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習和運用

——在《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哲學論述摘編》(黨員干部讀本)出版座談會上的致辭

作者:賈高建    發布時間:2015-06-29    來源:馬克思主義與現實
分享到 :

大家上午好。感謝撥冗蒞臨,參加《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哲學論述摘編》(黨員干部讀本)出版座談會。今天適逢馬克思197周年誕辰﹔我們選擇這一天召開這樣一個座談會,也是為了以此紀念這位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

擺在我們面前的這本《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哲學論述摘編》(黨員干部讀本),是根據中央有關精神和中央領導同志的指示編輯出版的。大家知道,我們黨歷來重視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習和運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 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一傳統得到了進一步的發揚,中央政治局先后兩次以馬克思主義哲學為主題進行集體學習,並要求全黨認真學習和把握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原理。要學習就需要有適宜的讀物,而《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哲學論述摘編》(黨員干部讀本)正是為了配合干部學習的有關安排,適應廣大黨員干部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需要而編輯的。為完成好這項任務,中央編譯局組織了專門的選編組,在中央宣傳部和中央“馬工程”辦公室的具體指導下認真開展工作。選編組從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著作中選擇和摘錄了哲學方面的代表性論述,按照其內在邏輯編輯成書﹔之后在認真聽取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數易其稿,特別是按照“馬工程”專家咨詢委員會的審閱意見進行了多次修改和調整,最終通過審核,成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的又一項新的成果。

應該指出,作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的馬克思主義,是一個內容十分豐富的科學思想體系,而其中最根本的東西便是它的哲學。當年馬克思和恩格斯批判地吸收了以往哲學史特別是德國古典哲學的積極成果,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創立了被他們自己稱為“新唯物主義”的新的哲學。這種新的哲學實現了哲學史上的根本變革,使哲學第一次具有了真正科學的性質,成為一種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正是在這樣一種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指導下,馬克思和恩格斯對資本主義社會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批判,進而揭示了社會主義取代資本主義的客觀必然性,使社會主義從空想變成科學。可以說,整個馬克思主義的學說體系,都是以這一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指導而建立起來的。因此,要學習馬克思主義,最根本的就是從哲學層面把握它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也正因為如此,我們黨才特別重視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習和研究,並努力將其運用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實踐。在以往的進程中,我們以這一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指導,創造性地解決了中國革命的特殊道路問題,取得了革命的成功﹔繼而又進行了建設社會主義的艱苦探索,最終開辟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如今,我們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已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全黨和全國人民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下,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在這一新的實踐中,同樣需要認真學習和研究馬克思主義哲學,以這一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指導,探索和解決各種新的重大問題。

馬克思主義哲學是一種科學性質的學問,要真正學好用好這一哲學,就必須採取科學的態度和方法。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條便是讀原著,從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著作中原原本本地學習和把握馬克思主義哲學。現在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有各種各樣的解說,其中不乏真知灼見,但同時也會存在某些不正確的理解,甚至明顯的誤讀和曲解。要想明辨是非,做到正確理解和把握,就必須研讀原著,掌握第一手材料。我們編輯出版這本《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哲學論述摘編》(黨員干部讀本),也正是為了幫助和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哲學原著。當然,作為一種摘編本,它只是選摘了原著中有代表性的部分論述,可以為學習原著提供某些方便,但並不能完全代替原著﹔應把閱讀《摘編》與完整地閱讀原著結合起來。要注重從整體上把握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內在邏輯,防止將其中的某些論斷與這一整體邏輯割裂開來,孤立、片面地去理解,那樣就會走向謬誤。此外,還應防止那種教條化和絕對化的傾向,要看到馬克思主義哲學是一種不斷發展著的活生生的學問,經典作家的認識成果與人類認識的其他科學成果一樣,都是絕對真理與相對真理的統一。我們要在繼承前人已有成果的基礎上,不斷做出新的研究和探索,推動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創新發展。

分專題摘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論述,是一項政治性、專業性都很強的工作,各方面要求是比較高的。在這本書的編輯過程中,雖然參與工作的同志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但難免還存在這樣那樣的疏漏和不足。希望各位專家和同志們提出意見和建議,以便我們進一步改進工作。此外還應說明的是,除了這本《哲學論述摘編》,我們還將不斷推出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其他各方面論述的摘編本﹔目前已有一個系列安排,有關編輯工作正在抓緊進行中。希望這些工作中繼續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