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舉行學習報告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18-05-14   
分享到 :

為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舉行學習報告會

2018428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舉行組建后的第一次學習報告會。報告會由院長冷溶主持,副院長賈高建作了題為《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和研究》的學習報告。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曲青山,副院長吳德剛、孫業禮,院務委員陳晉、張宏志、馮俊、魏海生、柴方國、徐永軍、季正聚、陳維義,近年來退出領導崗位的在職黨員領導干部,各離退休老干部黨支部書記,全院在職黨員干部等近600人參加了報告會。

冷溶同志在主持報告會時指出,今年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共產黨宣言》誕生170周年。前幾天習近平總書記專門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我院組建后首次學習報告會,以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和研究為主題,以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為開篇,具有重要意義。

冷溶同志強調,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科學性和革命性源於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是一個內容豐富的理論寶庫,我們要反復學習、深入研究,不斷從中汲取思想營養,指導我們的實踐。全院同志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的有關重要論述,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加強黨性修養,強化個人素質,打牢思想理論基礎。

冷溶同志指出,全院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視學習,不斷強化理論武裝。學習是我們黨的看家本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紛繁復雜的問題和嚴峻考驗,“本領恐慌”的緊迫感更強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不同會議上多次談到學習的極端重要性,十九大報告更是把“學習本領”放在增強“八個本領”的第一位。我院作為黨中央直屬的重要研究機構,必須在提高學習本領上走在前列,要通過抓好理論武裝,提高理論素養,堅定政治方向,通過全面學習提高業務能力增強工作本領。

冷溶同志強調,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是對全院同志最根本的要求。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理論學習的首要任務,學習好掌握好這個科學思想,打牢思想理論基礎,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繼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學習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冷溶同志要求,全院理論學習必須堅持領導帶頭,抓好組織落實。院務會要在學習上發揮帶頭作用,機關黨建部門要組織好全院的學習報告會,各部門、各黨支部要強化組織領導,把加強學習作為重要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列入工作日程,制定詳細學習計劃。要不斷豐富學習方式,通過舉辦各種學習培訓,採用網絡學習、微信群、新媒體等多種手段,使學習的空氣在我院蔚然成風。

賈高建同志的報告,從全面把握馬克思主義的科學體系、深入理解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精神、正確發揮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作用、大力推動馬克思主義的創新發展等四個方面,全面系統地論述了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和研究的相關問題。他指出,馬克思主義理論是一個博大精深的科學體系,是在人類長期實踐和認識發展基礎上形成的重大科學成果,必須從整體的高度全面認識和把握,包括其基本構成的內在邏輯和各方面基本原理。在此基礎上,還應進一步深入研究,理解和把握貫穿其中的基本精神,包括人文精神、科學精神和實踐精神。馬克思主義是指南而不是教條,雖然一個多世紀以來人類社會的發展經歷了許多變化,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並不過時,它在當代實踐中的根本指導意義並沒有改變。當然,馬克思主義作為人類認識的具體成果,是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的統一,因而必須在實踐中不斷發展。要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中促進理論創新,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報告內容豐富,新意迭出,邏輯清晰,思維縝密,給大家上了一堂生動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課。

(黨建人事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