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民服務》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

作者:王明方    發布時間:2016-06-14   
分享到 :

永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治情懷

——兼論《為人民服務》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

王明方

 

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我們黨是為人民服務的,是要為人民做事的。他明確指出:“我們講宗旨,講了很多話,但說到底還是為人民服務這句話。”這既重申了我們黨的一貫主張,又道出了新形勢下共產黨人必須永葆的政治情懷。

1944年,毛澤東同志在張思德烈士追悼會上發表講演,精辟概括出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今天,重溫《為人民服務》這一經典著作,進一步把握蘊含其中的精神財富,對於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對於我們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應對新的風險挑戰、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意義。

《為人民服務》一文意蘊深刻,堪稱黨的建設的不朽文獻,是共產黨人加強黨性修養的經典,黨員干部務必不斷學習、始終踐行。《為人民服務》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中國共產黨的宗旨。文章開門見山地說:“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這告訴我們,我們黨來自人民、服務人民,完全徹底地為人民服務是黨和軍隊的最高宗旨。當前,我們大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歸根到底是要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在黨員干部的思想和行動中根植得更加牢固、更加扎實﹔就是要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中國共產黨人的價值觀。文章指出,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替法西斯賣力,替剝削人民和壓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鴻毛還輕。這告訴我們,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作為黨的干部,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是要誠心誠意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奮斗,就是要講大公無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黨員干部在自己的崗位上大公無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應該做到、能夠做到的,也是必須做到的。做到這一點,並不意味著黨員干部不能有正當的個人利益,而是要求黨員干部在自己的崗位上履行職責、謀事干事,行使職權必須盡心盡力、盡職盡責,不夾帶任何私心雜念。

中國共產黨不斷壯大的邏輯。毛澤東同志指出:“隻要我們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的利益改正錯的,我們這個隊伍就一定會興旺起來。”這句話表明了中國共產黨的立黨之本、力量之源。人民是創造歷史的主體,這是共產黨人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的基本道理。始終做到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改正錯的,不斷提高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就能始終保持我們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就能始終保持黨的生機和活力,就能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

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文章中說,我們的同志在困難的時候,要看到成績,要看到光明,要看到希望,要提高我們的勇氣。這告訴我們,為了追求崇高理想,在艱難困苦面前要認清方向、看清前途、英勇奮斗。“革命理想高於天。”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順境或逆境中都不急不躁,經受住各種風險和困難的考驗。我們做工作、干事業,要有不畏艱險、敢打硬仗、攻城拔寨的氣概。現實中之所以出現為官不為、慵懶懈怠、推脫刁難、敷衍塞責的現象,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一些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不夠堅定,缺失了精神上的“鈣”。

中國共產黨的奮斗目標。文章中說,中國人民正在受難,我們有責任解救他們,我們要努力奮斗。我們黨一切奮斗的根本目標是為了人民當家作主,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正因如此,勞苦大眾才會跟著共產黨前仆后繼,奮力奪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偉大勝利。淮海戰役期間,人民解放軍的武器主要是小米加步槍,而國民黨軍隊裝備精良、人數佔優。最后在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下,我們取得了勝利。沒有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就不可能有這場戰役的勝利。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沒有人民就沒有一切,不能忘記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的奮斗目標。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走到一起來了。我們還要和全國大多數人民走這一條路。”這就要求來自方方面面的同志,為了共同的奮斗目標搞好大團結﹔並且和各界、各方面的人民群眾搞好大聯合,同心同德走好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之路。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堅持大團結大聯合,解決的就是人心和力量的問題。有了為人民服務的共同宗旨,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就能最大限度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為安徽省政協主席、黨組書記)

(來源:《 人民日報 》 2016061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