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領導作風來一個大大的轉變——讀任弼時《關於幾個問題的意見》 有感

作者:葉介甫    發布時間:2017-05-04   
分享到 :

讓領導作風來一個大大的轉變

——讀任弼時 《關於幾個問題的意見》 有感

葉介甫

 

任弼時同志30年的革命生涯,是同中國共產黨艱辛探索革命道路、在理論和實踐上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進程密切聯系在一起的。1940年任弼時從蘇聯回到延安后,開始成為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之后,他參與組織和領導全黨的整風運動,為全黨在統一思想基礎上實現空前團結作出了重大貢獻。

19415月,毛澤東在延安干部大會上做了《改造我們的學習》的重要報告,由此拉開了長達4年的延安整風運動的序幕。在這場運動中,作為中共中央秘書長的任弼時,協助毛澤東牢牢把握整風運動的正確方向,為加強黨的思想領導,還多次論述轉變黨的工作作風這一重大問題。19431月,任弼時在西北局高級干部會議上作了《關於幾個問題的意見》長篇演講,他提出,“抗戰以來,邊區的環境變化了,任務也變化了,而我們的許多干部還沒有清楚地認識它,還沒有抓緊當前的中心工作,轉變我們的領導作風,卻仍然繼續採用老一套的辦法,這就需要我們今后來一個大大的轉變”。他還從堅持民主集中制、改進黨的領導方法和工作作風、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等方面對轉變黨的工作作風問題進行了精辟闡述。

堅持民主集中制

延安整風運動在組織領導方面的特點,是既實行集中指導下的廣泛的民主,又在民主的基礎上實行高度的集中。

任弼時在演講中指出:“黨的組織是無產階級各種組織的最高形式……它有責任並具有一切可能來領導階級的和其他一切革命的組織。”“至於在黨內關系上,黨是根據民主集中制的原則而組織起來的,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黨的各個部分要服從黨委,全黨服從中央,這個集中制是我黨最重要的一個組織原則,無論何時都不允許動搖它的。自然,這個集中制又是與民主聯系在一起的。”

接著,他詳細列舉了離開黨的領導的山頭主義、分散主義、無政府主義和官僚主義等各種不正確的思想傾向,然后指出,我們必須認識,這些思想上的分歧,是由於思想方法的錯誤與階級立場的不堅定而產生出來的。假如我們“對於這些不正確的思想和傾向,不能用嚴正的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態度,來徹底地揭發它、批判它與糾正它,反而採取自由主義的態度,讓它存在,讓它發展下去,那麼黨的一元化領導就無法建立,高干會上所決定的許多政策也就無法執行,無法貫徹到底”。

因此,他要求各個黨的組織,黨的干部,要深入到思想領域中去解決問題,求得黨內思想上的一致。

克服官僚主義

為加強黨的一元化領導,任弼時還強調要改進黨的領導方法和工作作風,批評了那種不善於根據實際情況的變化去改進工作方式的“老一套”工作方法,說這是各級領導者感到工作“棘手”和“辦法少”的主要原因。

他提出:“要轉變領導方法,建立新的工作作風,就必需富於創造能力,發揚干部和黨員大膽創造事業的精神。在一縣、一區、一鄉工作的同志,都要學習善於按照當地群眾的需要和可能的條件出發,去獨立地創造事業。”他還強調,我們所反對的獨立性,是指那些想法與黨分歧,又不執行黨的政策,不服從黨的組織,“為所欲為”的人。而對於符合黨的政策的創造性,是要發揚的,要使每個同志有勇於做事的積極性,隻要這件事情是群眾需要的,是適合於邊區建設利益的。

在講演中,他列舉了官僚主義的種種表現,然后提出克服官僚主義的辦法:第一必須正確地決定問題﹔第二必須組織正確決定的執行﹔第三必須組織對於執行這種決定的情形之審查。然后就這三點分別詳加論述。其中,他談到有了工作計劃和配備了好的干部之后,特別要重視審查工作。如計劃是否切合實際,干部配備之是否恰當,都要在經常的審查中來解決。根據工作中的經驗發出具體的補充指示,及時地調換這種不恰當的干部,用稱職的恰當的代替他們。他提出:“第一,我們審查一件工作,不能單憑它的計劃或者是書面報告,而必須要到工作實際進行的地方去,審查這些計劃的實際執行情況和它的具體結果。第二,我們在進行審查工作的時候,不應當是僅僅從上而下的,僅僅依靠執行機關來進行審查,自然這種審查也是必要的,但這還不是審查工作的全部,還必須進行自下而上的審查。”我們在審查工作中,應當善於總結工作中的經驗教訓,因為我們的目的不在於簡單地了解工作中的情況,而在於從了解工作情況中想出改進工作的辦法。

他還說,要培養一種正確的領導作風與工作作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是一種很細致很精巧的工作,是一種藝術。“而經濟建設工作又是很繁雜的艱苦的工作,就需要我們改去粗枝大葉的毛病,就需要在領導工作上更加有計劃性、組織性和經常性。”

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

整風運動是一種自覺的思想改造運動。思想改造的基本方法是批評和自我批評。

在充分闡明上面兩個問題的基礎上,任弼時還著重提出了發揚民主,開展自我批評的問題。他認為這是反對黨內自由主義傾向的最重要的辦法。他要求在黨內發動所有的黨員群眾,在政府系統中發動廣大的勞動群眾,大家來進行批評和監督。這種群眾的批評和監督,應當成為我們肅清官僚主義與軍閥主義傾向,肅清貪污腐化和反對其他各種不正確的思想傾向,以及對這些不正確思想傾向採取自由主義態度的一種重要武器。

在談到開展自我批評會不會降低領導機關威信的問題時,他說,正確的擴大民主,發展自我批評與批評,不僅不會破壞領導人和領導機關的威信,不僅不會妨礙工作紀律之執行,而且恰恰是在領導機關和領導人用自我批評的態度揭發自己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並糾正這些錯誤之后,才能使工作做得更好,才能鞏固領導機關和領導人的威信。恰恰是應用了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清除了小資產階級的散漫性與不負責任的習慣,才能更加鞏固工作紀律和勞動紀律,使每個工作者成為自覺地遵守紀律的人。

在延安整風運動中,無論是在總結歷史經驗、政策探索,還是組織管理方面,任弼時都發揮了重要作用,表現了他恢宏的氣魄、高尚的品格、深邃的思想。他的著作對於我們今天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具有重要的指導價值。

(來源:《學習時報》20175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