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實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研究宣傳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的重要論述

作者:賈高建    發布時間:2014-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根本指導思想,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科學指南。習近平同志十分重視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要求切實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研究和宣傳。深入學習貫徹這些重要論述,對於進一步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努力用好思想武器

習近平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是在批判吸收人類全部知識的基礎上產生並且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豐富發展的,是人類迄今為止最先進的思想理論體系”,是指導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黨從成立開始,就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探索和解決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推動黨的事業不斷向前發展。今天,我們仍然需要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努力用好這一思想武器。

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根本要求。習近平同志指出:“黨要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根本指導思想,作為全黨團結前進的精神旗幟,作為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保持和發展黨在理論上的先進性,必須重視學習、善於學習。”他明確提出:“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是領導干部領導素質的核心和靈魂,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是領導干部的基本功。”他還特別要求:“新干部、年輕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論學習,通過堅持不懈學習,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解決問題,堅定理想信念。”認真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根本要求,必須從這樣的高度去認識、去對待。

把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與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結合起來。習近平同志指出:“領導干部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首先要認真研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學習和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同時要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領導干部在研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著作的同時,要追根溯源,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經典作家的著作,認真學習毛澤東同志的著作。”這是對領導干部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提出的明確要求。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思想深刻、內容廣博,隻有專心致志地讀、原原本本地讀,才能深入理解馬克思主義的精神實質。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與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相輔相成的,應有機結合起來。

要特別注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習。習近平同志指出:“掌握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是掌握它的精神實質,運用它的立場、觀點、方法和基本原理分析解決實際問題。”他特別強調:“在馬克思主義三個組成部分中,哲學是基礎。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是掌握馬克思主義完整科學體系的重要前提。”他還從黨的歷史經驗的角度指出:“我們黨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視在思想上建黨,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教育和武裝全黨。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在習近平同志主持下,中央政治局專門以歷史唯物主義為主題進行了集體學習。當前,我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改革和發展面臨許多新的復雜問題,迫切需要以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指導進行新的探索。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首先要學好馬克思主義哲學,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生長著的理論,必須在實踐基礎上不斷向前發展。習近平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隻有正確運用於實踐並在實踐中不斷發展才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他強調,要深入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把堅持和發展統一起來。習近平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永恆的思想價值,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並沒有窮盡真理,而是不斷為尋求真理和發展真理開辟道路。”馬克思主義作為人類認識的科學成果,是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的統一。按照人類認識發展規律,每一代人都是在他們所處的特定歷史條件下進行認識的,不可避免會受到這些歷史條件的限制和制約,這就需要后人在已有基礎上繼續開拓創新。對於馬克思主義理論來說同樣如此。我們不能拘泥於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在特定歷史條件下得出的某些具體結論,而應與時俱進,從時代的高度研究新形勢下的新問題,促進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斷豐富和發展。要正確處理堅持和發展的關系,將這兩個方面統一起來。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推進理論創新,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這是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基礎和出發點,否則就會迷失方向走上歧途。同時,必須隨著實踐發展不斷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生命活力,以更好地把馬克思主義堅持下去。”

著眼於當代實踐的新要求,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取得新成果。我們黨成立90多年來,努力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我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方面進行了不懈探索,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兩大理論成果。這兩大理論成果前后相繼,都是對馬克思主義的堅持和發展,是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習近平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這兩大理論成果,是我們黨最可寶貴的政治和精神財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是指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行動指南。”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已進入新的階段,我們正在全面深化改革,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新的實踐需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成果來指引。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深化改革,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各種困難與風險,都會提出新的課題,迫切需要我們從理論上作出新的科學回答。我們要及時總結黨領導人民創造的新鮮經驗,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多層次、多方面促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中,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長期以來,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從多個學科和角度進行廣泛而深入的研究,取得了顯著成績。但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要求看,還存在差距和不足,必須再接再厲,繼續努力。就學科設置的具體情況而言,以往對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研究更多是從哲學、經濟學、政治學等不同學科分別進行的。自從國家學科體系中專門設置了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級學科之后,這一領域的綜合性、整體性研究得到了很大加強。在此基礎上,應進一步協調好各個學科之間的關系,把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綜合性研究與不同學科的分別研究結合起來,把基本理論研究與各種應用研究結合起來,多層次、多方面加以推進。同時,應重視做好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編譯等基礎性工作。近年來,中央組織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起到了重要促進作用﹔十八大之后,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針對新的形勢,對深入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作出新的部署。我們應認真貫徹中央精神,努力完成好工程的各項任務,進一步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

大力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促進意識形態領域的各項建設

在重視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和研究的同時,還必須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對此,習近平同志也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應認真學習貫徹。

充分發揮馬克思主義理論對意識形態建設的指導和引領作用。馬克思主義不僅是我們黨的根本指導思想,同時也是我國社會的主流意識形態。習近平同志指出,宣傳思想工作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他強調:“必須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其中一項重要任務,便是大力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促使其廣泛傳播和滲透到意識形態的各個方面,指導和引領意識形態領域的各項建設。目前我們正在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教育,而馬克思主義理論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思想基礎。在理論宣傳中,應著力講清楚二者的內在聯系,引導人們在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下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進一步推動馬克思主義大眾化。要真正發揮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指導和引領作用,必須使它為廣大社會成員所理解和接受,推動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習近平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大眾化,就是把馬克思主義理論用簡單質朴的語言講清楚、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說明白,使之更好地為廣大黨員和人民大眾所理解、所接受。”這就要求我們不斷創新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的方式和手段,在廣泛性和實效性上下功夫,不斷增強感召力和親和力。應組織編寫適合不同對象的馬克思主義通俗理論讀物,開展生動活潑的理論宣講活動﹔廣泛利用文學藝術的各種形式,借助圖書、報刊、廣播、電視、電影、展覽、展示等多種媒體和手段,特別是利用互聯網等新興媒體,使理論宣傳更好地融入日常生活和活動中,真正做到“潤物細無聲”。

進一步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走出去”。習近平同志指出:“在全面對外開放的條件下做宣傳思想工作,一項重要任務是引導人們更加全面客觀地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同時,他還強調要精心做好對外宣傳工作,創新對外宣傳方式,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其中就包括積極開展思想理論領域的對外交流。“中國理論”與“中國道路”緊密相聯,要了解“中國道路”,就必須了解“中國理論”。為此,應進一步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走出去”,促進外部世界對“中國理論”的認識和了解,增強“中國理論”在世界思想理論領域的話語權和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