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讀毛澤東《整頓黨的作風》

作者:李波 沈傳亮    發布時間:2016-12-29   
分享到 :

必須堅決反對宗派主義

——重讀毛澤東《整頓黨的作風》

李波 沈傳亮

 

《整頓黨的作風》是毛澤東194221日在中共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發表的著名演說,重點批判了黨內的主觀主義和宗派主義錯誤傾向,是指導延安整風運動的重要文獻。黨的歷史表明,宗派主義對黨和人民的事業會帶來嚴重危害,全黨對宗派主義要時刻保持警惕。

文獻發表的歷史背景

19351月召開的遵義會議實現了黨的歷史的偉大轉折。此后,在毛澤東的引領下,黨的各項工作逐步轉入正確軌道。但由於形勢和任務的迅速變化,給革命事業造成災難性損失的“左”的錯誤,在全黨還沒有來得及從思想根源上被徹底清算。尤其是19377月全面抗戰爆發后,為了壯大抗日隊伍,共產黨陸續吸收70多萬名新人入黨,其中絕大多數出身於農民、小資產階級。這些新黨員雖然在組織上入了黨,但在思想上完全入黨還需要過程。他們有的還有不少非無產階級思想,這些思想是黨內各種錯誤傾向滋長的溫床。其中,宗派主義問題比較突出,是黨的事業健康發展的重大隱患。

反對宗派主義、著力整頓黨風,在黨內進行一次普遍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教育運動,用無產階級思想作風大力克服小資產階級思想作風,顯得尤為必要。也隻有這樣,黨才能真正實現集中統一領導,進而提高黨的凝聚力、戰斗力,戰勝當時面臨的各種困難,在全黨范圍內確立一條正確的思想路線,以引導革命走向勝利。

宗派主義的本質及危害

關於宗派主義的本質。毛澤東指出,宗派主義是主觀主義在組織關系上的一種表現﹔我們如果不要主觀主義,要發展馬克思列寧主義實事求是的精神,就必須掃除黨內宗派主義的殘余,以黨的利益高於個人和局部的利益為出發點,使黨達到完全團結統一的地步。從根源上來看,“一切宗派主義思想都是主觀主義的,都和革命的實際需要不相符合,所以反對宗派主義和反對主觀主義的斗爭,應當同時並進”。

毛澤東在這篇文章中明確指出了宗派主義的突出表現就是鬧獨立性,並深入分析了這一現象背后的原因,指出:“一部分同志,隻看見局部利益,不看見全體利益,他們總是不適當地特別強調他們自己所管的局部工作,總希望使全體利益去服從他們的局部利益。”這種狹隘的利益觀違背實事求是的精神,這就容易產生錯誤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更為嚴重的則可能走向黨和人民的對立面。鬧獨立性的人為了個人利益,在他們掌管一部分事業的時候就要拉攏一些人,排擠一些人,在同志中吹吹拍拍,拉拉扯扯,把資產階級政黨的庸俗作風也搬進共產黨裡來了﹔一切狡猾的人,不照科學態度辦事的人,自以為得計,自以為很聰明,其實都是最蠢的,都是沒有好結果的。

宗派主義危害很大,它是共產黨團結的大敵,同脫離群眾密切相關。毛澤東指出:對內的宗派主義傾向產生排內性,妨礙黨內的統一和團結﹔對外的宗派主義傾向產生排外性,妨礙黨團結全國人民的事業。黨內的宗派主義殘余,主要表現在錯誤地對待局部和全體的關系﹔錯誤地對待個人和黨的關系﹔錯誤地對待外來干部和本地干部的關系、軍隊干部和地方干部的關系、老干部和新干部之間的關系﹔錯誤地對待幾部分軍隊之間、幾個地方之間、幾個工作部門之間的關系。因此,必須消除黨內關系上的宗派主義殘余,提高共產主義精神,防止宗派主義傾向。宗派主義傾向在黨外關系上則表現為一部分黨員對黨外人員妄自尊大,藐視、排擠黨外人士。因此,共產黨員在任何時候都必須聯系群眾,而絕不能脫離群眾。

延安時期,在毛澤東的帶領下,全黨開展整風,承認山頭又反對山頭,並堅決反對宗派主義,肅清了小資產階級思想,極大團結了全黨同志,統一了全黨思想,為順利進行解放戰爭進而取得全國執政地位打下了堅實基礎。

繼續堅持反對宗派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高度警覺宗派主義在黨內的活動,要求全黨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宗派主義。

嚴守政治規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要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這是一條根本的政治規矩。宗派主義從個人和小集團的利益出發,挑戰黨的政治規矩,削弱中央權威。基於此,全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准在黨內搞派系,嚴禁在黨內拉私人關系、培植個人勢力、結成利益集團。要把嚴守黨的政治規矩深深植根於自己的思想之中,落實在行動上,認真汲取歷史教訓,時刻做到警鐘長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到對黨絕對忠誠。

維護團結統一。宗派主義歷來都是黨內團結的大敵,消耗黨的政治資源。黨的歷史經驗表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不斷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也是戰勝宗派主義的有效手段。哪個地方黨內民主生活健全,宗派主義就沒有市場,各種“山頭”就立不起來﹔哪個地方黨內民主生活不健全,宗派主義就必然泛濫。黨的各級組織要充分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從嚴肅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嚴格執行黨的民主集中制、自覺遵守黨的各項紀律、認真執行黨內政治生活制度、推進黨內政治生活方式創新等五個方面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不斷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

加強思想教育。宗派主義嚴重侵蝕黨的思想道德基礎,觸碰黨員干部政治底線。因此,我們對黨內不正確的傾向要加以糾正,說服解釋,開展斗爭﹔對干部的錯誤思想的糾正應該抓得很緊,目的是為了治病救人。反對宗派主義,要抓好黨性教育這個核心,抓好道德建設這個基礎,加強宗旨意識、公仆意識、群眾路線教育,虛心接受群眾的批評和監督﹔在全黨普遍進行組織原則教育,真正在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頭腦中留下烙印,並落實在行動中。

嚴明黨的紀律。宗派主義是腐敗產生的溫床和深厚土壤,是黨內違紀行為發生的重要禍因。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黨內決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決不能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那一套,決不能搞門客、門宦、門附那一套,搞這種東西總有一天會出事!有的案件一查處就是一串人,拔出蘿卜帶出泥,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實上的人身依附關系。”對那些搞宗派活動,要給予必要的和嚴肅的黨紀處分。要綜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增強黨紀存在感,讓黨員干部從被動敬畏到自覺遵循,使宗派主義在黨內難以遁形。

(來源:《學習時報》201612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