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既有優勢,打造獨具特色的國家高端智庫

作者:賈高建    發布時間:2016-01-20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在此次國家高端智庫試點工作中,中共中央編譯局作為綜合性研究機構之一,被列為第一批試點單位。這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我們的重視和信任,是對我們已有工作的肯定,同時也對我們工作的進一步展開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要立足本職定位,發揮既有優勢,努力建設適合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具有中央編譯局特色的高端智庫。

中央編譯局作為黨中央直屬的理論工作機構,在黨的思想理論建設和國家意識形態建設中承擔著重要職責,具有國家高端智庫建設的獨特優勢

按照職責定位,中央編譯局的主要工作領域包括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編譯、中央文獻對外翻譯、馬克思主義理論和重大現實問題研究、馬克思主義文獻信息資源建設等方面。長期以來,我們按照中央的要求,堅持“三個並重”(翻譯與研究並重、研究經典與研究現實並重、理論提高與理論普及並重)的原則,協調推進以上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發揮了積極作用。正是這些方面的工作基礎,為參與此次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准備了必要的條件,並形成了獨特優勢。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我們國家的主流意識形態。黨的思想理論建設和國家意識形態建設,最根本的便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如今,我們正在進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宏偉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新的形勢和任務要求我們進一步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根本指導地位,以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指導當代實踐中重大問題的研究和解決,並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取得新的成果。而我們所承擔的各項工作,正是圍繞這一現實需要展開的。其中,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編譯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的基礎工程,它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研究和宣傳提供可靠的文本依據﹔而在此基礎上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研究,正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的題中之義。同時,我們在研究工作中強調理論聯系實際,注重將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與現實問題研究結合起來,特別是關於當代中國和世界發展的重大戰略問題研究。與此相關,中央文獻對外翻譯工作旨在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成果推介出去,而馬克思主義信息資源建設則為整個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提供了必要條件和技術支持。這是一個相互聯結、相互支持的系統工程,我們在這些方面做出了長期的努力,形成了比較深厚的成果積累和人才積累,從而有條件成為致力於黨的思想理論建設和國家意識形態建設,突出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和當代實踐中重大戰略問題研究的高端智庫。

當然,要建設國家高端智庫,其工作任務和著眼點與常規理論工作有所不同。按照此次試點工作的總體方案,智庫工作的基本任務是著眼黨和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開展決策咨詢研究。這就要求我們對各方面工作做出新的安排,在原有的基礎上進行新的拓展。對於我們事業發展來說,這是一個新的重要機遇,同時也是一個新的挑戰。我們一定要認真籌劃,精心組織,准確把握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基本要求,立足本單位具體實際,找准結合點,探索智庫建設的可行路徑。

明確高端智庫建設的主要目標,確定決策咨詢研究的重點領域,組建專兼職結合的研究團隊,創新運行管理的體制機制,有序開展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的各項工作

開展高端智庫試點工作,首先需要在總體方案的指導下,明確本單位智庫建設的主要目標。由於參與試點工作的各單位具體情況不同,其目標定位也應有所不同。作為綜合性試點單位,我局高端智庫建設的主要目標是:以原有的編譯、研究及文獻信息等方面工作為依托,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和當代實踐中的重大戰略問題,開展高層次決策咨詢研究,推出高質量的研究成果,為黨和政府在相關領域的科學決策提供智力支持。

圍繞這一主要目標,接下來應確定與之對應的重點研究領域。依據已有的工作積累和具體條件,目前可以考慮將以下幾個領域作為決策咨詢研究的重點領域:馬克思主義理論與當代實踐。該領域主要圍繞如何以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當代實踐,並在當代實踐的基礎上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創新發展,以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對外傳播、國外馬克思主義發展動態等方面問題開展決策咨詢研究。當代世界與社會主義前沿問題。該領域主要圍繞20世紀社會主義的歷史經驗,當代世界社會主義的新情況和新探索,以及當代資本主義的新變化等方面問題開展決策咨詢研究。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該領域主要圍繞如何面對現代化進程中的新挑戰和新要求,加強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推動各領域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問題開展決策咨詢研究。全球治理與世界主要國家發展戰略。該領域主要圍繞當代全球治理的具體實踐及中國所應發揮的作用,世界主要國家發展戰略的比較與借鑒等方面問題開展決策咨詢研究。海外中國研究。該領域主要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在海外的影響,對中國理論、中國道路以及各方面重大決策的反應和評價等方面問題開展決策咨詢研究。在以上各個重點研究領域,還應視不同情況設置若干重點研究方向,以便進一步整合力量,聚焦問題,取得突破。

確定了重點研究領域及重點研究方向,還需要有能夠承擔這些領域和方向研究任務的高水平研究團隊。多年來,我們一直十分重視干部人才隊伍建設,強調“出成果”和“出人才”的有機統一,在各方面工作中培養了一大批高素質專業人才,從而為組建以上各個重點領域及重點方向的研究團隊提供了骨干力量。但是,僅僅依靠現有力量顯然是不夠的,還必須按照試點工作總體方案的要求,從外部引進各類優秀人才,實行內部與外部、專職與兼職相結合,形成“小機構、大網絡”的用人格局,更好地滿足各領域決策咨詢研究的實際需要。

為保証高端智庫研究工作順利展開並取得預期成果,必須建立一套靈活高效的管理體制。作為中央直屬單位,中央編譯局實行全員參公管理,原有的各項管理制度仍要嚴格執行。如何將這兩方面的管理要求有機地結合起來,形成符合實際的智庫管理模式,還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為此,我們成立了由局主要領導牽頭的智庫建設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對這方面工作進行全面規劃和統籌﹔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負責試點工作的具體管理事宜﹔局學術評審委員會代行智庫學術委員會的各項職權,相關行政管理事務則由辦公廳、人事部等職能部門分別承擔。各重點領域及重點方向由局屬各業務部門歸口管理,各領域研究工作的具體組織則按照試點工作總體方案的要求,實行首席專家負責制。重點領域中各重點研究方向也要確定相應的負責人,協助首席專家開展工作。整個智庫的研究工作普遍採用項目制管理,經費投入與研究項目及成果挂鉤,並依據有關政策建立相應的激勵機制,調動研究人員的積極性,確保各項工作任務落到實處。

(中共中央編譯局局長 賈高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