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革命時期的中央巡視

作者:邢 浩    發布時間:2018-08-21   
分享到 :

土地革命時期的中央巡視

 

第一次國內革命失敗后,大批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被殺害,許多地方的黨組織被打散。為恢復和整頓黨的組織,中央派出巡視員到各地指導工作,在傳達落實黨中央指示、建立或改組黨組織、解決黨內糾紛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1927年12月廣州起義失敗后,鑒於各地難以發動暴動的實際,中央決定停止原計劃的湖南、湖北農歷年關總暴動,並派李維漢巡視兩湖地區,傳達貫徹這一指示。1928年1月中旬,李維漢到達武漢向湖北省委傳達停止暴動的指示,並與省委商定成立湘鄂贛邊特委等新的工作部署。巡視期間,河南省委也派人到武漢與李維漢聯系,在了解河南近況后,李維漢寫信給河南省委,分析形勢並指出需注意的問題。

各地黨組織不時遭到破壞,巡視在恢復重建黨的組織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1929年7月,中共山東省委書記劉謙初等人由於叛徒告密被捕,省委在濟南、青島等地的機關同時遭到破壞,省委工作無法正常進行。中共青島市委和共青團山東省委共同商定組成中共山東省臨時委員會,共同主持工作。8月19日,中央派陳潭秋到青島巡視工作,與主持山東臨時省委工作的同志談省委組織問題,並召集會議改組臨時省委。隨后,臨時省委制定工作計劃大綱,推動了山東革命形勢的發展。

1928年3月,中共安徽臨時省委恢復成立,但臨時省委日常工作缺乏指導,連臨委機關也沒有認真建立起來。9月19日,中央派任弼時赴安徽巡視黨的工作。抵達蕪湖后,任弼時召集省臨委會議,傳達黨的六大精神,聽取省臨委的工作匯報﹔次日參加蕪湖市委會議,並與有關同志談話。查明情況后,任弼時召開蕪湖市黨的活動分子會議,報告事態經過,以巡視員名義對省臨委和蕪湖市委提出批評警告。28日,他向中央寫了相關報告,提出組織處理方案:調整充實安徽省臨委成員,處分少數省市委成員﹔並根據中央決定撤銷蕪湖市委等。10月5日,中央復信同意對安徽問題的處理。

作為上級了解下級情況、指導工作的一種有效方式,巡視在土地革命時期推進黨的建設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人民日報》2018年0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