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穎超秘書:鄧穎超周恩來從不寫日記

作者:    發布時間:2018-12-10   
分享到 :
鄧穎超秘書:鄧穎超周恩來從不寫日記

鄧穎超秘書:鄧穎超周恩來從不寫日記

 

1926年周恩來和鄧穎超在汕頭合影

今年是鄧穎超誕辰110周年,遼寧人民出版社日前推出了《鄧穎超畫傳》,全景展示這位總理身邊默默奉獻的女性平凡而又偉大的一生。《畫傳》由長期從事周恩來鄧穎超研究的專家廖心文任主編,鄧穎超秘書趙煒女士,周恩來鄧穎超警衛秘書高振普先生擔綱顧問……書頁裡冗長地放上這一串名字,是要顯示,這本書的內容絕對靠譜。捧著這本書,已進入耄耋之年的趙煒女士感慨萬分,作為十分了解鄧穎超的趙煒女士,她解開了社會上兩個有關鄧穎超的謬誤。

謬誤:鄧日記揭露諸多內幕

真相:鄧、周從不寫日記

近幾年,鄧穎超日記被啟封的傳聞源源不斷,所謂“日記”,裡邊涉及不少黨中央“內幕”及周恩來與毛主席關系不和。傳聞貼言之鑿鑿地寫道:“2004年3月,中共對鄧穎超日記作了啟封,有限范圍內作黨史研究用。鄧穎超日記,記錄了周恩來病危期間與鄧穎超的談話,真實地表現了晚年周恩來的形象。他對自己的一生進行了反思,反思自己在革命戰爭年代和新中國成立后歷次政治事件中,作出了違心的抉擇。”

對此,趙煒氣憤地說這些內容純屬造謠,而且是諸多謠言中最惡毒的一次,不但貶低了總理,而且還挑撥主席和總理之間的關系。“我跟鄧穎超這麼多年,就沒看見她有日記。她是有個小本,大概跟咱們手機那麼大,但那是平時看到經典的語句摘抄用的,不是日記。周恩來和鄧穎超都沒有日記,解放前不能寫,今天住這兒明天住那兒,寫日記不是留給敵人了嗎?解放后更不能寫,在總理辦公室工作的人,都不能寫日記,這是工作環境和性質決定的。”

謬誤:周恩來因感恩娶鄧穎超

真相:周恩來主動追求鄧穎超

用今天時髦的話來講,周總理英俊的外表和儒雅的氣質就是那個時代的男神,料想誰是他的伴侶都會備受爭議。坊間更是傳說,周恩來是因為在一次戰火中受傷,鄧穎超不顧危險將他背出來,周恩來由感恩生愛,便與鄧穎超結為夫妻。這個傳說把趙煒逗樂了,她說這是演繹,還真是周恩來先對鄧穎超發出的愛的訊號。

《鄧穎超畫傳》裡也寫了這一段,周恩來和鄧穎超相識在“五四”運動中。那時,周恩來21歲,鄧穎超隻有15歲,書中援引鄧穎超回憶:“我們相見,彼此都有印象,是很淡淡的。”在運動中,他們這批比較進步的學生,組織了覺悟社,接觸得比較多一點。趙煒說,周恩來與鄧穎超都喜歡演話劇,周恩來所在的男校沒有女生,所以他就扮演女人﹔而鄧穎超所在的女校沒有男生,她就扮男人,他們會在一起切磋,便結下了友誼。接下來的日子,按書中所寫:1920年秋至1924年期間,周恩來赴法勤工儉學,鄧穎超在京津兩地從事教師工作,但他們一直保持書信聯系。共同的信仰使他們超越地域的阻隔,走到了一起,周恩來在歐洲向鄧穎超發出愛的信息。從此,他們共同生活了半個多世紀,相濡以沫,相愛始終。

(來源:《北京晚報》201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