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及其百年實踐

——“十月革命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討會發言摘要

作者:賈高建    發布時間:2018-01-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科學社會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整個馬克思主義思想體系的邏輯歸宿。在馬克思主義產生之前,曾存在各種空想社會主義思潮﹔馬克思和恩格斯以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指導,對資本主義社會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批判,闡明了社會主義取代資本主義的客觀必然性,最終形成了科學社會主義學說。

如果說科學社會主義的創立意味著社會主義從空想變成科學,那麼1917年的俄國十月革命便標志著科學社會主義從理論變成現實。以列寧為代表的俄國共產黨人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在俄國的廣袤土地上進行了建立社會主義社會的歷史性嘗試,並帶動了包括中國在內的眾多國家,使科學社會主義成為一種世界范圍的廣泛實踐。經過長期艱苦的努力,蘇聯、中國以及其他國家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取得了多方面的重大成就,積累了許多重要的經驗。當然,實踐中也曾發生失誤和偏差,經歷了這樣那樣的曲折。上世紀90年代,由於內部和外部的多種原因,蘇東各國先后發生劇變,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進入低谷。

在嚴峻的挑戰和壓力面前,中國共產黨人沒有退卻,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以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態度分析和總結了以往社會主義的曲折實踐,從實際出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過近40年的改革開放,我們在社會各個領域裡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中國道路”成為國內外關注的新的熱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重新凝聚了人們對於科學社會主義的信念和信心。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在新的形勢和任務面前,我們要不忘初心,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努力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進一步推向前進,為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與實踐貢獻更多的中國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