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共和國69年的光輝歷程和歷史啟示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18-10-08   
分享到 :

人民共和國69年的光輝歷程和歷史啟示

曲青山

 

2018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周年。回顧人民共和國走過的光輝歷程,我們感慨萬千。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歷史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形成、發展及其盛衰興亡的真實記錄,是前人的‘百科全書’,即前人各種知識、經驗和智慧的總匯”,“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學習回顧共和國69年的歷史,總結歷史經驗,對於我們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

光輝的發展歷程

歷史是向前發展的,具有不可重復性。它的特點是“已然”和“過去”。學習歷史,比較歷史現象,探求歷史規律,可以“看成敗、鑒得失、知興替”。在中華人民共和國69年的歷史中,我們黨帶領人民取得了哪些成就呢?

69年來我們取得的最根本成就就是創立、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新時期開創的,也是建立在我們黨長期奮斗基礎上的,是由我們黨的幾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接力探索取得的。它是在我國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也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69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在探索過程中,雖然經歷了嚴重曲折,但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豐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為改革開放新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闡明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創立鄧小平理論,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在國內外形勢十分復雜、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全面開創改革開放新局面,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形成科學發展觀,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面對世界復雜多變的形勢和國內繁重艱巨的改革發展任務,面對黨面臨的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舉旗亮劍,謀篇布局,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譜寫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69年中我們取得成就的最顯著特征就是實現、迎來了三次偉大飛躍。69年中我們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中華民族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三次偉大飛躍是翻天覆地的,是舉世矚目的。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69年歷史中三個最耀眼、最顯著、最明晰的標識。新中國的成立是中華民族站起來的起點和基本標志。站起來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站得住、站得穩需要一個歷史過程。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全面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我國現行的國體、政體、國家結構形式和政黨制度就是在這個時候確立的。我們開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取得了歷史性巨大成就。這期間我們不僅能夠自行設計和批量生產汽車、飛機、坦克、大炮、拖拉機等,還成功爆炸了原子彈、氫彈,發射了中遠程導彈和人造地球衛星,還初步解決了幾億人的吃飯穿衣問題,這在當時被世界公認為是一個偉大奇跡。

改革開放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極大地發展了中國。從1978年至2012年,經過全國人民的努力奮斗,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都大為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2010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國先后於1999年和2010年跨入下中等收入國家和上中等收入國家的行列。中華民族真正富起來了!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使命擔當,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對世界的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日益增強。2017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超過82萬億元,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到15%左右,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我國的對外貿易、對外投資、外匯儲備穩居世界前列,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豐碩成果,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中華民族迎來了強起來和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69年中發生的最深刻變革就是黨領導人民進行了偉大的社會革命。進行社會革命的目的,就是要破除生產關系、經濟基礎、上層建筑領域內一切舊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的束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加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

中國是一個地域廣大、人口眾多、國情復雜的東方大國,在這樣一個國度裡要領導好偉大的社會革命是極不容易的事情。我們黨帶領人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以眾志成城的決心,以敢為人先的勇氣,以壯士斷腕的毅力,以百折不撓的意志,譜寫了中華民族驚天地、泣鬼神的壯麗史詩。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前提和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發展趨勢和必然結果,兩者相互聯系,不可分割。

偉大的社會革命,在中國徹底結束存在幾千年的生產資料私人佔有的剝削制度,這在中國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使我國在社會體制機制上擺脫了封閉僵化的束縛,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成為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可以說,偉大的社會革命,極大地激發和調動了億萬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極大地增強了社會的發展動力與活力,為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創造了條件、奠定了基礎。

69年裡黨和人民最突出表現就是成功應對和抵御了一系列重大風險、各種困難挑戰與考驗。69年我們所走過的路是充滿荊棘、十分坎坷和極不平坦的。期間,我們經受了一系列各種各樣重大風險和困難的挑戰與考驗。這些風險和挑戰,有來自國內的,有來自國外的﹔有政治的,有經濟的﹔有軍事的,有意識形態的﹔有社會的,也有自然界的。69年中的這些困難、風險、挑戰,使黨和人民受到了鍛煉和考驗。可以說,中華人民共和國69年的歷史,就是一部黨和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不怕壓、不信邪,勠力同心、發憤圖強的歷史﹔就是一部黨和人民經歷磨難、經受考驗,大膽探索、敢於實踐,善於學習、勇於革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和人民改革創新、砥礪奮進,對外開放、走向世界,創造奇跡、鑄造輝煌的歷史。

深刻的歷史啟示

中華人民共和國69年的歷史是黨和人民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它為我們繼續前行提供了深刻的歷史啟示。

第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勝利前進的光輝旗幟,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共和國69年的歷史充分証明,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承載著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著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和期盼,凝聚著億萬人民的奮斗和犧牲,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的旗幟、奮斗的旗幟、勝利的旗幟。我們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第二,中國共產黨是中華民族的脊梁,是中國人民的主心骨,黨的領導是我們各項事業取得勝利的根本政治保証。共和國69年的歷史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不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愧為領導中國人民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曾指出:共產黨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黨相對立的特殊政黨。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這就決定了中國共產黨能夠擺脫以往一切政黨受階級利益束縛的歷史局限,做其他政黨不願做、不想做、不能做,也做不了、做不好的事。光明磊落、襟懷坦白,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就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和品格。這也就是在69年中黨和國家事業遭受挫折,而我們黨卻能夠迅速糾正錯誤,化險為夷,走出困境,開創新局面的根本原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最大優勢。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在新的征程中,我們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第三,改革開放是一場新的偉大革命,是發展中國、贏得主動、走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根本途徑和強大動力。共和國69年的歷史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的重要法寶。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40年,我們黨就是靠改革開放振奮了民心、統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靠改革開放激發了全體人民的創造精神和創造活力﹔靠改革開放實現了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在與資本主義競爭中贏得了比較優勢。改革開放發展了中國、壯大了中國,使我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使我國的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使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未來我們要按照黨的十九大謀劃的宏偉藍圖,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把新時代的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第四,人民群眾是國家和社會的主人,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共和國69年的歷史充分証明,黨和國家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共和國69年的歷史就是一部生動的我們黨和國家堅持和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把黨的正確主張和國家意志變為群眾自覺行動的歷史,就是一部我們黨同人民群眾血肉相連、生死相依、患難與共的歷史。毛澤東同志曾講過一句經典名言:“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我們黨要完成好執政的歷史使命,實現既定的奮斗目標,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去創造歷史偉業。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

(來源:《求是》2018年第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