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業禮:改革開放必須堅持以自我革命推進社會革命

作者:    發布時間:2018-06-15   
分享到 :

改革開放必須堅持以自我革命推進社會革命

孫業禮

 

核心要點:

■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40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一系列重大成就的取得,都與我們黨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緊密相聯。這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重要經驗,也是我們黨和國家長期保持旺盛活力的奧妙所在。

■ 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必須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在全黨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此來增強政治鑒別力和政治敏銳性,以此來提高抵御各種風險挑戰的能力,始終保持改革的正確方向。

■ 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新突破,必須以自我革命的勇氣和胸懷,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沒有自我革命的勇氣和胸懷,跳不出條條框框限制,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思想解放,就很難看清問題的症結所在,很難找准突破的方向和著力點,很難拿出創造性的改革舉措。

■ 當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全面啟動,標志著全面深化改革進入了一個新階段,改革將進一步觸及深層次利益格局的調整和制度體系的變革,改革的復雜性、敏感性、艱巨性更加突出。這就更需要全黨同志發揚自我革命的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服從大局。

 

黨的十九大圍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舉措更實的改革任務。怎樣才能貫徹落實十九大的要求,更好地把改革開放事業推向前進?打鐵必須自身硬,我們一定要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論斷,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和氣魄,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把全面深化改革這篇大文章做好。

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改革開放這場社會革命,是改革開放開啟和取得成功的重要經驗

“君子有諸己而后求諸人,無諸己而后非諸人。所藏乎身不恕,而能喻諸人者,未之有也。”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要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實現崇高使命,必須一刻不放鬆地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始終跟上時代、實踐、人民的要求。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40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一系列重大成就的取得,都與我們黨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緊密相聯。這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重要經驗,也是我們黨和國家長期保持旺盛活力的奧妙所在。

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就指出,“改革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與這次革命相伴隨的正是我們黨的自我革命。我們徹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完成了黨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的撥亂反正,實現黨的工作重心的轉移,有力地促進和保証了改革的順利進行。新的歷史時期,我們黨開創並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都高度重視黨的自身建設,先后開展了整黨、“三講”教育、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等,不斷推進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自我革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出台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倡導“三嚴三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加強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強力反對和懲治腐敗現象,以敢於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一抓到底的釘釘子精神把管黨治黨要求落實落細,都貫穿著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體現了我們黨自我革命的決心和意志。十八大以來改革開放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進一步深刻揭示了“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的真理。現在,世人驚嘆中國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步伐之快,驚嘆中國社會面貌變化之大,而這些發展變化背后是我們黨永不自滿、永不懈怠的品格,是我們黨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

堅持改革開放,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改革進行到今天,好啃的骨頭基本上都啃完了,越到后面越是硬骨頭,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一點都不亞於40年前。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進改革開放,對於堅持以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提出了新的要求。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我國改革開放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關鍵就在於我們把黨的基本路線作為黨和國家的生命線,始終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現在,我國改革面臨十分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各種思想觀念和利益訴求相互激蕩。一些敵對勢力和別有用心的人也在那裡搖旗吶喊、制造輿論、混淆視聽。要從紛繁復雜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脈搏,在眾說紛紜中開好改革藥方,沒有很強的戰略定力是不行的。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必須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在全黨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此來增強政治鑒別力和政治敏銳性,以此來提高抵御各種風險挑戰的能力,始終保持改革的正確方向。

黨中央制定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依據和基礎。隻有黨中央有權威,才能把全黨牢固凝聚起來,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在社會利益多樣化,價值觀念多元化的今天,推進改革開放,必須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堅決反對黨內存在的“七個有之”的現象,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好人主義、本位主義,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黨的各級組織、全體黨員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改革推進到今天,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關鍵的是擔當。困難和挑戰當前,狹路相逢勇者勝。推進改革開放,必須像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那樣,發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精神,永遠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以永不懈怠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緊跟時代步伐,勇於改革創新,勇於迎難而上,勇於擔當盡責。

深化改革,攻堅克難,不僅需要寬肩膀,也需要鐵肩膀﹔不僅需要政治過硬,也需要本領高強。改革開放伊始,黨中央就強調,實現四個現代化是一場深刻的偉大的革命。在這場偉大的革命中,全黨同志一定要善於學習,善於重新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全黨同志一定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以時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強本領。否則就無法適應世界的變化,無法應對形勢和任務發展帶來的新挑戰。因此,推進改革開放,我們一定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增強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本領的自覺性和緊迫感,重新學習,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全面提高領導能力和執政水平。

改革開放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沒有人民支持和參與,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無論遇到任何困難和挑戰,隻要有人民支持和參與,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越不過的坎。廣大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最痛恨各種特權現象,腐敗現象對我們黨的傷害最大。要贏得群眾擁護,凝聚起推進改革開放的強大力量,我們黨就必須敢於進行自我革命,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傷,敢於壯士斷腕,防止禍起蕭牆。必須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有案必查、有腐必懲,以反腐倡廉的實際行動取信於民。

總之,全面深化改革,對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是一個新的考驗,對做好黨的建設各項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們搞培訓、提素質,選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賢能,抓基層、打基礎,轉作風、樹形象,倡廉潔、懲腐敗,都要緊緊圍繞全面深化改革來定任務、添措施、建機制,都要用保証和促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實際成效來檢驗。要著眼於領導好全面深化改革這場攻堅戰,加強學習和實踐,努力提高各級領導干部的思想政治能力、動員組織能力、駕馭復雜矛盾能力。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既是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改革的政治保証。

堅持改革開放,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持以自我革命的胸懷和氣魄,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

現在,改革到了一個新的重要關頭,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新突破,必須以自我革命的勇氣和胸懷,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

堅持改革開放,推動全面深化改革,解放思想是首要的。必須打破不合時宜的思維定勢。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如果完全順著既有的思維定勢來行事,就可能誤事。沖破思想觀念束縛,就是要破除妨礙改革發展的那些思維定勢,順應潮流,與時俱進。而思維定勢有的是在長期工作中形成的,有的是個人立場、地位、利益決定的,有的是同現有一些工作格局、工作權限、工作機制密切相關的。經驗証明,在深化改革問題上,一些思想觀念障礙往往不是來自體制外而是來自體制內。沒有自我革命的勇氣和胸懷,跳不出條條框框限制,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思想解放,就很難看清問題的症結所在,很難找准突破的方向和著力點,很難拿出創造性的改革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思想的禁錮是改革的最大障礙。推進改革,首先要抓住思想解放這個根本。要破除思維定勢,把思想從一切不合時宜的條條框框中解放出來。

改革最難的就是利益的調整。革別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難。列寧曾經引用一句格言說:“幾何公理要是觸犯了人們的利益,那也一定會遭到反駁的。”這說明打破利益束縛是何等的難!而改革必然觸及利益,必然觸動一些人的奶酪。這就會碰到各種復雜關系的羈絆。突破既得利益,讓改革落地,就需要有勇氣、有膽識、有擔當,需要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和胸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必須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氣和胸懷,做好承受改革壓力和改革代價的思想准備,要引導大家正確認識和處理權力和利益問題,服從改革大局,善於算大賬、總賬、長遠賬,不能隻算部門賬、地方賬、眼前賬。隻要符合國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隻要有利於落實新發展理念,隻要有利於增加人民群眾獲得感,就堅決地破、堅決地改。決不能畏首畏尾,不敢出招,怕得罪人﹔決不能讓個人利益、局部利益相互掣肘、相互抵消﹔決不能合意則取、不合意則舍﹔決不能在實施過程中各取所需、挑三揀四,甚至借改革之名強化局部利益。

當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全面啟動,標志著全面深化改革進入了一個新階段,改革將進一步觸及深層次利益格局的調整和制度體系的變革,改革的復雜性、敏感性、艱巨性更加突出。這就更需要全黨同志發揚自我革命的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服從大局。決不能台上喊大口號、台下打小算盤﹔口裡喊著把黨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心裡還是隻想著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要堅持黨性原則和全局觀念,深化思想認識,勇於自我革命,服從組織安排,接受組織考驗,正確對待利益格局調整,堅決克服地方和部門利益的掣肘,當改革促進派、實干家。要帶頭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促改革、盡責任,堅決維護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權威性和嚴肅性。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解決我國進一步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戰,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必須繼續推進改革開放。隻要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堅持以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堅定不移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我們就一定能夠推動這場偉大社會革命不斷取得新的成果。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來源:《 求是 2018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