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批一人,誤增三億”之說站不住腳

作者:    發布時間:2016-12-26   
分享到 :

“錯批一人,誤增三億”之說站不住腳

曲一日

 

社會上流傳過所謂毛澤東“錯批一人,誤增三億”的說法。那麼,這個觀點又是如何出籠的呢?有人認為,從1957年到1979年間,中國的人口總數從6.46億增加到9.69億,22年間,總共增加3.2億。“如果在50年代中期就像70年代那樣注意控制人口增長,那麼中國人口就不會增加3億”,這是“誤增三億”的基本根據。這是其一。對馬寅初的批判始於1957年年底,批判高潮是在1959年年底。對馬寅初以及他的《新人口論》的公開平反是在19796月。這也是“錯批一人”的基本依據。這是其二。22年間,中國確實發生了這兩件事。但是,這兩件事能否放在一起,是否有因果關系,這確實需要我們擺一擺事實,講一講道理。

稍有人口學常識的人都知道,即使中國在馬寅初提出控制人口之時就採取最為嚴厲的措施,把全國的婦女總和生育率立即降到更替水平以下(而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人口增長的巨大慣性,也不可能使這個時期的人口達到“零”增長。

當時的真實情況究竟如何,黨和政府是否鼓勵人們放開手腳地去生育呢?讓我們走進這段歷史的歲月,去探尋問題的真相。

這裡有三個關鍵性問題:第一,毛澤東是否主張計劃生育?第二,毛澤東為什麼要搞計劃生育?第三,毛澤東如何去搞計劃生育?如果這三個問題都能得到肯定回答的話,那麼再來審視“錯批一人,誤增三億”這種說法,就知道它站得住還是站不住腳了。

第一個問題,毛澤東是否主張計劃生育?

什麼叫計劃生育?1957年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第11次擴大會議上指出:總而言之,人類要自己控制自己。有些時候使他能夠減少一點,有些時候使他能夠增長一點,有些時候使他能夠停頓一下子,是不是可以搞成有計劃的生育。毛澤東的這個設想,揭示了計劃生育的科學內涵。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是一直提倡節育和計劃生育的。他強調:人口非控制不行。可以說,愈到晚年,他的這個思想愈堅定。從文獻角度看,就連計劃生育這個科學概念還是毛澤東首先提出來的。

第二個問題,毛澤東為什麼要搞計劃生育?

1.人口迅速增加的嚴峻形勢和人民的要求。1953年全國第一次人口普查的結果表明,從1949年到1952年,各年淨增人口為1000萬左右。到1956年,全國總人口為6.2億。面臨這種嚴峻形勢,毛澤東指出:“我們應當根據人民的要求,作出適當的節制生育的措施。這個工作的推行,應當得到人民的自願合作。”

2.人口多帶來吃飯、穿衣、住房等問題,影響人民生活的改善。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第11次擴大會議上強調:我國人口如果繼續按現在的速度增長,那麼,全國人民生活改善的速度就要降低,許多困難問題的解決就要延遲,這是很明顯的。196353日,毛澤東在會見幾內亞政府經濟代表團和婦女代表團時說:我們的國家有一個很大的缺點,人太多,這麼多人要吃飯,要穿衣,所以現在還有不少困難。

3.四個重要的國際因素的影響

第一個國際因素:人均概念。1956225日,毛澤東在聽取重工業部匯報時說:我們永遠不要這個什麼“中國第一”。你人口這麼多,按人口比例一算(系指按人口計算生產水平,如一個人擁有多少噸鋼),荷蘭、挪威都比我們多,總不要吹中國第一。1958820日,毛澤東會見由西哈努克親王率領的柬埔寨國家代表團時說:我們工業有一些進步,但要在按人口平均產量上趕上英國,那就不那麼容易了,先在絕對產量上趕上英國。毛澤東在當年提出人均概念,這是很寶貴的,折射出他的世界眼光。

第二個國際因素:回擊人口多就要對外擴張的謬論。面對“中國人多,將來出路成為問題”的質疑,1954年毛澤東在會見緬甸總理吳努時說:“我們人口多的問題,可以用發展生產的方法來解決。我們反對過去希特勒說過的話,他說,人口多就應該向國外擴張,在國外取得東西。” 195766日,周恩來會見日本醫學代表團時十分坦誠地說道:“大力宣傳節育,可以使鄰國安心。” 可見,中國實行計劃生育,也是對國際輿論的正面回應。

第三個國際因素:關注外國人口、國土比例。毛澤東會見外賓時,經常贊賞他們的國家地廣人稀、人口和國土的比例很好,並與中國作比較。1961年他在會見委內瑞拉加拉加斯市議會代表團時說:你們是700萬人口住在91.2萬平方公裡土地上,所以你們國家的前途是大有可為的。你們事業的環境是很好的,人口、國土比例是很好的,有發展余地。可見,他是始終在思考著中國人口問題的。

第四個國際因素:外國的節育實踐。毛澤東密切關注世界上一些國家的節育政策,發現英國、法國、日本已經控制了人口的增長。在1958年會見外賓時曾指出,應像日本人和英國人一樣能控制(人口)。可見,外國卓有成效的節育工作,給毛澤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並影響著他對中國計劃生育工作的思考和決策。

第三個問題,毛澤東是如何去搞計劃生育?

1.要從人本的視角看節育。節育要考慮方便人民,從經濟上關心人民。毛澤東在會見美國作家斯諾時曾說,最好能制造一種簡便的口服避孕藥品。1965719日,毛澤東在同醫務人員談話時說,在天津,避孕藥不收費,似乎是賠錢,可是切實達到節制生育的目的,出生率受到控制,城市各方面工作都容易安排了,這是賠錢還是賺錢?這些都是從政治家的視角看問題的。

2.要做好宣傳教育工作,爭取群眾支持。毛澤東強調指出:“將來要做到完全有計劃的生育,沒有一個社會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來做,那是不行的。” 他主張把計劃生育的內容編成小冊子,挨家送。就是要把計劃生育的宣傳教育工作做到千家萬戶。

3.強調規劃,分步驟進行,先城市、后農村。在中共八屆三中全會上毛澤東指出:計劃生育,也來個十年規劃。少數民族地區不要去推廣,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廣。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進行試點,逐步推廣,逐步達到普遍計劃生育。他認為,抓人口問題恐怕也是3年試點,3年推廣,4年普遍實行。196519日,毛澤東在會見斯諾時還說,他對中國的計劃生育的進程感到不滿意,因為在農村還沒有推廣。

4.提高人口的科學文化素質,有利於節育工作。1958123日,毛澤東在會見奉調離任的印度駐中國大使尼赫魯和夫人時說:我們現在還無法控制人口的增長,大概到這個問題的威脅更大時,情況會好些。這同文化、教育水平有關。1958323日,毛澤東在成都會議上的一次插話中說:到趕上英國時,人民有文化了,就會控制(生育)了。毛澤東希望人民有文化了就會自覺控制生育。他的這種人口素質提高后反過來有助於控制人口數量的觀點,是完全正確的。

5.設立專門機構,為落實計劃生育提供有力的組織保障。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第11次擴大會議上指出:關於(計劃生育)這個問題,政府可能要設一個部門,或者設一個節育委員會,作為政府的機關。人民團體也可以組織一個。19641月,在毛澤東的要求下,國務院成立計劃生育委員會,下設辦公室,各直轄市和多數省先后成立了計劃生育委員會或領導小組。19737月,毛澤東又建議成立國務院計劃生育領導小組。各地區亦相應建立計劃生育工作機構,以便進一步落實計劃生育政策。

6.把人口指標納入國民經濟計劃,真正做到計劃生育。1971年,國務院第51號文件提出了第四個五年計劃期間的人口控制指標,要求在“四五”期間,使人口自然增長率逐年降低,力爭到1975年,一般城市降到10‰左右,農村降到15‰以下。上述指標,在19736月召開的全國計劃工作會議上,第一次被納入國民經濟計劃。此后,歷次國家計劃均包括有人口指標,使計劃生育真正做到名實相符。全國人口自然增長率,從1965年的28.5‰,下降到1974年的19‰左右。上海、北京、天津、江蘇、河北等五個省、市,提前完成了“四五”人口規劃指標。當時人口增長率控制在1.5%以下的有七、八個省市。應當說,成績還是很顯著的。

回顧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在中國倡導實行計劃生育的光輝實踐之后,再來看看所謂“錯批一人,誤增三億”之說,顯然是站不住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