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肅黨的紀律 維護中央權威——讀毛澤東的《反對自由主義》

作者:王濤    發布時間:2016-12-01   
分享到 :

嚴肅黨的紀律 維護中央權威

——讀毛澤東的《反對自由主義》

王濤

 

毛澤東的《反對自由主義》列舉了自由主義的十一種表現,剖析了自由主義的危害、來源以及自由主義者的思想方法。文章號召共產黨員要用馬克思主義的積極精神,克服自由主義。這篇文章,對於糾正黨員思想上的不正之風,起了很大的作用。

在黨的歷史上,毛澤東一貫重視發現和糾正黨內錯誤思想。早在1929年,毛澤東針對紅四軍黨內存在的錯誤思想,提出要從思想上肅清,從制度上和政策上糾正,促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學化。抗戰初期毛澤東撰寫的《反對自由主義》,是一篇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出發,反對無原則的和平、反對腐朽庸俗作風的重要著作,今天讀來仍有重要啟示。

自由主義的十一種表現

中央紅軍到達陝北后,從19374月起,毛澤東每星期二、四上午到抗大講授唯物辯証法,下午還參加學員討論,歷時三個多月。抗大學員中來自紅四方面軍的很多,有人對當時中央領導層開展的對張國燾的批判不滿,對於怎樣看待張國燾,怎樣看待紅一、紅四方面軍長征會師后出現的一系列矛盾,有種種說法。也有學員在發言中指出要擺脫錯誤的領導,團結在新的黨中央周圍,同心同德,統一思想,統一步調,一心搞好學習,為抗日戰爭的勝利做好准備。學員們的發言反映出黨內存在著復雜的思想傾向,若不及時引導和糾正,勢必弱化黨的領導、渙散黨的組織。

 

毛澤東經過深入思考,於193797日寫成了《反對自由主義》一文。文章開門見山地指出:我們主張積極的思想斗爭,因為它是達到黨內和革命團體內的團結使之有利於戰斗的武器。黨內存在的自由主義破壞了正常的政治生活,毛澤東以十分精煉的文字歷數自由主義的十一種表現,主要有:對錯誤言行不做徹底解決,保持一團和氣﹔不負責任的背后批評,不是積極地向組織建議﹔事不關己,高高挂起﹔命令不服從,不要組織紀律﹔搞個人攻擊,鬧意氣,泄私憤,圖報復﹔聽了不正確的議論也不爭辯﹔對待群眾不關心其痛痒,漠然置之﹔對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聽之任之﹔對待工作得過且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自以為對革命有功,擺老資格﹔自己對自己採取自由主義等。

自由主義是一種腐蝕劑,是一種嚴重的惡劣傾向。如果放任自由主義在黨內生長泛濫,會使革命隊伍失掉嚴密的組織和紀律。毛澤東對黨內自由主義的分析可謂鞭辟入裡、入木三分,他明確指出每個共產黨員都要以革命利益為重、以群眾利益為重、以黨的團結為重,堅決把自由主義從革命隊伍中清理出去。

警戒自由主義,危險就可能減少

自由主義在黨內是一種痼疾,它的產生和發展有著深刻的社會歷史背景,在全面抗戰的復雜環境中,黨要成功應對隨時可能出現的重大困難、重大考驗、重大風險,必須克服自由主義,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做到令行禁止,向黨中央的決策和部署看齊。毛澤東不僅指出黨內自由主義的危害,而且號召一切忠誠、坦白、積極、正直的共產黨員團結起來,反對一部分人的自由主義的傾向。

從歷史上看,紅軍長征途中,張國燾擁兵自重,權欲熏心,對黨中央北上的決策漠然視之,后來另立“中央”,嚴重破壞了黨的團結統一。抗戰爆發后不久,王明以共產國際“欽差大臣”的身份回國,無視黨中央權威,經常擅自以中央名義發表各種宣言、聲明。這種自行其是、自由主義的行為,對中國革命造成了很大的傷害。

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對於一個重大問題如果搞“百家爭鳴”,各人有各人的說法,那麼黨中央就沒有權威,黨的領導就沒有力量,就難於應付時局困難,革命勝利將遙遙無期。

因此,毛澤東指出,共產黨員要襟懷坦白、忠實、積極,堅持正確的原則,勇敢地同一切不正確的思想和行為作斗爭﹔共產黨員必須加強思想改造,努力成為政治覺悟、堅決勇敢、刻苦耐勞、遵守紀律的模范﹔黨組織要時刻警戒自由主義,這樣去做危險就可能減少。這些論述,對當前我們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仍有指導意義。

反對自由主義要反得正確,反得徹底

自由主義來源於小資產階級的自私自利性,是機會主義的一種表現,說的是馬克思主義,行的是自由主義,是和馬克思主義根本沖突的。所以,反對自由主義必須抓住主觀主義這個要害,用馬克思主義的積極精神,克服消極的自由主義,而且要反得正確,反得徹底,如此才能實現徹底的思想轉變。

反對自由主義首先要正確對待馬克思主義。在毛澤東看來,如果不注重研究現狀,不注重研究歷史,不注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應用,那麼掌握再多的馬列主義“本本”也沒有用,隻能是華而不實、脆而不堅的表面功夫,最終害了自己、害了別人、害了革命。隻有打倒主觀主義這個大敵,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真理才會發揮力量,黨性才會鞏固,革命才會勝利。

嚴格遵守黨的紀律是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的重要保障,是克服自由主義的關鍵。黨的紀律是鐵的,“比孫行者的金箍還厲害,還硬”。每一個黨員對黨的紀律都要心存敬畏,並嚴格遵守。193810月,毛澤東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重申黨的紀律: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誰破壞了這些紀律,誰就破壞了黨的統一。對於涉及全黨全國的重大方針政策問題,隻有黨中央有權作出決定和解釋。19417月,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向全黨強調不允許任何黨員與任何地方黨部,有標新立異,自成系統,及對全國性問題任意對外發表主張的現象,而且明確提出在黨內開展反對分散主義、獨立主義、個人主義斗爭的任務。

19424月,中央宣傳部將《反對自由主義》列為延安整風22個必讀文件之一,成為全黨改造思想的有力武器。毛澤東把22個文件看作是世界革命一百多年的經驗的總結,是中國共產黨誕生以來中國革命20年經驗的總結。他要求大家對這22個文件要熟讀,要搞通,並且對照文件反復研究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歷史、自己現在的工作,好好地反省一下。延安整風運動基本肅清了黨內長期存在的自由主義、主觀主義、教條主義、宗派主義等不良思想傾向,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奠定了思想基礎。

(來源:《學習時報》201612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