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專家座談“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叢書”與改革開放史研究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1-09   
分享到 :

黨史專家座談“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叢書”與改革開放史研究

作者:華為

 

 

日前,由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舉辦的“新時期與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叢書’出版座談會”在京召開。來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范大學、武漢大學、華東師范大學、華南師范大學、湖南師范大學等研究機構和高校的專家學者40余人出席會議。

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副校長朱信凱介紹,“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叢書”是中國人民大學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的獻禮作品,叢書的出版為審視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的歷程提供了一部資料翔實、脈絡清晰、內容豐富的全景式著作,對於深刻理解把握中國改革開放因何出發、如何行進、走向何處等重大問題具有重要的意義,期待叢書及后續作品能夠在總結歷史、啟迪當下和開辟未來方面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張樹軍指出,這套叢書是黨史工作者獻給改革開放40周年的一份厚禮,是中國人民大學的一份責任擔當。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改革開放史研究也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叢書從中共黨史視角全景式探究改革開放歷史,為廣大黨員干部了解改革開放歷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提供了一套生動的信史力作。

中共黨史出版社副總編輯吳江介紹了叢書的策劃、定位、出版過程與社會反響。楊鳳城、羅平漢、鄧純東、李正華、齊鵬飛、程美東、肖貴清、王樹蔭、丁俊萍、齊衛平、陳金龍、楊德山、劉起軍、胡映蘭等黨史黨建學界專家圍繞叢書的定位取向、編寫體例、內容布局、寫法特色、出版意義等方面進行了討論,高度評價了叢書的價值。大家認為,“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叢書”以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為主題,以縱向歷史回顧和橫向核心專題為主要內容,具有主題鮮明、主線明確、脈絡清晰、內容豐富、語言精練、體例得當等特點。叢書堅持史論結合,注重歷史敘述與理論分析、學術性與通俗性的結合,兼具學術著作和教材讀物的雙重價值,是黨史工作者獻給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的主題叢書,對於深入總結改革開放歷史經驗、推進這一歷史時期中共黨史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會上,與會學者還深入討論了中國改革開放史研究如何深化及學科建設等問題。大家認為,中共黨史研究需要更加關注現實,拓展研究時段與范圍,把改革開放史作為新時代黨史研究的重要生長點。當前,改革開放史研究面臨著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的重大機遇,同時在史料利用、理論發展、知識體系、研究隊伍等方面還存在薄弱環節,未來的黨史研究者迫切需要進一步把握中國改革開放歷史書寫中的“時”與“勢”、“史”與“論”、“改革”與“開放”、“紀念”與“研究”等關系,通過開闊視野、發揚優勢、補齊短板,為繁榮發展黨史研究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叢書”由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組織編寫,靳諾、楊鳳城擔任叢書主編,被列入“十三五”國家重點圖書出版規劃和“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編寫團隊會聚13位中青年學者,根據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按照改革開放歷史發展演進的階段,分設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外交和執政黨建設等七個專題卷,全方位、多視角、立體化地回顧總結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輝煌成就和豐富經驗,較為全面地展示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歷史氣象與寶貴經驗。叢書由中共黨史出版社於近日公開出版,產生了重要社會影響,受到學界、媒體和讀者廣泛關注和歡迎。

(來源:《光明日報》201901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