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劉少奇《堅持優良作風健全黨內生活》

作者:蒿帥凱    發布時間:2017-08-18   
分享到 :

加強作風建設嚴肅黨內生活

——讀劉少奇《堅持優良作風健全黨內生活》

蒿帥凱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視黨內政治生活。1962127日,在擴大的中共中央工作會議上,針對取得國家政權以后黨內出現的“主觀主義、官僚主義、命令主義、分散主義這些同人民利益不相容的壞思想、壞作風”,劉少奇作了《堅持優良作風健全黨內生活》的報告。當前,深入學習劉少奇的這篇著作,對於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把實事求是作為加強黨性的第一個標准

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是中國共產黨思想路線的基本原則和出發點。黨的歷史發展表明,不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黨就會遭受極大的損失。作為黨和國家的重要領導人之一,劉少奇深知這一點。因此,他非常注重樹立實事求是的作風,強調要把其“作為加強黨性的第一個標准”。

20世紀50年代中后期,隨著“三大改造”的完成,黨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社會主義建設上來,迫切需要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從實際出發,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但在一些領導干部中,卻出現了違背實事求是作風的現象,使實際工作出現了一些錯誤。鑒於此,劉少奇在講話中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強調要繼承和發揚毛澤東一貫提倡的實事求是的作風,並對新中國成立后幾年一些領導干部“憑‘想當然’辦事,脫離實際,脫離群眾”,不認真調查研究的做法提出了批評,指出這種“主觀主義的作風,是黨性不純的表現”,其結果必然是把事情弄糟,必然要犯錯誤。他認為,在工作上不採取實事求是的態度,“那就是反科學的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態度”。在劉少奇看來,這部分領導干部,是因為武斷辦事才犯的錯誤,出發點是好的,並認為“這幾年來在辦錯事情的干部中間,大量的是屬於這類性質”。此外,劉少奇尖銳地批評了違反實事求是原則的另外一種人,這種人“為了爭名譽、出風頭,不惜向黨作假報告,有意夸張成績,隱瞞缺點,掩蓋錯誤”,還“打擊那些如實反映情況的干部和群眾”。劉少奇認為這是“一種極不老實的欺騙行為,是一種純粹的資產階級作風,是完全違反黨的紀律的行為”。這種極端惡劣的作風,“是丟掉了共產黨人應該有的忠誠老實的態度,是喪失黨性的表現”。

針對在黨內造成的“誰老實誰就吃虧”“把作假當作聰明”“把老實當作愚蠢”的不正常現象,劉少奇強調,所有的領導干部,“都應該聽老實話,聽老實人的話。同時,必須在黨員中間,大力提倡說老實話、辦老實事、當老實人,堅決反對弄虛作假。對於一貫作假、屢教不改的人,必須給以紀律處分”。隻有這樣,才能在黨員隊伍中徹底養成實事求是的作風。

堅持把群眾路線作為黨的根本路線

群眾路線是中國共產黨作為無產階級先鋒隊的本質屬性與階級覺悟的表征。劉少奇把群眾路線概括為黨的根本路線(即根本的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系統總結歸納黨的群眾觀點,突破了之前把群眾路線僅作為一種領導方法或工作方法的認識,在中國革命和建設的過程中,把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加以具體化並運用到實踐當中去,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群眾路線的理論。

人民群眾是無產階級政黨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能否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關系到黨和國家的命運和前途。作為一名歷史唯物主義者,劉少奇指出,“我們的一切偉大成就,都是同貫徹執行群眾路線分不開的”。為了使廣大黨員干部,真正懂得黨的群眾路線,他明確指出了群眾路線的基本點:“第一,信任人民群眾,相信他們能夠自己解放自己,相信他們是歷史的創造者。第二,黨必須根據群眾的實踐來檢驗自己的工作,黨的方針、政策、措施都必須‘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劉少奇嚴肅批評了在執政的條件下,由於革命的勝利和社會主義建設取得一定成就,某些地方、部門、干部身上存在的命令主義和官僚主義作風,強調“一切共產黨員,不論職位多高,都是人民群眾的勤務員”,要求徹底改正這種錯誤,“嚴重的還應該受到應得的處分”。

劉少奇還特意提及聯系群眾的組織形式問題。他認為,我們黨應該認真地而不是形式地發揮人大、政協、工會、共青團、婦聯、農村社員大會、社員代表大會、協會、學會以及民主黨派、工商聯等組織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黨的政策和決定,隻能用說服的方法,而不能用強制的方法,使這些組織接受。”

此外,劉少奇提出,各級領導機關要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這裡最重要的是向群眾學習的問題”。他要求“在群眾中做細致的思想工作和組織工作”,從而深入的發動和教育群眾。“不要醉心於‘群眾運動’”,且群眾運動“都必須依靠群眾的自覺和自願”。他指出,在許多工作中曾經發生的“瞎指揮風”,是一種脫離實際的蠻干,強制群眾去干一些蠢事,挫傷了群眾的積極性,必須堅決反對。他還提出,“不應該把完成黨和國家的任務,同群眾路線的工作方法對立起來”。恰恰相反,“越是困難的任務,就越要充分地走群眾路線”。那種不進行細致的群眾工作,而隻採取強迫命令的辦法,必須堅決防止。

健全黨內生活,提高黨的肌體免疫力

常言道,“生活是鍛造性情的熔爐”。黨內生活關乎政黨的風氣和形象,其核心內容主要包括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等內容。正確認識並嚴格黨內生活,是全黨面臨的現實考驗。劉少奇在這篇報告中,側重於從民主集中制的角度來闡釋健全黨內生活的相關問題,提出了許多有價值的思想。

關於健全黨內生活,劉少奇在文中一共講了三個問題。其一,他講了“下級黨委和上級黨委的關系,特別是地方黨委和黨中央的關系”問題。針對國民經濟調整時期“有些地方、部門和單位存在著下級黨組織不服從上級黨組織、各自為政、鬧獨立性”,甚至作出一些同中央政策和國家計劃相抵觸的規定的情況,劉少奇要求全黨都要服從中央,堅決反對一切本位主義、分散主義,進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二,他講了“黨委會內部的關系問題”。劉少奇批評了這樣一些同志,他們在處理黨委書記與委員的關系上,第一書記說了算,一個人可以決定一切。也有的把黨委內部的集體領導、分工負責,變成“分片包干”,“而那些‘包干’的同志,又往往獨斷專行”。針對20世紀50年代中后期實際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劉少奇強調黨委不應該包辦代替行政系統的日常工作,應該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則,使黨委本身的工作健全起來。其三,劉少奇著重講了“黨內民主問題”。他在指出黨內生活中存在的一些不正常現象及其表現之后,得出了“黨的集中統一,必須建立在民主的基礎上”的結論。接著,劉少奇闡釋了發揚黨內民主的途徑。認為其中心一環,“在於充分地開展黨內的批評和自我批評”。要做到這一點,“必須鼓勵、支持和保護自下而上的批評”,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人的模范作用,“要特別注意在黨委會內部認真地發揚民主”。其四,“各級黨委必須加強對黨的基層組織的領導,經常檢查和改進它們的工作”。為了加強全黨的組織性、紀律性,他強調,“必須切實加強黨的監察工作”,並對妨礙黨的監察工作正常開展的現象給予了嚴肅批評。此外,他把黨中央擬定的“黨政干部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以及對黨員干部的八項要求作為“發揚優良傳統,堅持正確作風,克服一切不良傾向”的突破點和著力點。與此同時,他指出,在干部輪訓中,應把關於黨的建設問題的學習放在首要地位。因為這種學習對於正確解決黨內生活中存在的問題,對於健全黨的組織生活,對於發揚黨的優良作風,是會發生良好作用的。在報告結尾,他把黨生動地比作一個充滿了活力的人的肌體,相信“它完全能夠用自己的力量,消除那些局部地、暫時地沾染到的病毒,而且在消除病毒之后,更會增加身體的免疫力”。

(來源:《學習時報》20178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