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哲學社會科學評價的導向作用

——在“首屆全國人文社會科學評價高峰論壇”上的致辭

作者:賈高建    發布時間:2014-12-11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
分享到 :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

很高興來參加這個論壇。如大家所說,哲學社會科學評價工作十分重要,而長期以來卻相對薄弱。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學者們在這方面做了許多努力,成立了專門的工作機構,開展了一系列探索和研究,今天又舉辦了這樣一個活動,並發布了相關的研究報告。這些成果很有意義,值得贊賞。

在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中,評價工作的重要作用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第一是使我們對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狀況有一個全面的認知,包括哪些方面應該肯定,哪些方面還存在不足,實際水平究竟如何。第二是通過這種評價,明確努力的方向和前進的路徑,從而對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起到推動和引領作用。而要真正做好評價工作,使它的作用有效地發揮出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是一種復雜的精神生產過程,並且與自然科學相比還有自己不同的特點,如馬克思所說的,這裡“既不能用顯微鏡,也不能用化學試劑”而“必須用抽象力來代替”。要對這樣一種科學活動及其成果做出評價,往往帶有較多的不確定性,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爭議和分歧在所難免。但是有難處不等於不能做,隻要我們堅持客觀公正的態度和認真負責的精神,科學設置評價指標,建構一個合理的評價體系,就應該能在這方面取得成績。

從總體上說,哲學社會科學的評價應該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為指導,堅持學術本位和學術標准,以促進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繁榮發展,建設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同時又面向世界的哲學社會科學體系為宗旨。評價指標的設置和評價體系的建構,都應體現這樣一個總體要求。除此之外,在不同的階段上,還應針對實際存在的問題,突出強調一些特殊的關注點。在當前,應特別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第一,應關注和強調各學科基本理論的創新研究。基本理論研究是其他各方面研究的基礎,從根本上制約著整個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水平,而目前這方面還存在明顯不足。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基本理論研究並不是簡單闡釋和重復已有的成果,而是要適應新的需要,做出新的探索,解決新的問題,揭示新的規律,形成新的原理。要實現這種創新,必須下功夫進行鑽研。不能為了省事,只是熱衷於這樣那樣地轉述和闡釋別人的觀點,文章寫了不少,看上去也很熱鬧,但就是沒有自己的東西。同時還應防止將基本理論研究變成概念游戲,望文生義,繞來繞去,最終什麼問題也不解決。

第二,應鼓勵和支持基本理論引導下的深層次應用研究。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最終目的是指導社會實踐,而應用研究是必經之路。但這裡應注意防止那種淺層次的泛泛而論,而要真正運用基本理論從深層次上剖析現實實踐中的各種問題,特別是改革和發展中的難點、疑點問題,進而尋求破解之道。現在談論現實問題的書籍和文章不少,但真正有分量的成果不多,還需要進一步加大研究力度。同時還應克服那種輕視應用研究的傾向,似乎隻有搞純理論才是做學問,而研究現實問題不算什麼,這種認識無疑是十分錯誤的。

第三,應大力倡導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和認真嚴謹的良好學風。做學問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要真正取得有價值的成果,就必須潛下心來,認認真真地研究問題。而現在有一種浮躁之風,過於急功近利,無實事求是之意,有嘩眾取寵之心﹔寫文章不是為了弄清問題,而是為了吸引眼球﹔不是為了發展理論去進行創新研究,而是為了創新而創新,甚至不惜以各種偏頗和極端的觀點標新立異。這種不良風氣,很不利於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必須加以反對。

第四,應堅決維護學術規范,抵制各種學術不端行為。學術規范是從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基本規則,如果這種規則遭到破壞,研究工作就無法正常展開,更談不上繁榮發展。這本來應是學界的共識,但現實情況卻不容樂觀。一些人並不把學術規范當回事,弄虛作假等不端行為時有所聞,同時還存在各種形式的潛規則。這種情況的出現,是與轉型時期社會失范的大背景相聯系的,規則意識缺失是現階段迫切需要解決的一個普遍性問題。學界應在這一進程中走在前面,哲學社會科學評價要對各種違背學術規范的行為說“不”,這個態度一定要堅決。

哲學社會科學評價的導向作用,應在各個環節上體現出來,既包括對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成果的評價,也包括對學術載體、機構和人員等的評價。成果評價屬於直接評價,其導向作用也就直接體現在評價結果上﹔而對載體、機構和人員等的評價,則屬於間接評價,其導向作用需要通過這些中間環節投射到哲學社會科學研究中。本屆論壇將期刊評價作為一個重點問題,凸顯了期刊作為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重要載體所具有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從事期刊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意識到自己的責任,把握好自己的方向,發揮好自己的作用,借助評價工作不斷提高辦刊質量和水平,推動各個學科的研究多出成果、出高質量的成果,為促進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繁榮發展作出貢獻。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