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則歸諸人過則歸諸己——讀朱德 《加強黨的紀律檢查工作》

作者:李曉平    發布時間:2017-01-11   
分享到 :

善則歸諸人過則歸諸己

——讀朱德 《加強黨的紀律檢查工作》

李曉平

 

編者按:《加強黨的紀律檢查工作》是195056日朱德在中央直屬系統黨、政、軍、群各級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聯席會議上作的重要講話。講話對紀律的重要性、紀律檢查工作的重大意義、當時黨內違反黨的政策和紀律的情況以及如何克服黨內違反政策和紀律的錯誤等作了深刻論述,對我們開展黨的紀律檢查工作起到了重要的奠基性作用。

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成為領導全國的執政黨,黨的地位發生了根本的變化。如何加強黨的組織紀律性,防止各種錯誤思想和行為,率領全國人民勝利完成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各項任務,是擺在全黨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1949119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成立中央及各級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的決定》,規定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在中央政治局領導下工作,由朱德任書記。195039日,朱德寫信給黨中央主席毛澤東,陳述各級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情況,指出全黨在執行紀律方面存在的問題。中央對紀檢工作非常重視和支持,於56日召開了中央直屬系統黨、政、軍、群各級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聯席會議,朱德在會上作了《加強黨的紀律檢查工作》的重要講話。這篇講話用平實的語言論述了純潔黨性、規范黨的政治生活、堅持鐵的紀律的深刻意義和實踐途徑,是黨史上的重要文獻。

以鐵的紀律保証全黨的統一

紀律嚴明是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的重要保障。必須嚴明黨的紀律,把紀律挺在前面,用鐵的紀律保証全黨的統一與集中。在講話中,朱德從黨內和黨外兩個領域論述了紀律的重要性和紀檢工作的重大意義。

從黨內來說,黨的斗爭經驗証明,堅持鐵的紀律是十分必要的。如果黨內沒有紀律,或者不堅持執行黨內紀律,那我們的黨就會成為一盤散沙,也就無法率領千百萬群眾取得斗爭的勝利。朱德結合當時的情況進行分析,認為在毛澤東和黨中央的堅強而正確的領導下,對於黨的路線、黨的政策等重大問題,大家是不會有什麼懷疑的。但是,還要解決怎樣保証黨的路線、政策能夠順利執行,怎樣更好地克服一切破壞黨的路線、政策的行為或傾向的問題。因此,繼續在黨內堅持鐵的紀律,進一步加強黨的紀律性,以保証全黨的統一與集中,就成為十分必要的事情。

從黨外來說,一方面,由於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革命勝利,建立了人民民主專政的政權,成為執政黨,黨在非黨群眾中的威望是很高的﹔另一方面,黨和黨外人士的合作越來越廣泛,黨的言行對全國人民的影響也越來越大。在此情況下,堅持鐵的紀律,加強黨的紀律性,維護好黨的威望,更有特殊重大的意義。

堅守勤政為民的高貴品質

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群眾是黨的力量源泉。黨的性質決不允許黨員在群眾面前自以為是、盛氣凌人,決不允許當官做老爺、漠視群眾疾苦,更不允許欺壓群眾、損害和侵佔群眾利益,必須反對官僚主義。

朱德指出,官僚主義與黨的宗旨相違背,為黨的紀律所不容。“有些黨員干部,不注意國家大事,不關心群眾痛苦,不了解共產黨員的重大任務是要隨時隨地去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這些同志對工作疲塌鬆懈,得過且過,逐漸失去了作為共產黨員的高貴品質。”由於脫離群眾,有些黨員干部所犯的錯誤使人民的痛苦加深,使黨和國家的損失加重。針對一部分黨員干部對革命工作和國家財產漠不關心、不負責任的態度,朱德毫不客氣地指出,這種官僚主義作風,應該視為是對黨、對國家、對人民的犯罪行為。這樣的同志如果不痛加改正,將不能取得黨、國家和人民的原諒。他還進一步指出,要解決這個問題,除了經常地加強思想教育、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之外,還要加強黨的組織性和紀律性,使黨員干部在群眾的監督之下逐漸地把官僚主義這個壞毛病克服掉。

有功先歸群眾,有過勇於擔當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我們黨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人民群眾擁護和支持的結果。要堅決禁止向黨伸手要職務、要名譽、要待遇的行為,堅決禁止向黨組織討價還價、不服從組織決定的行為。

朱德指出,擺老資格、恃功挾賞的落后思想,在我們某些黨員干部中表現得特別突出。他們以功臣自居,認為天下是他們打出來的,黨和人民就必須給他們以很高的地位和待遇,他們看不起黨外人士,看不起群眾,輕視黨的組織和紀律,輕視政府和法律。朱德對此嚴加痛斥,指出這些人已經開始失掉共產黨員應有的品質。他義正言辭地回答,“如果我們要問天下是誰打下來的?這份功勞應該歸在誰身上?那我就要說:這個天下是全黨同志和群眾一起打下來的,這份功勞應該首先歸在人民大眾身上”。

朱德強調,共產黨人對社會、對人民作出自己的貢獻是應該的,是分內之事,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共產黨人胸襟要廣闊,氣量要宏大,要求自己比要求別人要嚴格一些,有功先歸群眾,有過勇於擔當,所謂“善則歸諸人,過則歸諸己”。真正的共產黨人要謙虛一點,老實一點,把精力集中在革命事業上,不要為個人的地位、待遇等問題去苦惱,不然就會被黨和人民拋棄,被革命和事業拋棄。這也鮮明地體現出他心系人民、艱苦朴素的公仆情懷。

特權思想是共產黨人的恥辱

特權意識往往是違反黨紀國法的思想根源。共產黨的各級領導干部都是人民公仆,沒有搞特殊化的權利。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帶頭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帶頭執行廉潔自律准則,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朱德指出,堅持紀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紀律沒有特權,執行紀律沒有例外,黨內沒有不受紀律約束的特殊組織和特殊黨員。他列舉了當時特權思想的幾種表現:有些人不相信組織,把個人問題和組織問題混淆起來﹔有些人認為黨的紀律只是給一般黨員遵守的,自己可以例外﹔更有些人輕視政府和法律,認為政府管不著老黨員,法律也只是給老百姓遵守的。朱德一針見血地指出,特權思想是剝削階級的思想和行為,對於我們共產黨人來說,是一種恥辱。要做一個好的共產黨員,就必須摒棄特權思想。

教育工作同執行紀律相結合

糾正違反黨的政策和紀律的現象是一個長時期的、艱巨的教育工作,需要正確對待犯錯誤的干部,幫助其認識和改正錯誤。朱德指出,要接受過去整風時期和土改整黨時期的經驗。過去整風時期,主要是靠教育,主要是改造思想。在“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正確方針下,在改造黨員干部思想上,特別是在改造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出身的黨員干部的思想上,成效空前,影響深遠。但是,也有很多地方對於改造思想作片面的理解,對於必須執行的紀律也不執行了。有些同志動輒以思想未搞通為借口,掩蓋其不服從組織和違犯黨的紀律的錯誤行為。在土改整黨時期,大大地打擊了某些黨員干部的強迫命令作風,純潔和鞏固了農村黨的組織,並很好地教育了黨員、干部和群眾。可是有些地方簡單地、片面地用組織手段來解決問題,因此處分黨員干部過多,使一部分錯誤不很嚴重的同志也受到了不應有的懲處。朱德總結指出,要以思想教育為主,同時以執行紀律為輔。對於那些黨曾告誡在先而仍違反政策和紀律以及違犯了紀律仍拒不改正的黨員干部,必須給以應有的紀律處分。

認清是非,堅持原則

當人民利益受到損害、黨和國家形象受到破壞、黨的執政地位受到威脅時,共產黨員要挺身而出、亮明態度,主動堅決開展斗爭。對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沒有立場、沒有態度、無動於衷、置身事外,在錯誤言行面前不抵制、不斗爭,明哲保身、當老好人等行為在政治上都是不合格的。作為紀檢工作人員,更是如此。

紀檢工作人員對自身的要求嚴不嚴直接關乎紀檢工作能否有效開展。朱德指出,每個擔任紀律檢查工作的同志“自己要正派,要奉公守法,以身作則,使自己成為遵守紀律、服從組織、團結群眾的模范”。他要求紀檢工作人員要認清是非,堅持原則。要看別人是否違反了政策和紀律,違反的是哪一類,性質怎樣,程度如何。要不怕得罪人,不犯自由主義。不管任何組織或個人,隻要違反了政策,違犯了紀律,就去檢舉、糾正。同時,也要遵照“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反對懲辦主義。

朱德的《加強黨的紀律檢查工作》講話,既全面深刻地論述了開展紀律檢查工作的意義和途徑,也清晰展現了他本人作為忠誠的共產黨員和人民公仆的風范和光輝。這對新的歷史條件下做好黨的紀律檢查工作,提高共產黨員的黨性修養,有重要的指導作用。

(來源:《學習時報》20171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