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耀祠回憶錄被刪內容的真相

作者:    發布時間:2016-11-07   
分享到 :

張耀祠回憶錄被刪內容的真相

澍杺

 

網上有人喜歡“爆料”,有的爆真料,有的爆假料。不久前就有一篇題為《毛澤東死前五年秘事,張耀祠回憶錄被刪部分》。此帖也採取“爆料”的辦法說張耀祠回憶錄在送中央有關部門審察時被刪除一些“秘事”。帖子聲稱,這些“秘事”因為有損領袖形象而被禁止擴散,並被留為檔案資料保存。

這篇網絡帖子的截圖

 

此貼羅列了九件事情,上到毛澤東與周總理、林彪之間的微妙難言的關系,下到毛澤東大冬天的要吃專機運送的魚並且魚的價格要做假賬,都是些容易引發社會上關注且爭議的事兒。此貼靠譜嗎?

追蹤溯源。筆者查了查,《張耀祠回憶毛澤東》一書是19969月由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出版的,之后還再版了三次。張耀祠何許人也?他曾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和中央警衛團團長,在毛澤東身邊負責安全保衛工作40多年。這樣看來,有關毛澤東的情況,張耀祠的回憶是很有說服力的。

 

《張耀祠回憶毛澤東》,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19969月第1

 

可是,張耀祠原稿中是否真的有這些 “回憶”?這些內容既然在送審時被中央有關部門刪除並且留存為檔案、禁止擴散,這篇帖子的未留名的作者又從哪兒獲知這些信息呢?

遺憾的是,張耀祠已於2010年去世。這樣,也就無法從他本人那兒求証這篇帖子是否屬實了。又是一個“碰巧”沒得對証的!筆者最見不得的,就是這種“橫空出世”的秘聞!用所謂“爆料”來吸我眼球。

張耀祠回憶錄第一版的后記中提到,這部回憶錄的成稿過程中,“由毛卓同志負責整理形成”,他“做了大量工作”。幾經輾轉,筆者聯系上了毛卓(曾任張耀祠秘書)。通過打電話和微信聯系,毛卓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時間,回答了筆者的幾個問題:

問:請問您了解張耀祠回憶錄的成稿和送審情況嗎?

毛卓答:《張耀祠回憶毛澤東》一書的採訪寫作,是張耀祠全權委托我做的工作。很多人都採訪過張耀祠,但沒有授過權。張耀祠給我的《委托書》到今還保留著,還有大量的錄音帶。書稿在19951019日提交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審閱,送審的稿子大約不到20萬字。19965月,中央文獻研究室函復同意出版。

問:網上這篇帖子中所謂被刪除的內容,是張耀祠回憶錄原書稿中的內容嗎?

毛卓答:可以肯定地說,網上這篇帖子的內容不是張耀祠回憶錄原書稿中的內容。當時,李琦(中央文獻研究室原主任)建議增加一些細節,沒有提出內容刪除。

該回憶錄有多個版本,包括香港三聯書店版,都是以中央黨校出版社版為基礎,進一步完善修訂或者增刪的。其他任何形式的增刪或者借審讀刪除之名編造的“回憶”,都是不實的。

問:從您掌握的資料,此貼中所謂“秘事”,可信嗎?

毛卓答:這些內容編造多、斷章取義多。很多內容需要回憶和查筆記了。我也聽到、看到很多誣蔑毛澤東的,我想系統地講一下,但是苦於沒有時間。

可以簡單舉個例子,關於毛澤東晚年最喜歡吃的是什麼,我曾採訪過周福明。他除了給毛澤東理發,就是給毛澤東送飯,還有其他有關主席生活瑣事。關於毛澤東“吃”的情況,他對我講的,與張耀祠對我講的都非常一致。外面都說毛澤東喜歡吃紅燒肉,其實,在1965年以后,毛澤東年紀大了,基本不吃紅燒肉了,什麼炒肉絲、肉片、臘肉都不愛吃,牛羊肉基本不吃,吃得最多的還是青菜和白鰱魚。至於武昌魚、錢塘江魚、太湖魚,在外出巡視時吃一點兒,但一般吃的都是魚尾那一段。

“張耀祠對我講:就在這裡,毛澤東題寫‘向雷鋒同志學習’。”毛卓與張耀祠於中南海豐澤園合影。(照片由毛卓提供。)

 

筆者隨后又致電中央文獻研究室,找到了當時參與審閱張耀祠回憶錄的張素華研究員,向她求証當時的情況。

問:網上這篇帖子稱張耀祠回憶錄在送審時被刪除了“有損領袖形象”的內容,您對此書的審稿情況還記得嗎?

張素華答:呦,時間過去20年了,但我對此書還是有印象的。當時,是室主任李琦把第一編研部的劉寶玉副主任和我叫到他處,請我們看看這部書稿。

我們在看這部書稿時沒有提出刪除書稿內容,隻對個別史實的時間錯誤作了訂正。另外,就是書稿中有一封196678日毛澤東寫給江青的信,是全文錄用的。因為《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還沒有出版,也就是說,還沒有公開全文發表,我們建議他刪了部分內容。(《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十二冊)》已於1998年出版,書中全文收入了這封信)。

網上這篇帖子說的被刪除的內容,甚至留存作檔案資料以免有損領袖形象的說法,純屬子虛烏有。

張耀祠對我們幫他校訂后的書稿很認可,他的回憶錄出版后,還曾將初版,以及兩次再版的書送給我,上面有他的親筆簽名和印章。

張耀祠贈送回憶錄給張素華,上有張耀祠親筆簽名及印章。(照片由張素華提供。)

 

至此,根據與張耀祠回憶錄成稿和審稿密切相關的兩位當事人的回應,可以肯定:此帖所謂的張耀祠回憶錄在送中央審稿時被刪除了“有損領袖形象”的內容,純屬杜撰!

既然如此,筆者進一步將張耀祠回憶錄和網上此帖的內容回看,研究發現:所謂被刪內容,有的在基本史實和時間上都是錯誤的!

比如,帖子中說:19691226日,毛澤東請來林彪、周恩來、陳伯達、康生一同慶祝生日,席間毛澤東拿出威士忌請大家喝,喝酒時對周總理說“恩來對潤之有氣”,多虧了林彪化解了尷尬局面。據《毛澤東年譜(1949-1976)》記載,19691015日到1970411日,毛澤東一直在武漢。又據《周恩來年譜(1949-1976)》記載,19691226日當天,周總理在北京召開計劃工作會議,不在武漢。而林彪當時在蘇州。既然當天三人分屬三地,如何在一起慶祝生日呢?既然慶生一事不存在,就更談不上帖子上杜撰的那些話了。

再如,帖子中說:197032日,林彪到中南海毛澤東書房交談近三個小時,毛澤東在第二天告訴張耀祠“我還抓不准這個親密戰友在想什麼”。同上,根據《毛澤東年譜(1949-1976)》記載,毛澤東到了19704月才離開武漢,197032日當天他根本不可能在中南海接見林彪。

除此之外,此帖的行文風格與回憶錄的行文風格也明顯不同,帖子中各個人物的說話方式頗有小說風格,杜撰手法並不高明。

可見,此帖“爆料”的被刪除、留檔並禁止擴散的“秘事”,並不可信。至於這個未留名的作者發布此帖是出於什麼心思,那就隻有這個作者自己知道了!

現在,各種領袖人物的“秘事”“秘聞”在網絡上大行其道,一旦被貼上“被刪”“被禁”的標簽,就更加吸引眼球。這篇“爆料”貼所幸還有兩位當事人出面証實,可是那些大量的無從証實的猛料,又究竟是真是假呢?

還請各位對中共黨史和領袖人物感興趣的朋友們擦亮眼睛,也請企圖抹黑添亂的段子手們尊重歷史、尊重領袖,停止杜撰。實在要瞎編,也請用點心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