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必須勇於自我革命

作者:王香平    發布時間:2018-07-23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在《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冊中,《黨必須勇於自我革命》一文是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2月13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講話的一部分。這篇文獻主題鮮明,言簡意賅,為我們理解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必須勇於自我革命的重大論斷提供了重要指導和根本遵循。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這是《黨必須勇於自我革命》一文開門見山提出的重大論斷。“最鮮明的品格”“最大的優勢”這“兩個最”的表述,深刻闡明了勇於自我革命之於我們黨的極端重要性,深刻揭示了我們黨的內在特質和制勝之道。習近平總書記在文中指出:“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黨成立九十多年、執政六十多年來,如何保持革命精神,是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始終重視並著力解決的一個重大課題。1949年3月,在中國革命勝利前夕,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提出“兩個務必”,指出“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要求全黨繼續保持和發揚革命精神。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要求廣大黨員干部“發揚革命和拼命精神”,強調“革命精神是非常寶貴的,沒有革命精神就沒有革命行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包含著不忘革命精神、不喪失革命精神這一重大命題。站在新時代新起點,我們黨為什麼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於黨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認並改正錯誤的勇氣,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這種能力既是我們黨區別於世界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我們黨長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做到勇於自我革命,是由我們黨的政黨性質和根本宗旨決定的。馬克思認為,“在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斗爭所經歷的各個發展階段上,共產黨人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而是要“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為建設共產主義社會而奮斗。中國共產黨黨章規定:中國共產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九十多年來,不論時代條件、形勢任務、發展環境等發生怎樣的變化,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一以貫之並不斷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強調“我們的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並鄭重承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政黨宗旨、執政目標、執政理念高度統一的新時代宣言,生動詮釋了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深刻揭示了我們黨能夠做到勇於自我革命的根本緣由和必然邏輯。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檢視自身﹔才能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有缺點克服缺點,有問題解決問題,有錯誤承認並糾正錯誤。

全面從嚴治黨,貫穿著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體現了我們黨自我革命的決心和意志。從理論到實踐,由歷史到現實,習近平總書記不僅深刻闡述了勇於自我革命精神的極端重要性,也成為新時代傳承、倡導這一精神的自覺實踐者。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以無私無畏的斗爭精神,開啟了一場自我革命的偉大工程。正風、肅紀、懲貪,“打虎”“拍蠅”“獵狐”,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減、刮骨療傷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鬆。五年來,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五年來,我們勇於面對黨面臨的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系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這些成就的取得,歸根結底靠的是我們黨的自我革命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必須勇於自我革命》中強調:“黨的十八大以后,我們提出全面從嚴治黨,以敢於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一抓到底的釘釘子精神把管黨治黨要求落實落細,都貫穿著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體現了我們黨自我革命的決心和意志。”

要興黨強黨,保証黨永葆生機活力,就必須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必須勇於自我革命》從弘揚和踐行自我革命精神的角度對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進行了闡述。

第一,有沒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是決定黨興衰成敗的關鍵因素。我們黨從一個隻有50多名黨員的小黨,發展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現在,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我們黨面臨的挑戰和風險更加復雜,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更加嚴峻。在這種情況下,有沒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沒有自我淨化的過硬特質,能不能堅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問題和錯誤作斗爭,就成為決定黨興衰成敗的關鍵因素。前途命運都掌握在自己手上。因此,要興黨強黨,保証黨永葆生機活力,就必須實事求是地認識和把握自己,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

第二,堅持自我革命精神,關鍵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傾聽人民呼聲。”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也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特色。堅持和踐行自我革命精神,關鍵是要有直面問題的勇氣和決心。《黨必須勇於自我革命》一文指出:“自我革命本身就是對著問題去的,諱疾忌醫是自我革命的天敵。無論什麼時候,問題總是客觀存在的,怕就怕對問題熟視無睹、視而不見,結果小問題變成大問題,小管涌演變為大塌方。隻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才能不斷給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

第三,必須拿出義無反顧、動真碰硬的勇氣,以永遠在路上的勁頭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但還要清醒地認識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因此,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鬆鬆勁的念頭。面對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那些影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問題,對那些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方面存在的問題,對那些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必須拿出義無反顧、動真碰硬的勇氣去解決,以永遠在路上的勁頭去解決,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開拓精神,開新局於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這表明我們黨是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黨必須勇於自我革命》指出:“有些人迷戀西方多黨輪替、三權鼎立那一套,認為一黨執政無法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縱觀各國政黨,真正像中國共產黨這樣能夠始終如一正視自身問題,能夠形成一整套自我約束的制度規范體系,能夠嚴肅懲處黨內一大批腐化變質分子的,可以說少之又少。”這說明勇於自我革命不僅是我們黨的政黨品格、政治優勢,而且成為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成為中國政黨制度、政治制度的獨特優勢。文中還指出:“現在,世人驚嘆中國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步伐之快,驚嘆中國社會面貌變化之大,要看到在這些發展變化背后是我們黨永不自滿、永不懈怠的品格,是我們黨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這充分說明,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著眼新時代新使命新任務,勇於自我革命體現了我們黨持之以恆、始終如一解決自身存在問題的思想定力、政治定力和戰略定力,反映了我們黨對新時代要建設一個什麼樣的執政黨的清醒認識,也詮釋了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能夠並善於進行偉大自我革命的政黨品格。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必須勇於自我革命》中指出的:“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要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實現崇高使命,必須‘以補過為心,以求過為急,以能改其過為善,以得聞其過為明’,一刻不放鬆地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始終跟上時代、實踐、人民的要求。”

(作者:王香平,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審)

(來源:《光明日報》2018年0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