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讀鄧小平《一靠理想二靠紀律才能團結起來》

作者:吳澤群    發布時間:2017-03-08   
分享到 :

一靠理想二靠紀律

——重讀鄧小平《一靠理想二靠紀律才能團結起來》

吳澤群

 

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多次談及理想和紀律問題,並把它們稱之為“我們的真正優勢”。堅定理想信念是我們戰勝艱難險阻的根本保証,嚴明紀律是實現理想的重要保障,團結一致是順利推進建設和深化改革的基本前提。

198537日,鄧小平在全國科技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怎樣才能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呢?一靠理想,二靠紀律。有理想,有紀律,這兩件事我們務必時刻牢記在心。講話節選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題目為《一靠理想二靠紀律才能團結起來》。今天讀來,仍然可以給予我們諸多深刻啟示。

時代背景

20世紀80年代初,鄧小平之所以強調理想和紀律,既是針對全社會思想政治狀況而言,也是針對黨內存在的問題而言。改革開放初期,國門打開后各種思想思潮扑面而來,可謂亂花漸欲迷人眼。這裡面既有真知灼見的學術成果,也有暗藏禍心的歪理邪說。社會上一些人的思想受其影響很大,如何應對確實值得思考。

鄧小平曾說,我們把改革當作一種革命。對於實行改革開放,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黨中央保持了清醒頭腦,並有充分估計。黨中央對一些錯誤傾向及時採取了一系列堅決和果斷的措施。198310月,黨的十二屆二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整黨的決定》,決定用三年時間,完成統一思想、整頓作風、加強紀律、純潔組織的整黨任務。《決定》列舉了“三種人”,嚴重的經濟犯罪和其他刑事犯罪分子﹔以權謀私、嚴重損害黨和群眾的關系的人﹔長期在政治上不同中央保持一致、或者表面上保持一致實際上另搞一套的人等。鄧小平指出,所有這些,都是黨內的危險因素、腐敗因素,是黨內思想不純、作風不純、組織不純的嚴重表現。

198410月,黨的十二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在農村改革取得一些成效的基礎上,以城市為重點的整個經濟體制改革正式啟動。如何確保黨的奮斗目標如期實現,黨中央提出在發展社會生產力、加強物質文明建設的同時,要大力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同時高度重視黨的自身建設,把我們黨建設成為有戰斗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成為領導全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堅強核心。

主要觀點

作為無產階級革命家和政治家的鄧小平,深知中國共產黨靠什麼才能生生不息、永葆朝氣。改革開放后,他多次談及理想和紀律問題,並把它們稱之為“我們的真正優勢”。

堅定理想信念是戰勝艱難險阻的根本保証。鄧小平指出,我們一定要經常教育我們的人民,尤其是我們的青年,要有理想。為什麼我們過去能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奮斗出來,戰勝千難萬險使革命勝利呢?就是因為我們有理想,有馬克思主義信念,有共產主義信念。我們干的是社會主義事業,最終目的是實現共產主義。鄧小平還深刻地指出,社會主義的目的就是要全國人民共同富裕,不是兩極分化。如果我們的政策導致兩極分化,我們就失敗了﹔如果產生了什麼新的資產階級,那我們就真是走了邪路了。

嚴明紀律是實現理想的重要保障。鄧小平指出,紀律和自由是對立統一的關系,兩者不可分的,缺一不可。沒有理想,一切向錢看不行﹔沒有紀律,搞以權謀私、化公為私以及其他種種不正之風也不行。共產黨員一定要嚴格遵守黨的紀律。無論是不是黨員,都要遵守國家的法律,對於共產黨員來說,黨的紀律裡就包括這一條。遵守紀律的最高標准,是真正維護和堅決執行黨的政策、國家的政策。

團結一致是順利推進建設和深化改革的基本前提。堅持理想和紀律的最終目的是實現團結奮斗。鄧小平指出,沒有紀律,就會像舊中國那樣一盤散沙,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社會是不可能成功的。早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上,他就指出,要團結一致向前看,要加強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首先要加強全黨的團結。1985年五六月間,他又指出,沒有理想,沒有紀律,搞資產階級自由化,我們內部就成了一個亂的社會,不是一個安定的社會,什麼建設都搞不成了。

重要啟示

時代發展進步了,一些問題得到了徹底解決,一些痼疾也在翻新變樣。今天,全國各族人民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但我們仍然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教育和引導廣大人民群眾用理想和紀律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起來,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加強理想信念教育,補好精神上的“鈣”。一段時間以來,由於社會思潮多樣多變,各種思想交流交鋒日益明顯,一些錯誤思潮對部分黨員干部的思想行為產生了消極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鍥而不舍、一以貫之抓好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為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前進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証、強大的精神力量、豐潤的道德滋養。打鐵還需自身硬,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全體黨員必須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信念不動搖,大力倡導共產黨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隻有如此,我們黨才能永遠保持先進性純潔性,才能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帶領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風險和考驗。

增強法律意識和紀律觀念,確保社會安定有序。有了理想,還要有法律紀律作保障。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我們黨面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黨的紀律建設,越要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紀律是管黨治黨的尺子,要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把紀律挺在前面。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制度建設取得豐碩成果,黨的紀律更加嚴密嚴肅,黨風政風帶動社會風氣日益好轉,贏得了人民群眾更多的信任和擁護。

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形成全黨全社會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凝聚和團結一切積極力量共同奮斗。應該說,理想信念不堅定、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好人主義、宗派主義、山頭主義、拜金主義等等,嚴重破壞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侵蝕黨的執政基礎,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危害極大。鄧小平曾經強調,黨內無論如何不能形成小派、小圈子。小圈子那個東西害死人吶!很多失誤就從這裡出來,錯誤就從這裡犯起。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我們應繼續依靠理想和紀律的“真正優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來源:《學習時報》20173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