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馬克思主義哲學在當代實踐中的指導作用

作者:賈高建    發布時間:2015-06-02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我們黨所具有的一個顯著特征,便是從一開始就強調從思想上建黨,把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作為我們事業的指南。其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十分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教育和武裝全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治局先后兩次以馬克思主義哲學為主題進行集體學習,強調要“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原理指導當代實踐。對此,我們必須從應有的高度深刻認識和理解。

眾所周知,馬克思主義是一個博大精深的思想體系,其基本內容包括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等基本組成部分,貫穿哲學社會科學的各個學科領域。而在其中,處於最深層次的便是它的哲學。當年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創立自己的學說時,批判地吸取了以往哲學史特別是德國古典哲學的積極成果,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創立了被他們自己稱為“新唯物主義”的新的哲學。這種新的哲學實現了哲學史上的根本變革,成為一種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從基本特征上說,它是一種辯証的、歷史的和實踐的唯物主義。它立足於世界觀的高度,科學地揭示了世界的本質和最一般規律,並以實踐為基礎科學地解決了人與外部世界的關系問題﹔其中最重要的成果,便是揭示了社會歷史領域的客觀規律,以及人類社會從低級形態到高級形態不斷演進和發展的必然趨勢,從而為人們認識和改造社會的實踐提供了根本的方法論指導。正是在這樣一種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指導下,馬克思和恩格斯對資本主義社會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批判,特別是從政治經濟學的層面上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內在矛盾及其運動規律,通過剩余價值學說“徹底弄清了資本和勞動的關系”﹔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揭示了社會主義取代資本主義的客觀必然性,並對未來社會主義社會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做出了科學的研究和探討,創立了科學社會主義。可以說,整個馬克思主義的學說體系,都是以這一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指導而建立起來的。

正因為馬克思主義哲學是這樣一種具有根本指導意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我們黨才十分重視對這一哲學的學習和運用。學習馬克思主義,最根本的就是要把握它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並將其運用於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踐,探索和解決所遇到的重大問題。在以往的進程中,中國共產黨人正是以這一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指導,創造性地解決了中國革命的特殊道路問題,取得了革命的成功﹔繼而又進行了建設社會主義的艱苦探索,最終開辟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如今,我們要把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繼續推向前進,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同樣需要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指導﹔這就要求我們充分重視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習和研究,真正理解和把握這一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

這裡值得注意的是,對於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性質和功能,還存在著一些模糊的、不正確的認識。有一種觀點認為,哲學是一種抽象的理論,與現實實踐距離比較遠,屬於可學可不學的“無用之學”。這樣來看待馬克思主義哲學,無疑是十分錯誤的。須知馬克思主義哲學不同於其他哲學,它從一開始就不是一種書齋學問,而是直接面對現實,為實踐提供根本性的方法論指導。對於各級干部來說,絕不是可學可不學,而是必不可少的“看家本領”。

從馬克思主義哲學產生到現在,已經有一個多世紀過去了。在這一過程中,世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當代實踐遇到了許多新的重大問題。那麼,馬克思主義哲學還能否繼續適用?如何以馬克思主義哲學為指導,探索和解決這些新的重大問題?對於經常遇到的這樣一些疑問,我們也必須正確面對和回答。

首先應該肯定,正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所特有的性質和功能,決定了它的基本原理並不過時。我們說馬克思主義哲學實現了哲學史上的根本變革,成為一種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因而它的基本原理並不像其他某些哲學那樣,是憑著哲學家本人的主觀意願而隨意構建的非科學的體系,而是對客觀規律的科學揭示和反映。從邏輯上說,隻要這些客觀規律還存在,它就不會過時。再進一步說,馬克思主義哲學所揭示的並非某些特殊條件下的特殊規律,而是自然、社會以及人類思維等各個領域中最一般的規律,這些規律在歷史發展的各個階段上都普遍存在,並不會因為過了一百多年的時間就發生改變。歷史和現實一再表明,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原理具有普遍的真理性,其所揭示的客觀規律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自覺遵循這些規律,就能夠獲得成功,而背離這些規律,就難免會遭遇失敗。

仔細考察一下就可以看出,我們在當代實踐中所遇到的各種新的重大問題,並沒有超越馬克思主義哲學所揭示的客觀規律,而是同樣需要從這些客觀規律出發去認識和解決。例如,當代資本主義的發展出現了許多新的變化,而社會主義實踐則經歷了不少曲折,進行了各種新的探索。要認識這些新變化、新探索,仍然需要遵循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方法論原則,從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去分析,了解這一基本矛盾在當代實踐中的具體表現。從根本上說,當代資本主義的新變化,正是在於適應生產力發展的新要求而對原有的生產關系以及上層建筑做出新的調整。而社會主義的新探索,則是要在更高的層次上促使生產關系與生產力、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相適應﹔這些探索的成敗,同樣取決於是否真正符合社會基本矛盾運動的客觀要求。我國在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取得的正反兩方面經驗,都充分証明了這一點。在現階段,隨著“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實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正面臨新的任務和挑戰﹔特別是改革已進入深水區,許多深層次矛盾不斷凸現出來,必須攻堅克難,下氣力取得突破。而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堅持按客觀規律辦事,特別是要遵循社會基本矛盾運動的規律。應認真研究現階段社會各個領域的客觀實際,真正按照生產力的要求去改革生產關系,按照經濟基礎的要求去改革上層建筑﹔隻有這樣,才能使社會各領域的改革協調推進,最終實現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目標。

我們強調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原理繼續適用於當代實踐,絕不是說它就是最終真理,不需要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歷來認為,人類認識的每一項科學成果,都是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的統一﹔對於馬克思主義哲學本身來說,也同樣是如此。在新的實踐的基礎上,馬克思主義哲學也需要不斷做出新的發展:已有的原理需要不斷完善,並進一步深入展開﹔同時還要不斷增加新的內容,使之得到豐富和拓展。長期以來,我們在這方面已經做了大量工作,對於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各方面研究不斷深化,並取得了許多新的有價值的成果。這些新的成果對於當代實踐中重大問題的探索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因而應給予應有的重視和關注。

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還必須強調一個重要原則,即應全面准確地理解和把握其基本原理。在有關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種種疑問中,有很多都是由於對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原理的了解不夠准確和全面,簡單化、片面化,甚至存在明顯的誤讀和曲解。這種情況,是應該盡力防止和消除的。

必須指出,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原理是一個有著嚴密的內在邏輯的完整體系,因而必須從整體上全面認識和把握。作為一種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它首先從徹底的唯物主義立場出發回答了世界“是什麼”的問題,闡明了世界的本原以及思維與存在之間的關系﹔繼而辯証地回答了世界“怎麼樣”的問題,揭示了世界的普遍聯系和永恆發展,以及事物聯系和發展的一般規律。而在這一過程中,馬克思主義哲學特別關注了社會歷史領域的問題,突破了這一領域的特殊性給人們造成的認識上的障礙,揭示了社會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創立了唯物史觀。與此同時,馬克思主義哲學還以實踐為基礎,科學地解決了人與外部世界的關系問題,實現了主客體的統一﹔而它的最高價值目標,則是實現人自身的發展和解放。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這些基本原理不可分割地聯系在一起,按照自己特有的內在邏輯聯結成一個整體,離開了這個整體,就不能正確把握這些基本原理。

不僅如此。馬克思主義哲學體系中的每一個基本原理,也都有著自己的完整內容和內在邏輯,片面地抽取其中的某些部分,以偏概全或者簡單化地加以理解,就必然會損害其真理性。例如,馬克思主義哲學強調生產力在社會基本矛盾運動中的根本地位及其在社會發展中的根本決定作用,但同時也指出社會各個領域、各個層次之間的相互制約和相互作用﹔如果只是看到前一個方面,將這一原理簡單地理解為隻承認經濟因素單一決定作用的“經濟決定論”,就是錯誤的了。對此,經典作家專門做過說明,批評這種錯誤傾向。馬克思主義哲學揭示了社會歷史領域的客觀規律以及為這些規律所決定的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但同時又承認各種偶然性和主體的選擇作用,主張將決定論與選擇論、統一性與多樣性結合起來。如果片面地理解這一原理,將辯証決定論理解成機械決定論,用僵死的公式去套裁豐富多樣的歷史實踐,就隻能導致謬誤。

既然馬克思主義哲學是一門科學性質的學問,那就必須以科學的態度來對待它。對於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原理,一定要下功夫深入學習和研究,真正弄懂弄通,而不能停留在隻言片語和淺層次的了解上。隻有這樣,才能正確理解和把握這一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並將其自覺運用於當代實踐,有效發揮其根本指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