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19-01-04   
分享到 :

問:“全面從嚴治黨”提出的背景與發展?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抓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是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鮮明特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緊緊抓在手上,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不斷加大管黨治黨力度,使我們黨經歷了革命性鍛造,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

早在十八屆一中全會上,剛剛當選總書記的習近平,就十分明確地指出,新形勢下,我們黨的自身建設面臨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更為緊迫。我們必須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抓好黨的自身建設。

黨的十八大召開不到一個月,2012124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就審議通過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總書記說得非常明確,中央八項規定是一個切入口和動員令,是我們改進作風的第一步。

2013年下半年開始,黨中央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主要任務聚焦在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201410月,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總書記提出“全面推進從嚴治黨”。

同年12月,總書記在江蘇調研時,將“全面從嚴治黨”提升到一個新的戰略高度,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一起,構成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總書記明確指出,這個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不全面從嚴治黨,黨就做不到“打鐵還需自身硬”,也就難以發揮好領導核心作用。

特別是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問題,並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兩個重要文件,進一步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部署。這是繼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行專題研究之后,黨中央根據“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對全會議題的一個整體設計。

黨的十九大,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充分肯定了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充分肯定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卓著成效,把“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作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重要內容,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把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推進到一個新的階段。

從上面梳理中可以清楚地看到,黨中央抓全面從嚴治黨,既一以貫之,又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不斷展開和深入,為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問: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戰略布局對我們黨有著深遠的意義,那麼我們該怎麼理解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為什麼如此突出地強調加強黨的建設,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我個人體會,從根本上來說,這是主動和積極回應十八大以來形勢任務發展對我們黨的建設提出的要求。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的,打鐵必須自身硬。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具體來說,可以從以下四個方面來理解和把握。

第一,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這是十九大報告提出的一個重要觀點。十九大報告還強調,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為什麼這樣說?這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總書記反復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就必須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第二,全面從嚴治黨是解決黨內突出問題的迫切要求。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8900多萬黨員、在一個13億多人口大國長期執政的黨,管黨治黨一刻不能鬆懈。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一個時期以來,黨內存在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等突出問題,其根源在於,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總書記指出,不改變這種局面,就會削弱黨的執政能力,動搖黨的執政基礎,甚至會斷送我們黨和人民的美好未來。可以說,這是我們提出全面從嚴治黨一個最現實、最直接的考慮。

第三,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戰略布局和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是我們黨應對世情國情黨情變化的必然選擇。當前,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華民族進入走向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從國內看,全面深化改革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各種周期性、結構性、體制性因素交織疊加在一起﹔從國際看,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我國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更加復雜嚴峻﹔從黨的建設看,經過幾年的努力,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但仍然任重道遠,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這樣的國內外形勢下,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就必須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使我們黨能夠團結帶領人民有力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

第四,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黨以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需要。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在新時代,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的。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問:我們該如何深刻理解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豐富內涵?

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內涵非常豐富。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理解、把握。

第一,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革命理想高於天。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形象地說,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干部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

第二,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

第三,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靠什麼管,憑什麼治?就要靠嚴明紀律。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黨的紀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最核心的,就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著力推動全黨牢記“五個必須”、對“七個有之”保持高度警惕,保証全黨團結統一、步調一致。

第四,從嚴治吏,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干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從嚴管理干部,總的是要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道德養成,規范權力行使,培育優良作風,使各級干部自覺履行黨章賦予的各項職責,嚴格按照黨的原則和規矩辦事。

第五,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要堅持抓常、抓細、抓長。作風建設沒有休止符,糾正“四風”不能止步。加強作風建設必須緊扣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這個關鍵,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堅持以上率下,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繼續整治“四風”問題,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第六,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不斷深化標本兼治。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必須從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頑強的意志品質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老虎”、“蒼蠅”一起打,嚴肅查處腐敗分子。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通過不懈努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問:20161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各級黨組織要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在“全面從嚴治黨”提出4周年之際,我們該如何進一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落實責任,特別是落實主體責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抓住管黨治黨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走向深入。

第一,增強管黨治黨意識、明確管黨治黨責任。黨要管黨,首先是黨委要管、黨委書記要管,黨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黨委能否落實好主體責任,直接關系全面從嚴治黨的成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全面從嚴治黨是做不到的。在一些領導干部眼中,抓黨建同抓發展相比要虛一些。這種認識都是不對的。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必須樹立正確政績觀,堅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大局看問題。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堅決防止“一手硬、一手軟”。

第二,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有權就有責,權責要對等。總書記強調,要整合問責制度,健全問責機制,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問責既要對事、也要對人,要問到具體人頭上。要抓住典型嚴肅追責,既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又上查一級追究領導責任、黨組織責任。

第三,落實主體責任,關鍵是要把黨的領導落到實處。必須要把黨的領導體現到日常管理監督中,體現在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實落到實處。各級黨委(黨組)就要敢抓敢管、嚴格執紀,把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擔負起來。要把紀律挺在前面,發現問題就要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問題重的就要打手板、敲警鐘。要切實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強化日常管理監督,使全面從嚴治黨成為常態。

問:您對“全面從嚴治黨”下一步的工作有什麼期待?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

但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全面從嚴治黨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持之以恆、毫不動搖。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保証。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