斯批判地吸收了德國古典哲學以及整個哲學史上的積極成果,克服了以往哲學發展的局限,創立了自己的新的哲學。而正是這個新的哲學,實現了哲學發展中的根本變革,成為哲學史上最重要的成果。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它使得哲學的學科性質發生了重大改變,使哲學第一次具有了真正科學的性質,成為一種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

首先,馬克思主義哲學科學地解決了哲學的定位問題,以及哲學與各門具體科學的關系問題。在馬克思主義哲學產生之前,哲學定位上的模糊和混亂日益凸顯,以至於哲學家們試圖將當時已經廣泛興起的各門具體科學的內容也納入哲學體系中,使哲學成為一種“包羅萬象”的學問。馬克思和恩格斯宣告了這種哲學的“終結”,指出由於各門具體科學的發展,這樣的舊哲學已不再需要﹔他們把自己的新的哲學定位在世界觀的高度,研究世界的本質和最一般規律,以及人與外部世界的關系,而把各個領域中特殊規律的研究交給各門具體科學,實現了哲學與各門具體科學的合理分離。

其次,正是在這個世界觀的高度上,馬克思主義哲學取得了一系列開創性的重大成就:它在近代科學的基礎上,實現了唯物主義與辯証法的科學統一﹔它揭示了社會歷史領域的客觀規律,創立了歷史唯物主義亦即唯物史觀﹔它立足於社會實踐,科學地解決了人與外部世界的關系問題。馬克思將自己的哲學稱為“新唯物主義”,新就新在它是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實踐唯物主義的統一,亦即辯証的、歷史的、實踐的唯物主義。這樣一種新的哲學,不再像其他一些哲學那樣是憑著哲學家本人的主觀意願而隨意構建的非科學的體系,更不是什麼不著邊際的空洞說教,而是一種以承認和尊重客觀規律為前提的真正科學的學說體系。

進一步說,這樣一種新的哲學,從一開始就不是一種遠離現實的書齋學問,而是直接面對現實實踐,為實踐提供科學方法論的指導。當年馬克思和恩格斯之所以要創立這一哲學,就是為了借助它的科學方法論,深入研究和探索他們在實踐中所遇到的各種重大問題,並指導其他各方面的理論研究。可以說,整個馬克思主義的學說體系,都是在這一方法論的指導下建立起來的。如今,我們正在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這是馬克思恩格斯所開創的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具體實踐。而要在新的實踐中取得成功,同樣需要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方法論指導。因此,對於各級領導干部來說,馬克思主義哲學決不是可學可不學的無關緊要的學問,而是必須下氣力學習和掌握的看家本領。

馬克思主義哲學能否適合於當代實踐

在這裡,往往又會遇到一個帶有普遍性的疑問:馬克思主義哲學畢竟產生於十九世紀,如今一百多年過去了,它還能不能適合今天的新的實踐和新的要求?是不是有些“過時”了?

對於這一問題的回答,仍需從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性質說起。如上所述,馬克思主義哲學實現了哲學史上的根本變革,使哲學第一次具有了真正科學的性質,成為一種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其內容所包含的是對客觀規律的科學揭示和反映。那麼,判斷這一學說是否“過時”,就要看它所揭示的客觀規律是否繼續存在,它對這些規律的揭示是否繼續有效。而進一步說,馬克思主義哲學所揭示的並非某些特殊條件下的特殊規律,而是自然、社會以及人類思維等各個領域中最 一般的規律,這些規律在歷史發展的各個階段上都普遍存在,並不會因為過了一百多年的時間就發生改變。歷史實踐一再表明,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原理具有普遍的真理性,其所揭示的一系列規律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自覺遵循這些規律,我們就能夠取得成功,而背離這些規律,就必然會遭到挫折和失敗。因此,從這個意義上說,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原理並不過時,它在當代實踐中的指導意義沒有改變,對此一定要有一個明確的認識。

但是另一方面,我們又要清楚地看到,馬克思主義哲學並沒有結束真理,它作為人類認識的具體成果,隻能是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的統一,因而必須在實踐中不斷發展。按照人類認識發展的規律,每一代人都是在他們當時所處的特定歷史條件下進行認識活動的,因而不可避免地會受到這些歷史條件的限制和制約﹔這就需要后人在已有的基礎上繼續開拓,將認識不斷向前推進。對於馬克思主義哲學來說,也同樣是如此。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已有成果是經典作家在當年的具體歷史條件下取得的,而一個多世紀以來,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進程發生了許多重大變化,出現了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需要我們從哲學理論的高度做出新的研究和探索,不斷取得新的認識成果,從而進一步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

實際上,馬克思主義哲學自產生以來,始終處於不斷的發展過程中。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從一開始便十分重視在總結實踐經驗和科學發展的新的成果的基礎上,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原理不斷做出新的闡發。在中國,我們黨將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與本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而馬克思主義哲學在這一過程中不斷獲得新的生機和活力。同時還應指出,我國哲學理論界長期致力於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科建設,並在馬克思主義哲學理論研究中取得了許多有價值的成果﹔這些成果對推動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創新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並為我們黨的理論創新提供了學理支持。

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原理應該繼續堅持,同時又要在新的實踐的基礎上不斷發展﹔堅持和發展應該統一起來,而不能片面地割裂開來,更不能簡單地對立起來。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哲學,反對各種絕對化、極端化的錯誤傾向。隻有這樣,我們才能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有一個正確的理解和把握,才能真正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哲學,並使之在當代中國社會發展的實踐中發揮出應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