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魂在改革開放偉大實踐中更加牢固

作者:徐永軍    發布時間:2018-12-11   
分享到 :

 

軍魂在改革開放偉大實踐中更加牢固

 

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的立軍之本和強軍之魂。改革開放40年,是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全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40年,也是持續鑄牢軍魂的40年。40年來,人民軍隊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積極投身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以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偉大力量,讓軍魂在改革開放偉大實踐中鍛造得更加牢固、砥礪得更有生機。

一、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理論指導更加科學

作為人民軍隊建軍的根本原則,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立於人民軍隊初創時期。在領導中國革命戰爭和建設新型人民軍隊的實踐中,毛澤東同志鮮明地提出,我們的原則是黨指揮槍,而決不容許槍指揮黨,為鑄造人民軍隊的“根”和“魂”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明確指出,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強調改革開放不能丟掉包括黨的領導在內的我們制度的優越性。他要求軍隊恢復和發揚一切行動聽指揮、自覺遵守紀律的優良傳統,同任何企圖削弱、擺脫、取消、反對黨的領導的傾向進行堅決斗爭。面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形勢,江澤民同志把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提到軍魂的高度,強調在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問題上必須旗幟鮮明、態度堅定。胡錦濤同志指出,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建設發展的首要問題,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含糊和動搖。進入新時代,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我軍永遠不變的軍魂和命根子,對鞏固黨的執政地位、保証社會主義紅色江山永不變色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他強調,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關鍵是要達到“絕對”這兩個字的要求,就是要堅持黨的領導的唯一性、徹底性和無條件性,最要緊的是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的權威,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針對改革中的噪音、雜音,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改革不是改向,變革不是變色,闡明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目的,是為了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更好發揮我們軍事制度的優勢。他指出,改革必須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通過一系列體制設計和制度安排,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進一步固化下來並加以完善,強化軍委集中統一領導,更好使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集中於黨中央、中央軍委。他強調,國防和軍隊改革不論怎麼做,這一條不能有絲毫含糊和動搖。針對敵對勢力的意識形態滲透,他一針見血地指出其要害就是要使我軍脫離黨的領導,強調要深入開展軍魂教育,不斷增強官兵政治免疫力,確保部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定不移聽黨的話、跟黨走。習近平同志的這些重要論述,與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的重要論述,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深刻揭示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時代價值、科學內涵、本質特征,鮮明反映人民軍隊發展壯大的科學規律和時代要求,准確回答了為什麼要堅持、怎樣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理論和實踐課題,為在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一以貫之、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從思想上政治上鑄牢軍魂提供了根本遵循,為批駁、抵制“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思潮提供了銳利武器,為確保國防和軍隊建設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提供了強大理論指導。

二、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思想政治基礎更加牢固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人民軍隊永遠不變的軍魂、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必須落實到行動上、以行動來檢驗。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認識是行動的動力。隻有思想自覺了、認識到位了,行動才會自覺、才會到位。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本質上是思想政治上的領導,就是用黨的思想、理論和主張凝聚軍心。改革開放以來,全軍高度重視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緊緊扭住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這一根本任務,開展了形式多樣、廣泛深入的軍魂教育活動,極大地提高了全軍官兵鑄牢軍魂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概括起來主要集中在四個方面:一是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體官兵,在深刻認識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重大現實意義基礎上緊跟黨的理論創新步伐,以理論上的清醒保証政治上捍衛軍魂的堅定。二是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在深刻認識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科學真理性基礎上堅定“四個自信”,以信仰的力量激發捍衛軍魂的動力。三是持續開展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在深刻認識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歷史必然性基礎上傳承紅色基因,以歷史的光芒照亮捍衛軍魂的初心。四是扎實開展紀律教育,在深刻認識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的嚴肅性權威性基礎上堅定“四個意識”、做到“三個維護”,以絕對忠誠把穩捍衛軍魂的正確航向。正是這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教育活動,打牢了官兵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根基,確保了黨指揮槍原則的落地生根。

三、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制度體系更加完善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為避免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流於抽象的原則,我們黨始終重視從制度上加以保障。經過幾十年探索實踐,建立起一整套完整的制度體系。這包括軍委主席負責制、黨委制、政治委員制、政治機關制,以及各級黨組織實行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和支部建在連上的制度,等等。其中居於最高層次和統領地位的是軍委主席負責制。改革開放以來,面對層出不窮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我們黨及時總結經驗,認真汲取教訓,從三個維度對這些制度進行了豐富、完善和升化。一是豐富內涵。把一些不成文的規矩上升為成文的規矩,把一些不太清晰具體的規定清晰具體起來,形成軍委主席負責制這一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制度“龍頭”,從而更加明確了軍隊的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集於中央軍委、掌於最高統帥,任何其他組織、團體、個人不容許插手軍隊﹔更加明確了全國武裝力量由軍委主席統一領導和指揮,國防和軍隊建設一切重大問題由軍委主席決策和決定,中央軍委全面工作由軍委主席主持和負責。今天,這些已經成為全黨全軍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二是創新體制機制。十八大以來,改革了軍隊領導指揮體制,打破了長期實行的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形成了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改變了不利於軍委集中統一領導、不利於軍委對全軍實施高效的領導指揮的體制弊端。同時還修訂和印發了《中央軍事委員會工作規則》《關於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建立和完善相關工作機制的意見》《中央軍委巡視工作條例》等文件法規,完善了軍委決策程序方法,建立了請示報告、督促檢查、信息服務三項工作機制,把貫徹執行黨領導軍隊的一系列制度,特別是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巡視的聚焦點,有效推動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的機制化規范化運行。三是推動法制化。一方面,通過法定程序把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根本制度寫入憲法和黨章,實現黨的主張、國家意志和人民意願的高度統一。1982年通過的現行憲法明確規定了中國共產黨對國家武裝力量的領導地位,規定中央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時隔35年,黨的十九大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確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並將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寫入黨章,從而確立了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在憲法和黨章中的地位,為維護和捍衛軍魂提供了最權威的法律法規依據。另一方面,在制定審批各類軍事法規制度中,充分體現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要求,促使全面貫徹落實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制度體系更加嚴密、完備和科學。

改革開放的歷史再次証明,黨的領導是人民軍隊始終保持強大凝聚力、向心力、創造力、戰斗力的根本保証。新時代人民軍隊肩負著忠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四個戰略支撐”的使命任務。我們相信,隻要初心不改、本色不變、軍魂永固,堅定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導,一如既往地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習主席指揮,人民軍隊就一定能夠不畏任何艱難險阻、不懼任何強敵挑戰,就一定能夠不辱使命、不負重托,為黨、為國家、為人民再立新功、再續輝煌。

2018年12月5日在軍事科學院召開的“改革開放40年國防和軍隊建設偉大成就和歷史啟示”學術研討會上的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