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紀念黃菊同志誕辰80周年

作者:    發布時間:2018-09-28   
分享到 :

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奮斗終身

——紀念黃菊同志誕辰80周年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今年9月28日是黃菊同志誕辰80周年。黃菊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黃菊同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貢獻了全部智慧和力量。黨和人民永遠懷念他。

一、追求進步,矢志報國

黃菊同志原籍浙江省嘉善縣魏塘鎮,1938年9月28日出生於上海市。1950年起,他先后就讀於浙江省嘉善縣第一初級中學和省立嘉興中學。1956年9月考入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系電機制造專業學習,1963年5月畢業后分配到上海人造板機器廠工作。自青少年時代起,黃菊同志就熱愛祖國和人民,熱愛中國共產黨,努力學習,追求進步,矢志報國。1953年5月加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1966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1963年5月至1967年3月,黃菊同志先后任上海人造板機器廠動力、鑄鋼車間技術員和廠長秘書。1967年3月至1977年12月,任上海中華冶金廠動力車間技術員、車間黨支部副書記。他在生產一線踏實肯干、工作勤奮,曾連續三年被評為“五好”工人和先進工作者。他潛心鑽研,積極參與技術改造和技術革新,在有關同志配合下,幾年時間裡共完成十余個革新項目。他通過刻苦自學,成功研制出我國第一台可控硅電爐自動配電裝置,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鋼水質量。他從理論上總結小容量電爐變壓器大電流超功率運行的經驗,編寫《小電爐變壓器超功率運行》,使這方面技術革新成果得到普遍推廣和應用。“文化大革命”期間,黃菊同志受到沖擊,但他始終沒有動搖對黨、對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始終相信組織,堅持原則,堅守工作崗位。

1977年12月至1980年5月,黃菊同志任上海中華冶金廠革委會副主任、副廠長、工程師。他衷心擁護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制定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積極推進撥亂反正,抓緊組織企業生產。1978年主持冶金廠工作時,組織制定生產管理、質量管理等10項管理制度,促進全廠各項工作逐步走上正軌,企業面貌發生很大變化。1980年5月至1982年3月,他任上海市石油化工通用機械制造公司副經理、黨委委員。其間,受組織委派到國外學習企業管理,他克服困難、刻苦學習,圓滿完成學習任務。1982年4月,黃菊同志擔任上海市第一機電工業局副局長、黨委委員。他解放思想、大膽改革,大力推進機械工業系統企業改革和整頓,狠抓企業經營管理,努力提高企業人員素質,取得明顯成效。

1983年3月起,黃菊同志先后擔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兼市工業工作黨委書記、市委秘書長、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等職。他政治堅定、思路開闊、踏實細致,在各個崗位上都能迅速打開工作局面。兼任市工業工作黨委書記期間,他積極穩妥推進所屬局、公司領導班子調整和委辦機關內部建設,取得良好效果。兼任市委秘書長期間,他組織制定工作制度,提高工作質量和效率,加強各部門工作協調,有力推動市委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分管宣傳文化工作期間,他堅持黨對宣傳文化工作的領導,推動宣傳文化部門的建設,加強部門之間的協調。他先后協助兩任市長工作,針對上海經濟結構調整等困難,加強生產調度指揮,深化企業改革和城市管理改革,促進了上海經濟快速發展。

二、勇於探索,致力改革

1991年4月,黃菊同志任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在市委領導下,他結合上海實際,認真貫徹黨中央的方針政策,大力推動上海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面對部分國有企業缺乏競爭力、經濟效益下滑的困難局面,他領導上海現代企業制度改革領導小組,在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他還從國有企業發展的外部環境和內部機制的實際出發,提出採取鼓勵企業開發新產品、支持企業加快技術改造、推動企業上市和兼並、發展企業集團、進一步落實企業自主權和減輕企業負擔等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使國有企業逐步增強活力,走出困境。

黃菊同志認真學習領會鄧小平同志南方談話精神,牢記鄧小平同志提出的“思想更解放一點,膽子更大一點,步子更快一點”的囑托,在工作中敢闖敢試。他堅決貫徹市委部署,緊緊抓住浦東開發開放的歷史機遇,大力推動體制機制創新,注重抓好“依托浦東、以東帶西、東西聯動”,積極推進上海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改革開放,大規模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努力實現鄧小平同志對上海提出的“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的要求。

1994年9月至2002年10月,黃菊同志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並在1994年9月黨的十四屆四中全會上增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他團結帶領市委一班人,堅定不移貫徹執行黨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積極謀劃事關上海長遠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重大問題,大力推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堅持不懈推進上海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促進了國民經濟和各項社會事業快速發展。

黃菊同志堅持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善於統籌協調、把握大局,經常教育干部增強全局意識,立足上海、胸懷全國,使上海更好為全國服務。他高度重視黨的建設,貫徹“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原則,注重發揮市委的領導核心作用,積極探索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健全領導體制、提高領導水平的新思路和各項制度,取得明顯成效。他十分注重基層黨組織建設,努力探索適合特大型城市管理體制特點的基層黨建新路,強調強化黨在社區工作中的領導作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作用。他積極推進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強干部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為上海的發展提供了組織保証和人才支持。

黃菊同志善於通過改革來破解發展中的難題。他團結帶領全市干部群眾,以敢為天下先的勇氣和創新精神,積極探索上海現代化建設的新路,使整個城市煥發生機、再創輝煌。他領導實施“三、二、一”產業發展方針,“優先發展第三產業,積極調整第二產業,穩定提高第一產業”。他從長遠發展的需要出發,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對產業結構和產業布局進行大規模調整﹔在優先發展第三產業的同時,全面調整改造第二產業,使傳統工業脫胎換骨。其中,汽車工業是上海產業結構調整中重點發展的支柱產業。黃菊同志長期擔任上海市汽車工業領導小組組長,以極大的熱情積極推動汽車工業領域的“引進、消化、吸收”,實現汽車技術國產化和升級換代,為上海汽車產業的做大做強作出了重要貢獻。

黃菊同志十分注重上海經濟社會的協調有序發展。針對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他反復強調要建立並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城市社區管理新機制,正確處理新興產業與傳統產業的關系、城市建設與發展生產的關系、各項改革與社會穩定的關系。他重視城鄉統籌發展,提出“市區體現繁榮和繁華、郊區體現實力和水平”的城市功能區域新布局。在深入農民家庭座談、實地調查研究基礎上,他形成上海郊區新一輪發展的思路:第一產業走規模化、集約化發展道路,以扎實的措施推進農業現代化,使郊區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得更快、更好。這些思路和舉措,對上海城鄉一體化進程中農業的發展、農村環境的改善和農民生活質量的提高,起到了關鍵作用。

黃菊同志在上海工作40年。在擔任上海市主要負責人期間,他提出了許多符合上海實際的改革發展思路,推動上海在經濟實力、文化影響、城市環境、管理體制等方面取得長足進步,為上海“四個中心”戰略目標的實現付出了大量心血。他與上海干部群眾結下深厚情誼,曾被親切地稱為“馬路市長”“環境書記”。他為上海改革發展穩定作出重大貢獻,贏得上海干部群眾的尊敬和愛戴。

三、為國為民,殫精竭慮

2002年11月,黃菊同志在黨的十六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2003年3月,在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被任命為國務院副總理。他負責國務院常務工作,協助負責金融方面的工作,負責工業、交通、安全生產和企業改革,以及就業和社會保障等方面工作。他恪守職責、敢於擔當、真抓實干,在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調整經濟結構、轉變增長方式、促進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

黃菊同志認真貫徹中央確定的經濟發展戰略,十分注重經濟協調發展,重視經濟運行調節工作。2003年到國務院工作后,為推進西部大開發、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發展等國家戰略,他到全國各地進行廣泛深入調研,反復強調發展經濟要增強大局觀念和責任意識,處理好全局利益與局部利益、長期利益與短期利益的關系。針對當時煤電油運緊張、需求持續旺盛的問題,他積極推動煤炭、電力、鐵路、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為從根本上緩解供需矛盾創造條件。他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國有經濟調整和國有企業改革的重大決策,推動和規范國有企業股份制改革,推進企業改革脫困和政策性關閉破產,解決國有企業廠辦大集體、分離企業辦社會等歷史遺留問題,切實減輕企業負擔。他高度重視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積極推進電信、電力、民航等行業體制改革。在郵政體制改革過程中,他多次主持會議,研究改革方案,推進改革進程,使我國郵政業改變傳統的政企合一的管理體制,建立起企業獨立自主經營、政府依法監管的新體制。

黃菊同志為推動金融調控和體制改革,促進金融發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常說,搞經濟工作特別是金融改革,要“潤物細無聲”,積小步、成大步、不停步﹔要堅持多做少說,重實踐、重效果。為積極穩妥設計金融改革方案,他進行大量調查研究,精心組織方案論証,並提出解決的預案報黨中央、國務院決策參考。他主持召開大量金融改革方面的專題會議,研究具體的改革方案和政策建議,部署和實施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要決策。他非常重視資本市場的改革發展,提出推動資本市場改革發展要“標本兼治,重在治本”,主張股權分置改革、整頓証券公司和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三管齊下”。在他的推動下,國有商業銀行改革、農村信用社改革、郵政儲蓄改革、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資本市場改革、保險企業改革等金融領域的各項改革持續推進,並取得重要進展。特別是針對股權分置這一困擾我國資本市場多年的重大問題,他進行大量調查研究,推動形成一個積極穩妥、能夠同時兼顧各方利益的可操作的方案,為解決這一問題創造了條件。

黃菊同志體察民情、關注民生,為促進就業、推進社會保障制度改革以及安全生產工作傾注了大量心血。他非常重視基層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經常說,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關系千家萬戶,做好這項工作,必須緊緊依靠基層干部群眾﹔好的政策和經驗是基層干部群眾創造的,過細的工作也要靠基層干部群眾去落實。為解決2002年中央確定的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政策接續問題,他反復聽取部門和地方的意見,提出爭取再用兩三年的時間解決遺留問題,同時探索市場經濟條件下政府促進就業的政策措施,為“再就業政策”向“就業政策”的過渡奠定了基礎。為更好發揮社會保障體系“安全網”“減震器”的作用,他多次召開會議,協調解決重點難點問題,積極推進社會保障制度建設。在抓好經濟平穩運行的同時,他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他提出,要扭轉安全生產事故頻發的局面,除了從嚴處理事故責任人、從嚴監管煤礦企業外,還必須痛下決心,理順體制,增加投入,堅持標本兼治,抓緊解決影響安全生產的深層次問題。他多次帶領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到煤礦企業、基層單位調查研究,召開現場座談會,研究解決有關問題,檢查工作進展和落實情況,提出明確要求。這些工作和舉措,對於遏制安全生產重特大事故的發生和促進安全生產形勢的好轉發揮了重要作用。

四、信念堅定,品格高尚

黃菊同志理想信念堅定,對黨、對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無限忠誠。他刻苦學習黨的基本理論,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嚴格遵守黨的紀律和政治生活准則,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分析和處理問題,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終保持清醒頭腦,經受住了各種風浪的考驗。他真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常說:“共產黨人要淡泊名利,在任何崗位都是為黨工作。我是被改革開放推上歷史舞台的,我要抓緊時間豁出去拼命干,為老百姓多做好事。”在上海工作期間,他努力踐行“盡心、盡力、盡職地服務於上海人民和振興上海的事業”的鄭重承諾,積極致力於解決上海居民住房困難問題,加大舊區改造力度,在全國率先推行住房公積金制度和住房有償分配,取得良好效果﹔他心系百萬產業工人再就業問題,親自指導下崗人數較多的紡織、儀電系統的“再就業服務中心”試點工作,為解決國企職工分流難題邁出突破性的一步。黃菊同志恪盡職守、忘我工作,具有強烈的革命事業心和高度的政治責任感。他常自謙“天賦不高”,唯有“以勤補拙”“笨鳥先飛”。他很少過周末和節假日,幾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經常因用眼疲勞導致頭痛,卻從不在人前聲張。2006年,他因病住院,先后動了兩次手術。他一邊治療,一邊帶病堅持工作,直至生命最后一息。

黃菊同志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處事嚴謹穩妥,具有很強的宏觀決策能力和很高的領導藝術、領導水平。他敢於開拓,勇於探索。為解決20世紀90年代初上海“錢從哪裡來”的大問題,他積極參與領導投融資體制改革,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兩種資金,保証了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使上海城市面貌發生脫胎換骨的變化。他在工作中堅持開創性、堅韌性和操作性的統一,反復強調:“認准的東西,一定要堅定不移、堅忍不拔、堅持不懈地走下去,積小步成大步,堅決不走回頭路。”上海盧灣區順昌舊區改造、洋山深水港和浦東機場建設等重點項目,都是在他的悉心指導和大力支持下破除萬難、順利展開的。針對當時我國上市公司質量不高等問題,他主持採取有力措施,解決上市公司大股東違規佔用上市公司資金資產問題。在制定操作方案時,他明確要求,第一要保護公眾投資者權益、增強市場信心,第二要對上市公司起到懲戒作用。經過艱辛努力,到2005年底,上市公司質量從整體上得到提升。

黃菊同志謙虛謹慎、平易近人,公道正派、光明磊落,保持了共產黨人優良政治本色和高尚道德情操。他曾長期擔任上海志願者協會名譽會長,經常以普通志願者身份參加活動。為表示感謝,他連續十余年向部分志願者寄送親筆寫的新年賀卡,令許多同志深受感動。他關心愛護同志,始終沒有忘記早年一同工作的老同事、老工人,得知有同志生病住院或生活困難,他都盡己所能、關心慰問,幫助渡過難關。他甘於奉獻、樂於助人,從1996年起,每年都和夫人為慈善事業各捐出一個月工資,還曾獨自一人來到街頭,向募捐的志願者捐款。赴北京工作前,他一次性捐款3萬元,用於幫困助學。1998年,他堅決支持和倡導社會文明新風,與上海紅十字會簽約,辦理了遺體捐贈手續。黃菊同志生前留下遺願,要把遺體捐獻給祖國的醫學事業。這些都充分表現了一個共產黨員和高級領導干部為黨、為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高風亮節。

黃菊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奮斗的一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獻身於共產主義事業的一生。今天我們紀念黃菊同志,就要學習弘揚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優良作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來源:《人民日報》2018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