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重視和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

作者:賈高建    發布時間:2015-07-08    來源:求是
分享到 :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我們國家的主流意識形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務,就是“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而要做到這“兩個鞏固”,必須充分重視和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這方面我們已經做了大量工作,但還需要著眼於現階段的新的實際,繼續做出新的努力。

一、進一步提高認識,充分重視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

對於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中央有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也一再加以強調,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門,仍存在重視不夠的情況,或者說起來重要,做起來卻是另一回事。往往更看重實際工作,而輕視理論工作。這一問題的存在,十分不利於黨的事業,必須認真加以克服。應該看到,我們黨從一開始成立便具有的一個重要特征,就是強調從思想上建黨,把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作為我們事業的指南。如果這方面出了問題,那將動搖整個黨的建設的根基。進一步說,我們正在進行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是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具體實踐,這一事業的成功,不能離開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指導,而且越是在復雜的情況下,越是需要這種指導。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一旦出現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要防止發生這樣的問題,就必須重視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發揮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指導作用。對此,一定要有一個清醒的認識。

重視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還必須正確認識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之間的關系,在充分重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學習和研究的同時,也要充分重視對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學習和研究,把這兩個方面有機地結合起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首先要認真研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努力學習和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但同時又要明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領導干部在研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著作的同時,要追根溯源,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經典作家的著作,認真學習毛澤東同志的著作。”應該看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歸根到底是以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為指導的,是把這些基本理論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結果。如果對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不了解、不熟悉,也就不可能真正了解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二、從各個環節入手,切實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

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要真正搞好這一建設,就必須從各個環節入手,扎扎實實地做好工作。近年來中央組織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但這方面工作並沒有完結,還必須按照中央的部署,進一步向前推進,特別是要針對各方面存在的問題,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切實加強和改進。

要切實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特別是在國民教育體系和干部教育培訓體系這兩大體系中,如何更為有效地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使馬克思主義理論更好地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還需要做出進一步的探索。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是我國國民教育體系的重要內容,各級各類學校都有相應安排,但如何使學生更好地接受,取得預期的教學效果,還需要從課程設置、教材使用、教學方式等方面不斷做出新的改進。而對於干部教育培訓體系中的各種專門機構來說,如何在國民教育的基礎上,著眼於干部隊伍建設的特殊需要,努力將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提升到新的層次,還需要進一步探索。其中,黨校系統作為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陣地,應進一步理順系統內部的關系,包括各級黨校之間以及各種不同班次之間的關系,建立分類別、分層次的教學體系,形成合理分工、相互銜接、有序運行的工作網絡,進一步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教學質量和水平。

要深入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當代中國新的實踐要求我們進行新的理論創造,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取得新的成果。從更大的范圍看,一百多年來整個世界的發展經歷了一系列重大變化,出現了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向馬克思主義理論提出了新的挑戰。雖然這些年來我們也做了不少研究,但總的來看還不夠,還有不少難點和疑點問題需要進一步深入探討。因此,我們應該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研究和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研究結合起來,堅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反對各種錯誤傾向。在新的條件下,協調好各個學科之間的關系,把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綜合性研究和各個不同學科的分別研究結合起來,多層次、多方面地加以推進。

要大力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應採取有效措施,促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廣泛傳播,使其滲透到意識形態的各個方面,並輻射到整個思想文化領域,指導和引領意識形態以及整個文化體系的建設。要創新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的方式和手段,在廣泛性和實效性上下功夫,增強感召力和親和力,使之更好地為廣大社會成員所理解和接受。應編寫更多適合於不同對象的馬克思主義理論讀物,開展生動活潑的理論宣講活動﹔同時還要廣泛利用各種形式,借助多種媒體和手段,特別是互聯網等新興媒體,使理論宣傳更好地融入到日常生活和活動中去,真正做到“潤物細無聲”。在做好對內宣傳的同時,還應重視做好對外宣傳,積極開展思想理論方面的對外交流與合作,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特別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走出去,促進外部世界對“中國理論”的認識和了解,增強在世界思想文化領域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要繼續做好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編譯工作。經典著作編譯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的基礎性工作,它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研究和宣傳提供文本依據。這方面我們已經有了比較厚實的積累,目前需要做的事情主要有兩件:一是建構和完善種類齊全、形式多樣的經典著作版本體系。除《全集》、《文集》、《選集》等系列版本外,還應有多種形式的單行本、選編本和摘編本。二是實現經典著作主要版本的更新升級。要根據新的條件,對已有的編譯成果做出新的修訂,及時進行必要的調整、補充和完善,使之始終處於最新狀態。

加強馬克思主義文獻資源建設。無論是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編譯,還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研究和宣傳,都需要有充足的文獻資源作支持。經過多年努力,我們已經建立了比較系統的馬克思主義文獻資源體系,但長期以來一直有一個很大的缺憾,即缺少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原始資料。我們的經典著作編譯和研究工作隻能借助第二手材料,這就影響了編譯和研究水平的提高。這個問題應採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決。

三、認真履職盡責,積極促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

中央編譯局作為黨中央專門設立的理論工作機構,在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中承擔著重要職責。近期,我們在認真總結建局60年發展經驗的基礎上,著眼於新階段的任務和要求,研究制定了《關於進一步推進我局事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對各方面工作做出了新的規劃。

在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編譯方面,我們正在按照建構種類齊全、形式多樣的經典著作版本體系和實現經典著作主要版本更新升級這兩個重要目標開展工作。我們在“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中承擔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重點著作譯文審核和修訂”這一重點項目,這個項目要繼續做下去。繼續推進《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2版和《列寧全集》中文第2版增訂版的編譯工作。這兩項工作工程巨大,意義重大,要確保按計劃進行,力爭早日完成。與此同時,我們已著手按照單行本、選編本、摘編本等三個系列編輯出版《馬列主義經典作家文庫》,這是從經典著作版本體系建構著眼所做出的新的努力。

在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方面,我們進一步明確了重點領域和重點方向,准備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組織一批重點課題,努力推出新的高質量的理論研究成果,發揮思想庫和智囊團作用。我局牽頭承擔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點項目中,包括“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基本觀點研究”、“中國興起戰略研究”等研究類課題,我們要充分發揮這些課題的帶動作用,推動各項研究工作的展開。除此之外,我們還特別提出了一項重要任務,即開展相關領域的動態跟蹤研究。目前確定的領域主要有四個,包括國外馬克思主義動態跟蹤研究、世界社會主義動態跟蹤研究、世界發展戰略動態跟蹤研究和海外中國動態跟蹤研究。

在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方面,我們也做出了新的安排,調整了機構設置,建立了相應的工作機制,並著手對這方面工作進行整體規劃。在對內宣傳方面,我們借助社會力量,擴大馬克思主義傳播史的展覽規模,同時把拍攝文獻電視片、編輯出版通俗理論讀物和宣傳讀物等納入常規工作范圍,有計劃、分步驟、可持續地做下去。在對外宣傳方面,我們進一步拓展了中央文獻對外翻譯的工作范圍,通過參與理論外宣和對外話語體系建設,發揮我們在對外翻譯方面的優勢,積極推動中國理論走出去。特別是要適應新的形勢,及時翻譯出版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最新著作及其他最新文獻。不久前我們先后完成了《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等重要著作的多語種對外翻譯任務,今后還將更好地開展這方面的工作。此外,我們還將繼續做好理論中國網的升級改造工作,充分發揮其在理論外宣方面的特殊作用。

在馬克思主義文獻資源建設方面,針對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原始資料短缺的情況,我們已著手實施新的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准備採用多種方式和手段,有步驟、分階段地完成相關重要文獻資料的採集工作,彌補這方面的不足,努力將我國的馬克思主義文獻資源建設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來源:《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