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全面展開的歷史進程——兼論編修改革開放史的若干思考

作者:宋月紅    發布時間:2017-07-28   
分享到 :

改革開放全面展開的歷史進程

——兼論編修改革開放史的若干思考

宋月紅

 

〔摘要〕1984年中共十二屆三中全會通過《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至1991年年底治理經濟環境、整頓經濟秩序的完成,改革開放全面展開。研究這段歷史,總結歷史經驗,應深刻認識鄧小平理論形成的理論與實踐基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的形成與確立,深刻反映當代中國在這段歷史中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國防和軍隊、外交建設,以及黨的建設,深刻把握改革開放的正確發展道路。

〔關鍵詞〕改革開放﹔黨的十三大﹔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改革開放,在黨史國史上具有重要轉折意義。由此,改革開放從農村到城市逐步展開和深入推進。在改革開放歷史發展進程中,1984年中共十二屆三中全會通過《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標志改革開放的重點由農村轉向城市﹔1991年年底治理經濟環境、整頓經濟秩序的完成,則為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奠定更加堅實的經濟社會基礎和條件。由前者發端的改革開放全面展開的進程,是改革開放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深遠意義的歷史階段。在這一歷史階段,國際上發生蘇東劇變,世界社會主義運動轉入低谷。然而,在當代中國,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深刻揭示社會主義本質,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初步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一、歷史發展進程與主要內容

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領導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治國理政的鮮明主題就是不斷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

從中共十二屆三中全會通過《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至1991年年底治理經濟環境、整頓經濟秩序的完成,期間召開中共十三大,創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確立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推動改革開放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建設的理論與實踐發展到一個新高度新境界。然而,歷史發展總不是筆直、一帆風順的。因在當時國際大氣候和國內小氣候的背景下發生1989年政治風波,改革開放遭遇嚴重干擾、面臨嚴峻考驗。經過平息政治風波、打破西方國家制裁、治理整頓,改革開放迎來新局面。因此,根據中共十三大的歷史地位和平息政治風波的歷史意義,可以將這段歷史大致分為三個具體階段:(1198410月中共十二屆三中全會召開至中共十三大召開前﹔(2)中共十三大召開至1989年政治風波發生前﹔(31989年政治風波發生、平息至治理整頓完成。

中共十二屆三中全會后至中共十三大召開前,以《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通過為發端,經濟體制改革從農村到城市推進。然而,隨著改革開放的發展,社會上和黨內出現了新情況新問題,特別是新的不正之風,嚴重影響著社會風氣好轉和黨對改革開放的領導。黨領導改革開放,首先應該把黨建設好,深入開展全面整黨工作。全面整黨是改革開放歷史發展的一種必然,而整黨又加強和改善了黨對改革開放工作的領導,促進和保証改革開放事業的發展。在政治建設上,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深入發展,以轉變政府職能為主的機構改革試點推進,農村基層政權體制改革全部完成,國家行政監察體制恢復重建﹔在經濟建設上,超額完成“六五”計劃,穩步實施“七五”計劃,推動經濟社會加快發展﹔確立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指導方針,開展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正面教育﹔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沿海開放格局初步形成,國際經濟技術合作積極推進。這一階段的主要歷史特點是:改革開放開始全面展開,經濟體制改革突破性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提上日程,科技體制、教育體制改革配套進行﹔經濟社會建設與黨的建設相結合,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建設“一起抓”,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同資產階級自由化的斗爭尖銳復雜,至關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方向。

從中共十三大召開至1989年政治風波發生前,中心任務是加快和深化改革。十三大作出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科學論斷,形成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確立“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的輪廓”【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十三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7頁。】。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確立“三步走”戰略:第一步,實現國民生產總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第二步,到20世紀末,使國民生產總值再增長1倍,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紀中葉,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較富裕,基本實現現代化。不僅如此,祖國和平統一大業、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工作取得新的進展。然而,實行價格“雙軌制”,在搞活經濟的同時,也給“官倒”等腐敗行為的發生提供了空間,但價格改革又遭遇挫折,使得經濟發展進入治理整頓狀態。這一階段的鮮明特征是: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的確立為標志,黨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探索達到新境界。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的理論成果,奠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的社會發展階段理論及其政治路線。

從政治風波發生、平息至治理整頓完成,改革開放經受住嚴峻考驗。平息政治風波、打破西方國家制裁、保持政治穩定和繼續推進改革開放,成為這一時期黨和政府的主要工作。黨召開十三屆四中全會,進一步穩定全國局勢,繼續搞好治理整頓,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切實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加強黨的建設、民主和法制建設,實現中央領導集體的政治交接﹔在經濟建設上,完成“七五”計劃,制定實施“八五”計劃﹔外交工作則積極應對急劇變化的國際格局,全面開展睦鄰外交。這一階段的歷史發展表明,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是改革開放的一條重要歷史經驗﹔治理整頓與改革開放互為基礎與條件,即在治理整頓中堅持改革開放,通過改革開放深入推進治理整頓。

二、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

改革開放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黨領導和推進改革開放的歷史,既是黨關於改革開放的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雙重探索史,又是黨在改革開放中加強自身建設和治國理政的發展史。當代中國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深深蘊含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全部歷史中,也具體地、歷史地體現在中共十二屆三中全會通過《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至1991年年底治理整頓完成這一歷史階段中。

(一)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既是改革開放的思想理論來源和精神動力,又是改革開放理論發展的根本主題和歷史發展的一條主線

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上,這段歷史確立“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的輪廓”,其主要內容包括: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以實踐作為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建設社會主義必須根據本國國情,走自己的路﹔在經濟文化落后的條件下,建設社會主義必須有一個很長的初級階段﹔社會主義社會的根本任務是發展生產力,集中力量實現現代化﹔社會主義經濟是有計劃商品經濟﹔改革是社會主義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對外開放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要條件﹔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是社會主義重要特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同堅持改革開放的總方針這兩個基本點相互結合、缺一不可﹔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來實現國家統一﹔執政黨的黨風關系到黨的生死存亡﹔按照獨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內部事務的原則,發展同國外共產黨和其他政黨的關系﹔和平與發展是當代世界的主題。其中核心問題是,必須破除離開生產力來抽象談論社會主義的歷史唯心主義觀念,從根本上劃清科學社會主義同種種空想的界限。上述12個方面的思想理論成果,成為隨后召開的中共十四大確立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十五大確立鄧小平理論的基本內容。歷史主要是指人類社會的活動史,包括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改革開放史同樣是改革開放理論與實踐的雙重探索進程,也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及其指導下的改革開放偉大實踐進程。它歷史地表明,改革開放是社會主義的改革開放,改革開放史的實質是適合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史。那種否定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性質的謬論,在歷史事實和歷史發展面前都已宣告破產。

(二)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推動力,也形成為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史國史的鮮明主題

這一時期,改革開放從農村到城市、從東部到中西部全面展開,政治體制改革也從醞釀、探索到正式提上日程,並與經濟體制改革協同推進。改革開放主要是指經濟體制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以及其他體制機制的配套改革。在改革開放思想史上,鄧小平在19808月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所作的《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講話中,就已提出政治體制改革。1986610日,他在聽取經濟情況匯報時發表談話指出:“不搞政治體制改革不能適應形勢。改革,應該包括政治體制的改革,而且應該把它作為改革向前推進的一個標志。”【鄧小平:《在聽取經濟情況匯報時的談話(1986610日)》,《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60頁。】不久,他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強調,“政治體制改革同經濟體制改革應該相互依賴,相互配合。隻搞經濟體制改革,不搞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也搞不通”【鄧小平:《在全體人民中樹立法制觀念(1986628日)》,《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64頁。】。在籌備召開中共十三大時,黨中央認為把政治體制改革提上全黨工作日程的時機已經成熟。十三大提出“關於政治體制改革”的整體方案,並指導了其后的簡政放權、政府機構改革、公務員制度建立,以及民主法制建設等。盡管發生了政治風波,但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並沒有因此而動搖。1989531日,鄧小平在同兩位中央負責同志談話時說:“改革開放政策不變,幾十年不變,一直要講到底。……要繼續貫徹執行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連語言都不變。十三大政治報告是經過黨的代表大會通過的,一個字都不能動。”【鄧小平:《組成一個實行改革的有希望的領導集體(1989531日)》,《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296頁。】關於政治體制改革的思想史和實踐史都表明,那種關於改革開放隻有經濟體制改革而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評論,是不符合改革開放歷史發展實際的,因此也是站不住腳的。

三、編修改革開放史的若干思考

關於中共十二屆三中全會通過《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至1991年年底治理整頓完成這段歷史的研究和編纂,在20世紀80年代中期逐步展開。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40周年為契機,一批綜合性的國史著作出版問世,並且相當一部分著述以中共黨史、中國當代史的面貌出現,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著作是胡繩主編的《中國共產黨的七十年》【中共黨史出版社1991年版。】。20世紀90年代以來,國史研究深入發展,對這段歷史的研究也不斷拓展和深化,如何沁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史》【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陳明顯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史教程》【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93年、2009年版。】、有林主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通鑒》【紅旗出版社1993年版。】等,《當代中國叢書》各卷對這段歷史也以專題史或地方史的形式作了闡述。同時,關於這段歷史的文獻整理與研究,特別是《十二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十三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以及《鄧小平文選》《陳雲文選》《江澤民文選》等,不僅奠定第一手的史料基礎,而且蘊含著黨的創新理論成果,對於研究和編纂這段歷史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這一歷史階段,改革開放任務尖銳復雜、艱巨繁重,改革開放實踐艱辛探索、砥礪前行,改革開放歷史進程波瀾壯闊、成就巨大。然而,已有研究成果大多是把這段歷史作為其中的一部分進行表述,而且反映的也只是這段歷史的基本脈絡與主干。當代中國研究所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稿》(多卷本)【人民出版社、當代中國出版社2012年版。】的基礎上接續研究和編纂改革開放史,並將中共十二屆三中全會以來至199210月中共十四大之前的歷史設為一卷,就是要把這段歷史相對獨立出來,並作為專門史或階段史進行全面而深入的研究和編纂。

編修這段歷史,應注重從本體論上認識和把握其發展進程、主要成就和歷史經驗,並在此基礎上比較全面地反映改革開放的面貌,以及在改革開放中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所發生的歷史性變化。通過這一時期的改革發展,人民溫飽問題基本解決,向著小康邁進。國家經濟建設、人民生活和綜合國力都邁上一個大台階,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不斷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顯示出強大生命力。

這段歷史盡管很短,但由於改革開放全面展開,需要處理和解決的基本矛盾問題已經暴露出來。在這種情況下,改革開放經受住了嚴峻挑戰和考驗,積累了重要的歷史經驗。

第一,堅持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方向,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改革開放是社會主義的改革開放。改革開放不是要改變社會主義制度的性質,而是要實現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改革開放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僅要大力發展社會主義物質文明,而且要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第二,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改革開放中加強黨的建設,同時加強黨對改革開放的領導。黨之所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領導核心,根本在於黨的先進性。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一定要把黨建設好,對於改革開放也是如此。但黨的先進性不是一勞永逸的,這就需要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從嚴管黨治黨。黨永葆先進性,才能堅持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並領導改革開放不斷深入發展。

第三,堅持全面改革和擴大對外開放。協調推進政治體制改革與經濟體制改革,以及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科技體制和教育體制等配套改革。不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不可能最終取得成功。但改革開放初期,“摸著石頭過河”是一突出特點,需要正確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改革是動力,發展是目的,穩定是改革和發展的前提和基礎。改革是包括開放的,開放也是改革。中國要發展起來,需要和平的國際環境,需要發展對外經濟技術交流和合作。對外開放是對世界所有國家開放,對各種類型的國家開放。

編修這段歷史,應著力圍繞黨在改革開放歷史進程中如何創造性地探索和回答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怎樣對待馬克思主義,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記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確立和發展,深刻揭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和大眾化﹔同時,圍繞黨和國家領導制度、體制機制的改革,記述我國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法律體系、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建立在這些制度基礎上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等各項具體制度的建設和發展,深刻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完善和發展。

遵循歷史發展與認識邏輯的統一。將歷史發展的階段性與連續性統一起來,將思想理論的形成與發展放在一定的社會歷史條件下和歷史發展之中去考察,並以各個階段的形勢、主要任務和重點工作為主題,將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國防和軍隊、外交建設,以及黨的建設,從整體上統籌研究,融會貫通,深刻反映各領域之間的內在關系和發展邏輯。

融入“大歷史”觀念。把這段歷史放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黨史國史中認識和把握,放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整個歷史進程中正確認識改革開放前和后兩個歷史時期的辯証統一關系。同時,把黨史國史與世界史相聯系,注重從世界史角度反映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黨史國史發展的時代背景、國際因素和世界意義﹔把黨史國史與地方史結合起來,注重從地方史的角度深化和拓展改革開放歷史的內涵。

(本文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理論研究室主任、研究員,北京 100009

(來源:《北京黨史》2017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