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杜撰的日記是怎樣一種體驗

作者:    發布時間:2016-12-20   
分享到 :

閱讀杜撰的日記是怎樣一種體驗

 

一段時間以來,一篇網文《鄧穎超日記啟封:周恩來臨終懺悔(要看快點,會被封的……)》流布甚廣。光標題就吊足人胃口,可是越看卻覺得不對勁。一個偶然的機會,我發現網文轉自強劍衷主編的《歷史大趨勢》(香港新苗出版社200610月出版)一書的第318322頁。找到這本書一看,原來還是轉自香港的《爭鳴》雜志20065月號刊,署名羅冰。

凡有史學常識的人都知道,即使是一本真實的日記,也難免因日記主人的主觀立場和感情傾向而有所偏頗,以其証之真實的歷史,需要狠下一番考辯的功夫,方可謹慎採信一二。而這篇杜撰《鄧穎超日記》的文章,更是下了很多“猛料”,著實吸睛,但隻要稍加思考,就可以發現其編造的漏洞百出。

比如,文中提到,200618日,中央黨校、中央理論研究室、中央黨史研究室,曾召開“周恩來思想研討會”,開了四個下午,會上首次公開了鄧穎超日記檔案。遍查網絡報道和中共組織史資料,中共中央根本沒有“中央理論研究室”這個單位,也沒有200618日舉行的“周恩來思想研討會”的會議報道。這一關鍵性細節和出處,純屬杜撰,原文作者堪比賈寶玉杜撰《古今人物通考》給林黛玉取名,杜撰了一個單位和一個會,自然也就不存在什麼公布這個日記檔案的事。

又比如,文中提到鄧穎超逝世后,“她的日記一直由中央政治局屬下的機要局保管”。稍有常識,都知道機要局是中共中央辦公廳的下屬機構。很難想象,披露如此重大的黨史資料,作者竟在這樣的細節上又弄錯了,是疏漏?是無知?還是根本子虛烏有?

文中提到,“197553日,毛澤東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會上,葉劍英、陳錫聯提出:‘主席能否安排到醫院探望一下周恩來?’。”查《毛澤東年譜》53日這天,毛澤東召集中央政治局會議時,“周恩來抱病出席會議。這是毛澤東回北京后第一次同大家見面。開會前,問周恩來的身體怎麼樣,還好嗎?”周恩來明明就在會上啊,還用得著人問“能否安排到醫院探望一下”麼?

文中還提到,“1975928日,在第三次發出周恩來病危通知后,葉劍英、李德生、朱德、李先念、許世友、陳錫聯、韋國清等聯署上書毛澤東:‘盼主席能到醫院看望自己五十年的戰友。’毛澤東委托毛遠新傳話:‘我從不勉強別人,也不希望別人來勉強自己。’”又查了查人民日報,1975928日,陳錫聯為中央代表團團長,在烏魯木齊參加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20周年慶祝活動,毛遠新也在代表團內。何來陳錫聯等聯署上書,毛遠新又受在北京的毛澤東委托去傳話的呢?

俯拾即是的錯誤,讓人不忍卒讀,“日記”中著力渲染的那些政治秘聞,就更加超出我的理解能力了。

近年來,海外一些雜志上,常會出現些所謂的秘聞、秘史,不斷刷新著人們的歷史認識。帶著對“鄧穎超日記”的失望之情,我又順手搜了一下——

19855月,《華盛頓明星報》在顯著的位置刊登了一條爆炸性新聞,說用重金從中國大陸購得“江青日記”手跡數本,經專家鑒定,屬真跡無疑,原件不日也將陸續公之於眾雲雲。盡管我們沒有看到后續的“公之於眾”,但偽造日記的內幕卻被有心人揭開了:這個日記出自於一個化工廠的助理工程師郭強之手。受偽造希特勒日記的新聞啟發,他想偽造江青日記,賣到國外。他詳細地了解江青每一時期的情況,研究她的心理狀態、思想演變,然后開始編寫。從筆跡到指紋,再到做舊處理,煞費苦心,甚至騙過了美國指紋專家。在此,我強烈建議編造“鄧穎超日記”的這位君子,要造假,就好好向郭強學習一下,因為造假也是一項技術活。不過,假的就是假的,造假高手郭強不也被人揭穿了嗎?

繼續搜,發現還有更加聳人聽聞的。20068月,繼刊出“鄧穎超日記”后,羅冰再接再厲,又刊出了“林彪日記”,事后証明這個日記又是偽造的。最有趣的是,2011年初網上又開始流傳《楊尚昆日記啟封:胡耀邦臨終懺悔》一文,但無論是文章標題、段落編排、遣詞用句,還是內容的杜撰,都與《鄧穎超日記啟封:周恩來臨終懺悔》如出一轍。請看——

有關標題。都是“日記啟封”、“臨終懺悔”,連用語都一模一樣。

有關開會的幾個單位還是“中央黨校、中央理論研究室、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央理論研究室”這個子虛烏有的單位又出現了,而且又是“開了四個下午”。如此造假,消息發布者也太懶了吧。

有關日記的啟封。《鄧穎超日記啟封》一文裡說,197810月,葉劍英代表政治局常委會對鄧穎超說:“現在工作繁多,也很復雜,還是你保管好。”19817月,胡耀邦代表政治局常委會對鄧穎超說:“常委和部分政治局委員都看過,還是由你保存比較合適,考慮到多個方面:黨內團結、黨的形象、毛主席功過七三開評價、人民對總理熱愛等方面。”到了《楊尚昆日記啟封》一文裡,變成了199711月,李鵬代表政治局常委會對楊尚昆說:“現在工作繁多,也很復雜,還是你保管好”。19983月,江澤民代表政治局常委會對楊尚昆說:“常委和部分政治局委員都看過,還是由你保存比較合適,考慮到多個方面:黨內團結、黨的形象、鄧小平同志功過評價等方面。”相隔近20年,完全不同的人,說出來的話,甚至連標點都一模一樣,我也是醉了!

有關生病和探視。兩個日記又是出奇的一致。《鄧穎超日記啟封》裡說,197553日政治局會議上,“葉劍英、陳錫聯提出:‘主席能否安排到醫院探望一下周恩來?’毛澤東遲疑一下說:‘我可不是大夫’。”(前面已說過,這次會議周恩來就在會上)。到了《楊尚昆日記啟封》裡,變成了1989413日政治局會議上,“李鵬、喬石提出:‘小平同志能否安排到醫院探望一下耀邦?’鄧小平遲疑一下說:‘我可不是大夫’。”

《鄧穎超日記啟封》裡說,1975928日,第三次發出周恩來病危通知后,“葉劍英、李德生、朱德、李先念、許世友、陳錫聯、韋國清等聯署上書毛澤東:‘盼主席能到醫院看望自己五十年的戰友。’毛澤東委托毛遠新傳話:‘我從不勉強別人,也不希望別人來勉強自己。’”到了《楊尚昆日記啟封》裡,變成了1989414日,第二次發出胡耀邦病危通知后,“江澤民、李鵬、喬石、楊尚昆等聯署上書鄧小平:‘盼小平能到醫院看望自己五十年的戰友。’鄧小平委托鄧林傳話:‘我從不勉強別人,也不希望別人來勉強自己。’”

這復制粘貼的功夫也是到家了!

其實,在“鄧穎超日記”出籠后,已有相關人士對這一造假進行了批駁和澄清——

2007317日,周恩來的侄女周秉德在當代中國研究所參加“紀念周恩來總理誕辰109周年”和“為中華崛起而讀書96周年”的活動期間,就互聯網上流傳的所謂《鄧穎超日記》作出了明確答復:根本不存在所謂《鄧穎超日記》,這是別有用心的人編造出來的。

在一次採訪中,周恩來鄧穎超秘書、全國政協原副秘書長趙煒說:“我跟鄧穎超這麼多年,就沒看見她有日記。周恩來和鄧穎超都沒有日記,解放前不能寫,今天住這兒明天住那兒,寫日記不是留給敵人了嗎?解放后更不能寫,在總理辦公室工作的人,都不能寫日記,這是工作環境和性質決定的。”(蔡岫:《秘書証實“鄧穎超日記”系偽造》,《快樂老人報》2014123日第1版)

2014120日,周恩來衛士、鄧穎超警衛秘書、中央警衛局原副局長高振普在人民網的視頻演播室說,鄧穎超同志和周恩來總理都沒有記日記的習慣,而且他們過去長期在國統區地下工作,不允許他們把事情都記下來。建國以后他們也延續了這樣的習慣,不記日記。鄧穎超同志不僅不記日記,也不記大事記。1992年鄧穎超同志去世以后,我們這些身邊人員整理遺物時,都沒有發現鄧穎超同志的日記,根據鄧穎超的遺囑,我們把她所有的東西都交給國家了。網上流傳的“鄧穎超日記”內容是造假的,都是編造的。不論造假者的目的如何,請大家不要輕信謠言(人民網:《警衛高振普証實:網上流傳“鄧穎超日記”屬偽造》)。

20161月出版的《陪伴病中周恩來的日日夜夜》一書中,高振普再次說到:“當今,社會上又出現了‘鄧穎超日記’一說,從內容上看。制造日記者懷有不可告人的目的,無非是想借鄧穎超之口達到污蔑共產黨、污蔑周恩來、挑撥是非、擾亂社會的企圖。可以肯定地說,‘鄧穎超日記’根本不存在,純屬編造騙人。”

經過這一番上下翻找,我深深感到:要証實某種東西不存在,不那麼容易,因為任何人都無法窮盡存在物﹔但要証明某種東西存在很簡單,隻要把東西拿出來就行了。所以,我強烈要求,“鄧穎超日記”的消息發布者,你既然說有這個“日記”,那把寶貝原件亮出來,不就完了嗎?

(江山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