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共產黨人的無私無畏無愧

作者:王均偉    發布時間:2019-06-06   
分享到 :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共產黨人的無私無畏無愧

 

習近平總書記精彩論述

全國廣大共產黨員要始終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誠一輩子,奉獻一輩子,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團結帶領億萬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斗。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給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測量隊6位老隊員、老黨員的回信(201571日)

奮斗是曲折的,“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要奮斗就會有犧牲,我們要始終發揚大無畏精神和無私奉獻精神。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新聞稿(2018214日)

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全體中國人民和中華兒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共享幸福和榮光!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新聞稿(2018320日)

 

2019322日,正在意大利訪問的習近平總書記在回答意大利眾議院議長菲科的問題“您當選中國國家主席的時候,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時,目光沉靜而充滿力量地說:“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這個簡潔睿智的回答,讓人民領袖的無私情懷、無畏勇氣和無愧擔當,躍然而出,深深打動了13億多中國人民,引起了強烈反響和共鳴。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

是習近平治國理政最鮮明的品格

20121115日,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上剛剛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在第一次會見中外記者時發表的講話,就鮮明表達了作為大國領袖“我將無我”的擔當和“不負人民”的情懷。他強調,肩上的重大責任,就是對民族、對人民、對黨的責任,他特別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他坦承“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干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他要求“全黨必須警醒起來。打鐵還需自身硬。我們的責任,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路走來,在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中,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開拓進取,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在領導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展現出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非凡政治智慧、頑強意志品質、強烈歷史擔當、高超政治藝術,忠實踐行了“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誓言。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以人民為中心,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的政治理念,更是他始終不渝的執政實踐。單是看一看他幾年來春節的足跡,就會讓我們對此有更直觀的認識、更深切的感悟。

2013年到2019年,總書記的足跡遍布海拔2400多米的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元古堆村,邊疆民族地區的內蒙古自治區阿爾山市,黃土高原的陝西省延安市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革命老區江西省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貧困的河北省張家口市張北縣小二台鎮德勝村,汶川地震中心地的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映秀鎮……每到一地,他走村入戶,詢問群眾的衣食住行,和群眾一起算收入賬,商脫貧計,諄諄叮囑黨員干部:隻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隻要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憧憬還沒有變成現實,我們就要毫不懈怠團結帶領群眾一起奮斗。

行之所至,從根本上說,是心之所系。古人說:“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習近平總書記熾烈的人民情懷是一以貫之的,他的成長和奮斗一刻也沒有離開過人民,他的心永遠和人民在一起。從縣委書記到地委書記,從省會市委書記到省長,從省委書記到直轄市委書記,從正定“翻身”,到福州“馬上就辦、真抓實干”,再到福建建設“生態省”、浙江“八八戰略”、上海“長三角一體化”……不論擔任什麼職位,不論所處地方條件優劣,也不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他始終秉持“立根原在群眾中”的堅韌,始終把人民利益高高舉過頭頂,真正做到了“有民無我”,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

要不負人民,無愧歷史和時代,還需要勇於擔當、無所畏懼的斗爭精神和英雄氣概。十八大以來,在改革發展成就舉世矚目的同時,部分黨員領導干部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嚴重,甚至違紀違法攫取利益,人民群眾對此深惡痛絕。習近平總書記回應黨內和群眾期盼,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使命擔當,以身作則、以上率下,挽狂瀾於既倒,向腐敗問題和作風頑疾開戰。對於全面從嚴治黨、鐵腕懲治腐敗可能引起的震動,習近平總書記的態度是“不是沒有掂量過。但我們認准了黨的宗旨使命,認准了人民的期待”。黨中央出“重拳”、用“重典”,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從十八大到十九大召開的五年間,共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黨員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紀律處分廳局級干部8900余人,處分縣處級干部6.3萬多人,反腐敗力度史無前例、成效世界矚目,取得了壓倒性勝利,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煥然一新,贏得了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的竭誠擁護。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以無私、無畏、無愧的情懷和擔當,在中國共產黨人沒有完成時的考試征程上,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

是中國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凝練表達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回顧我們黨的奮斗歷程,可以看到,一代又一代優秀中國共產黨人,為了祖國和人民,心懷“無我”的赤誠,秉持“不負”的信念,以百姓心為己心,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譜寫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篇章,鑄造了一座座巍然屹立的精神豐碑。

在黨的一大會址紀念館裡,有一幅一大代表董必武撰寫的條幅:“作始也簡,將畢也鉅”,中國共產黨從創始時的50多名成員,發展到今天擁有近9000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領導著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歷史飛躍,推進著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事業,可以說,從古以來,中國沒有一個政治組織,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干成了這樣的大事。

為了自己的理想和使命,中國共產黨人嘗盡了艱難困苦,不惜犧牲一切,前赴后繼奮斗。多少優秀兒女把自己的一切都獻給了人民,獻給了黨的事業。“無我”不單是理念,更是踐行。19243月,方志敏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后曾說過這樣的話:“從此,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給黨去了!”他曾擔任閩浙贛省蘇維埃政府主席、紅十軍政委等高級領導職位,經手的款項,在數百萬元,卻“一向是過著朴素的生活,從沒有奢侈過。”在他看來,“為革命而籌集的金錢,是一點一滴地用之於革命事業。這在國民黨的大人物身上,頗似奇跡,或認為夸張﹔而矜持不苟,舍己為公,卻是每個共產黨員具備的美德。”

習近平總書記曾深情地說:“我多次讀方志敏烈士在獄中寫下的《清貧》。那裡面表達了老一輩共產黨人的愛和憎,回答了什麼是真正的窮和富,什麼是人生最大的快樂,什麼是革命者的偉大信仰,人到底怎樣活著才有價值,每次讀都受到啟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

焦裕祿擔任蘭考縣委書記時,正是蘭考縣最窮、最苦、最難的時候。人民群眾常年遭受鹽鹼、風沙、內澇之害,焦裕祿發誓要改變蘭考縣的落后面貌,始終心系人民群眾的幸福安康,始終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心裡始終裝著人民群眾,唯獨沒有他自己”,“無我”已經深深融進他的血液,銘刻到骨子裡。習近平總書記說:“我們這一代人都深受焦裕祿精神的影響,是在焦裕祿事跡教育下成長的。我后來無論是上山下鄉、上大學、參軍入伍,還是做領導工作,焦裕祿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他要求“黨員、干部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面鏡子來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干部。”

共產黨人的“我將無我”與“不負人民”是緊緊連在一起的。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中國共產黨先進性的集中體現,也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中國共產黨章程》裡明確規定:“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正是這一點保証了我們黨始終成為民族脊梁、時代先鋒,行近百年依然風華正茂。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

是新時代共產黨員黨性修養的必修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要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共產黨員的黨性修養也要有新的高度和新的要求。十八大以來,我們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清除了黨內存在的嚴重隱患,成效是顯著的,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可以高枕無憂了。黨面臨的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這是根據實際情況作出的重大判斷。取得成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全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聯系。

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勇於自我革命,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2018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提出了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這“五個過硬”表達的核心理念,就是“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就是無私、無畏、無愧的具體要求。

中華民族正處在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的改革發展正處在克難攻堅、闖關奪隘的重要階段,前面還有很多溝溝坎坎,很多激流險灘。無私才能無畏,才敢擔當,才能在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進程中無愧於偉大時代。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研究員王均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