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專訪中共中央編譯局局長賈高建

作者:賈高建    發布時間:2017-06-02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

編者按:應新華社約請,中共中央編譯局局長賈高建就如何更好地堅持馬克思主義在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如何提升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學術原創能力和水平等問題接受專訪。5月24日,新華網時政頻道以《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專訪中共中央編譯局局長賈高建》為題刊發訪談內容。全文如下: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題: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專訪中共中央編譯局局長賈高建

新華社記者榮啟涵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意見對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作出全面部署,是進一步開創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新局面的綱領性文件。

如何更好地堅持馬克思主義在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如何提升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學術原創能力和水平?新華社記者就有關問題採訪了中共中央編譯局局長賈高建。

記者:為什麼說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賈高建:哲學社會科學是人類認識的專門領域,對推動社會發展進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其中,各門社會科學是以社會的各個領域為對象,研究和揭示這些領域的內在規律,為人們的社會實踐提供科學理論的指導。雖然人類社會與自然界相比有著很大的不同,人作為社會主體具有特殊的能動作用,但正如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所指出的:“不管這個差別對歷史研究,尤其是對各個時代和各個事變的歷史研究如何重要,它絲毫不能改變這樣一個事實:歷史進程是受內在的一般規律支配的。”人們在社會領域的活動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須認識和遵循這一領域的規律,而社會科學的重要作用正在於此。至於哲學,則是從更高的世界觀層次研究和回答世界的本質及其最一般規律,為人們的實踐提供最根本的方法論指導,並從價值觀的層次引領實踐的方向。

我們正在進行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全新事業,需要不斷進行新的開拓和探索。新的實踐呼喚新的哲學社會科學,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必然要求。

記者: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為什麼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

賈高建:馬克思主義是在人類長期實踐和認識發展的基礎上形成的重大科學成果,它對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具有根本的指導作用。

馬克思和恩格斯創立自己的學說時,批判地汲取了以往哲學史特別是德國古典哲學的積極成果,創立了被他們自己稱為“新唯物主義”的新的哲學。這種新的哲學實現了哲學史上的根本變革,使哲學第一次具有了真正科學的性質,成為一種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而正是在這樣一種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指導下,馬克思和恩格斯對資本主義社會進行了深入研究和批判,特別是從政治經濟學的層面上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內在矛盾及其運動規律﹔繼而以此為基礎,深刻闡明了社會主義取代資本主義的客觀必然性,使社會主義從空想變成了科學。不僅如此,馬克思和恩格斯還將自己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應用於社會各個領域的重大問題研究,為各門社會科學的發展開辟了新的道路。

馬克思主義不僅是一種科學的思想體系,而且還同時具有多方面的重要品格。它堅持實現人民解放、維護人民利益的立場,以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和全人類解放為己任。它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不僅致力於科學地“解釋世界”,而且致力於積極地“改變世界”。這些重要品格,使馬克思主義對哲學社會科學的指導作用全方位體現出來。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更是需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本身就是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具體實踐,這一事業從一開始便是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根本指導思想。隻有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才能真正建立和發展適合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要求的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記者:堅持馬克思主義在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需要從哪些方面做出努力?

賈高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的確立,不能隻靠行政命令,而必須遵循哲學社會科學自身發展的規律,使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力量充分地展現出來,對各學科領域的研究內在地發生影響。而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從各個環節入手做好工作。

既然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思想體系,那就必須以科學的態度對待它,深入系統地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具體應從兩個層面著手:一是整體的層面,即把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一個有機聯系的統一體系,從整體上加以研究和把握﹔目前這一層面的研究已經被確立為一個獨立的學科,內容包括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馬克思主義發展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國外馬克思主義等方面。二是部分的層面,即按照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內容結構,著眼於哲學社會科學的不同領域,分門別類地進行研究﹔不僅包括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以及科學社會主義等基本組成部分的研究,而且還應廣泛覆蓋經濟學、政治學、法學、社會學、倫理學等各個學科領域,形成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科群。這兩個層面的研究定位各有不同,但又相互聯系,應當統籌協調,使之相互促進。同時還應指出,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書齋學問,對它的研究不能空對空,而必須密切聯系實際,從理論高度研究和探索當代社會發展中的重大問題,並在實踐基礎上推動理論創新。要深入研究我們黨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果,研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和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在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的同時,還必須大力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和宣傳,並繼續做好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編譯、馬克思主義文獻資源建設等方面的工作。要通過多種渠道,特別是國民教育體系和干部教育培訓體系,扎實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同時充分利用社會意識的各種形式,借助多種媒體和手段,積極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促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廣泛傳播。充分重視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編譯工作,根據實際需要不斷推出高質量的編譯成果。進一步採取措施,充實和完善馬克思主義文獻資源體系。通過多種努力,全方位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確保其指導作用充分有效地得到發揮。

記者: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如何提升學術原創能力和水平?

賈高建: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是一種高層次的精神生產活動,需要進行專業化的研究和探索,推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而能否做到這一點,關鍵在於有沒有足夠的學術原創能力。在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過程中,必須充分重視這一問題,推動開展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原創性研究。

所謂原創性研究可以從不同層次去認識,其中首先應該強調的是基礎研究的層面,亦即各學科的基本理論或基本原理研究。要充分了解這方面的已有成果,以及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針對新的條件下的新的要求,下氣力進行新的探索,力求取得新的進展和突破。當然,在應用研究的層面上,也同樣需要原創性研究,要善於運用各學科基本理論或基本原理解決各領域實踐中的現實問題,促進這些問題的科學解決。而無論是基礎研究還是應用研究,都需要有嚴謹求實的科學態度和追尋真理的學術精神,而不能急功近利、浮躁不專。要關注真問題,研究真學問,而不能只是空對空地玩弄概念、堆砌辭藻,或者隻會轉述他人、照搬外來文章。對於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來說,對此應有一個正確的認識,自覺樹立良好學風﹔同時還應著力營造一個有利的社會環境,採取有效的政策措施,鼓勵和支持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原創性研究,從各方面促進各學科學術原創能力和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