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研討會暨“青馬工程”論壇發言摘登

作者:    發布時間:2018-06-08   
分享到 :

爭做堅定信仰者、有力傳播者、忠實踐行者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研討會暨“青馬工程”論壇發言摘登

 

編者按

由光明日報社、中共江西省委宣傳部、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廳、江西省社聯共同主辦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研討會暨青年馬克思主義者理論研究創新工程論壇,近日在南昌舉行。來自中央黨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民大學、華東師范大學、天津大學及江西省內各高校和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青年學生100余人,共同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探討總結江西推廣“青馬工程”等舉措與經驗。本報今天刊發與會專家學者發言摘要。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機無限

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中心主任 張國祚

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世界社會主義運動跌入前所未有的低谷。美籍日裔學者弗朗西斯·福山發表了《歷史的終結》,“中國崩潰論”等甚囂塵上。然而,中國共產黨不畏浮雲遮望眼,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動搖,在探索科學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邁進。

從國際政治格局來看,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各國相互關聯、相互依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積極參與國際多邊合作組織,所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在許多重大國際問題上,中國的話語權顯著增強。在風雲變幻的國際政治格局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彰顯出獨特優勢。

從國內發展來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人民立足中國國情,堅定不移、百折不撓地沿著科學社會主義方向大膽探索、奮勇前進,不斷創造新的輝煌。改革發展穩定協調推進,內政外交國防共同向好,經濟社會建設全面進步,綜合國力顯著增強,社會主義優越性逐步全面彰顯。

盡管前進的路上還會面臨不少困難、挑戰甚至是風險,但是中國對科學社會主義的探索已取得舉世公認的偉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發展都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以遠見卓識的智慧和求真務實的作風,帶領全黨全國人民不斷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著力解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越來越強大的生機與活力,並將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不斷結出豐碩果實。

 

重大時代課題的系統回答

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顏曉峰

在治國理政新的實踐中,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全面把握新時代的實踐基礎,關鍵是抓住和解決“三個並存”問題。重大進展與重大矛盾並存,光明前景與風險隱患並存,發展動力與發展阻力並存。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社會主要矛盾的重大變化期、發展激勵機制的轉型提升期,要研究好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過渡、從差距發展向共享發展過渡等重大命題。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是中國的重大時代命題,也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輝煌成就,充分說明了中國道路的世界意義。中國道路的成功表明不通過西方道路、不效法西方模式,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同樣也能建成現代化國家。中國道路的成功充分說明,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政治制度、走什麼樣的發展道路,歸根結底取決於這個國家的具體國情和歷史文化條件,正因為如此,“中國道路”得到世界各國人民越來越多的認同和贊同。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既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全力推進者,也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主要傳承者﹔21世紀中國既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大發展的堅強陣地,也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大發展的主要陣地。

 

加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大時代課題的認識

華東師范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齊衛平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對於黨凝聚團結人民砥礪奮進,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充分認識“新時代”概念的豐富內涵,既要認識到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又要堅持三個“沒有變”的基本觀點。首先,時代主題沒有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其次,我國仍然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再者,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告訴我們,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偉大社會革命的延伸,又是接續奮斗中開拓新境界的起點。

縱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進的歷史實踐,黨中央不斷根據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對發展進程中的課題做出揭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揭示了“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問題,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

深刻學習領會和貫徹執行黨的十九大精神,必須深刻把握“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必須深刻把握“重大時代課題”﹔深化和豐富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必須深刻把握“重大時代課題”﹔應對國內外形勢深刻復雜變化的挑戰和風險,必須深刻把握“重大時代課題”﹔再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輝煌,必須深刻把握“重大時代課題”。深刻把握“重大時代課題”,是黨肩負和完成新時代歷史使命必須做好的功課,繼續深入思考和回答好“重大時代課題”是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重要保証。

 

深刻把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黃一兵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一重要論斷深刻闡明了黨的領導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關系,為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供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一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論的創新發展,揭示了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客觀真理性。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表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者、領導者和推動者﹔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存在和發展的決定因素和根本保証﹔中國共產黨的奮斗目標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前進方向完全一致。

二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本質屬性的深刻認識,揭示了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實踐必然性。在黨的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積極借鑒人類社會政治文明成果,緊密結合具體國情,在各個不同歷史階段,我們黨都根據社會經濟發展的要求,適時地通過改革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

三是對黨在當代中國政治體系中地位的嶄新判斷,揭示了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極端重要性。從總體上看,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包含三個方面的內在規定性。一是黨的領導必然是集中統一的。二是黨的領導必然是全面的、具體的,必須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三是黨的領導必然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上發揮決定性作用,確保黨和國家事業能夠始終沿著正確的道路和方向健康穩步發展。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行副主任 龔雲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指導思想層面提出“八個明確”,從行動綱領層面提出“十四個堅持”,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在指導思想方面,強調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一方面旗幟鮮明地強調馬克思主義的指導意義,另一方面又著眼於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發展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和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在發展途徑方面,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把握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鮮明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在依靠力量方面,強調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在制度保障方面,強調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提高運用社會主義制度治理國家的能力,堅持以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推動制度創新,堅持和完善現有制度。

在領導力量方面,強調堅持黨的領導,確保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全面從嚴治黨,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在外部環境上,提出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進全球治理體系新變革,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有利的國際環境。

 

人民主體思想的科學內涵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侯衍社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著豐富的“人民主體”思想,具有重要理論意義和實踐價值。

人民是歷史的主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人民不僅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人民是權力的主體。習近平總書記十分強調人民民主的重要性,指出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人民是實踐的主體。無論在哪個歷史時期,人民群眾都是實踐的主體,發揮著主體作用。人民群眾作為實踐的主體,有著巨大的力量和豐富的智慧,要不斷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把蘊藏於廣大勞動群眾中的無窮創造活力煥發出來,把廣大勞動群眾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動各項事業上來。

人民是監督的主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是無所不在的監督力量。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會懈怠﹔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黨和國家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必須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要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抓緊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機制,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人民是評判的主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意蘊

南昌航空大學黨委書記 郭杰忠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深植根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土壤,不僅具有深厚的實踐基礎,而且具有深厚的時代根基和豐富的時代內涵。

一、順應時代潮流,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對當代世界及其主題進行觀察、分析和思考,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的重要依據。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應在與世界各國良性互動、互利共贏中開拓前進。我們要堅持從我國實際出發,樹立世界眼光,更好把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統一起來,把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聯系起來,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不斷擴大同各國的互利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努力為全球發展作出貢獻。

二、立足時代課題,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發展,我們的制度必將越來越成熟,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三、堅持與時俱進,發展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而且把世界馬克思主義理論推進到新高度,以新的理論突破進一步指明了新時代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展現出極強的時代感、說服力和戰斗力,引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社會主義信念,增強為實現偉大夢想團結奮斗的政治定力和戰略定力。

四、展現時代擔當,共創人類美好未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通過對中國和世界發展歷史、發展困惑、發展規律的新認識,提出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了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世界的時代新呼吁。這些都是中國為共同創造人類美好未來提供的中國方案。

 

切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懂弄通做實

江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周利生

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又是一項重大理論工程。導師帶頭學、認真學,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生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示范引領。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這是評價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生導師的政治尺度和學術標准,也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生導師傳道、授業、解惑的大前提。

認真研讀原著原文,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生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方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集中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講話中。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生要認真研讀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文本,要做到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研讀原著原文中感悟和把握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力量。

學以致用,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生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目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生要掌握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蘊含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等科學思維方法,汲取豐富的政治智慧和思想養分,突出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堅持以研究回答重大現實問題為學術研究的方向。

(來源:《光明日報》2018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