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裝全黨

——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的重要論述

作者:賈高建    發布時間:2016-03-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要求全黨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把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對此,習近平同志在系列重要講話中多次進行闡述和強調。這一基本理念和要求對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我們應深刻認識和領會。

黨要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根本指導思想

我們黨從成立之初,便把馬克思主義確立為根本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思想體系,是人類思想史上最重要的成果。習近平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是在批判吸收人類全部知識的基礎上產生並且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豐富發展的,是人類迄今為止最先進的思想體系。”這一思想體系確立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揭示了社會歷史領域的客觀規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指南。在長期的實踐中,我們黨正是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創造性地解決了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而新的實踐又反過來促進了理論發展,在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中,先后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兩大理論成果﹔這兩大理論成果作為對馬克思主義的堅持和發展,同樣成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寫在黨的旗幟上。

當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入新的重要階段。我們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我們必須繼續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指導地位,進一步將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運用於現階段的新實踐,探索解決所遇到的新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黨要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根本指導思想,作為全黨團結前進的精神旗幟,作為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隻有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我們才能沿著正確的道路不斷前進,才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種種困難,如期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

堅持馬克思主義在黨的事業中的根本指導地位,必須認真學習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裝全黨。習近平同志強調:“在前進道路上,我們一定要加強全黨的理論武裝。”他指出,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是領導干部領導素質的核心和靈魂,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是領導干部的基本功﹔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他還特別要求,新干部、年輕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論學習,通過堅持不懈學習,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解決問題,堅定理想信念。馬克思主義理論是我們的必修課,黨的各級領導干部和全體黨員都應充分重視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和研究,自覺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並指導自己的實際工作。

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作為理論教育中心內容

馬克思主義思想體系既包括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創立的基本理論,又包括在后來的發展中形成的新的理論成果。那麼,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應如何著手呢?習近平同志提出,“領導干部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首先要認真研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作為理論教育中心內容”。在當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馬克思主義,必須抓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對我國改革開放以來新的實踐的理論總結和概括,是一個不斷豐富發展的開放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之提供了最為直接的理論指導。我們應著眼於現階段的具體實際,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深入學習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充分發揮其科學引領作用。

同時,我們又要清楚地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歸根到底是以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為指導的。因此,要真正理解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必須深入學習和研究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提出的一系列深層次問題,都不可避免地涉及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而討論中遇到的一些爭議和質疑,也必須從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層面來解決。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好比馬克思主義思想體系大廈的根基,離開了這個根基,整個大廈便不能成立。另一方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大理論成果同樣是緊密聯系著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毛澤東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應將對這兩大理論成果的學習有機結合起來。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領導干部在研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著作的同時,要追根溯源,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經典作家的著作,認真學習毛澤東同志的著作。”在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中,必須處理好這個“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關系。

學習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必須重視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習近平同志強調:“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思想深刻,要深入理解馬克思主義的精神實質和思想精髓,必須專心致志地讀、原原本本地讀,努力掌握貫穿經典著作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學懂學通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等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著作是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第一手材料,必須下氣力認真研讀。特別是在探討理論研究中的一些難點和疑點問題時,研讀原著就更是必不可少。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同樣要認真研讀原著,依據第一手材料真正弄懂弄通。那麼,強調讀原著,是否意味著隻要從本本到本本、死讀書就可以了呢?當然不是。在認真讀書學習的基礎上,還要強調理論聯系實際,做到學以致用。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回答普遍關注的問題”﹔“反對主觀主義、教條主義、形式主義,防止空對空、兩張皮”。隻有把讀書學習與重大現實問題研究緊密結合起來,自覺運用學到的理論和方法分析解決所遇到的實際問題,才能最終做到融會貫通,將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真正學好用好。

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

在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中,習近平同志還特別強調,要充分重視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習。他指出:“我們黨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視在思想上建黨,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教育和武裝全黨。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在習近平同志主持下,中央政治局先后兩次以馬克思主義哲學為主題進行集體學習,為全黨學習作出了表率。

馬克思主義理論是一個博大精深的思想體系,其內容包括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等基本方面,並對人類社會發展各個領域中的重大問題作出了科學回答。在這一科學思想體系中,處於最深層次的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和恩格斯批判吸收以往哲學特別是德國古典哲學的積極成果,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創立了被稱為“新唯物主義”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實現了哲學史上的根本變革,使哲學第一次具有了真正科學的性質,成為一種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正是以這一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指導,馬克思和恩格斯對資本主義社會進行了深入研究和批判,揭示了社會主義取代資本主義的歷史必然性,並對未來社會主義社會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進行了研究和探討,使社會主義從空想變成科學。可以說,整個馬克思主義思想體系都是以馬克思主義哲學為指導建立起來的﹔要把握馬克思主義思想體系,首先必須把握馬克思主義哲學。

正因為馬克思主義哲學具有這樣一種特殊地位和作用,才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得到了特殊的重視。我們黨將馬克思主義理論運用於中國具體實際的時候,並不是機械照搬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在特殊歷史條件下得出的某些具體結論,而是注重從哲學高度把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並以此為指導探索解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中的重大問題。正是由於在理論上達到了這樣一個高度,我們黨才有可能創造性地開辟自己的道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取得新的發展。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實踐中,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同樣具有特殊重要的指導作用。對於許多新的重大問題,我們不可能從已有的本本上找到現成答案,也不能簡單照搬以往的某些經驗,而必須在實踐中進行新的探索。這種探索不能是盲目的,而要以科學方法論為指導,馬克思主義哲學正是這樣的科學方法論。我們應該像習近平同志所說的那樣,“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運用這一智慧攻堅克難、開拓創新,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