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力量來自組織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18-08-10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指出,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必須把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加強組織建設是黨的寶貴歷史經驗。中國共產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中國共產黨自成立起就始終堅持把黨的組織建設擺在突出位置。1921年,黨的一大黨綱對黨的建設原則做出明確規定﹔黨的二大通過的黨章對黨組織性質、組織形式、組織方式等方面做出詳細規定﹔黨的六大對黨的組織路線進行了闡釋。長期以來,我們黨形成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為黨的事業取得勝利提供了堅強保証。建黨97年的歷史充分証明,重視黨的組織建設是我們黨區別於任何其他政黨的強大政治優勢。進入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黨的組織仍然是我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不竭力量。

黨的堅強組織體系是實現全面領導的根本保証。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隻有不斷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才能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落到實處,才能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也隻有充分發揮好黨組織在社會組織中的政治核心作用,黨員干部才能做到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單位、哪個組織,都能夠自覺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1938年10月,毛澤東同志在中國共產黨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提出“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的“四個服從”紀律要求,強調“誰破壞了這些紀律,誰就破壞了黨的統一”。“四個服從”紀律要求,至今仍具有重大現實意義。黨的地方組織、各部門黨組都要把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根本任務,切實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切實發揮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重要執政基礎。治國安邦,重在基礎﹔管黨治黨,要抓好基層。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全黨現有450多萬個基層組織,黨的基層組織體系建得強不強,組織力強不強,政治功能強不強,直接影響黨的路線方針的落地見效。新形勢下,隻有不斷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創新活動方式,擴大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才能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同時必須加強分類指導,要從企業、農村、機關、事業單位、社區等各領域黨建工作新的實際出發,從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海外黨建工作、新興業態和互聯網黨建工作等新的情況出發,不斷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真正實現基層黨建工作的精准化、特色化。進而不斷擴大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凝聚力,使黨的每一個基層組織、每一個支部都強起來,成為黨執政的堅實組織基礎。

黨的組織是凝聚群眾力量的主心骨。群眾是真正的英雄,是歷史前進的根本動力。建黨97年來,我們黨始終致力於把黨員群眾和各類組織團結凝聚在黨的領導下,才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新時代,團結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下統一行動,是黨的各級組織的重要政治任務。隻有不斷強化政治引領,構建黨組織統一領導、各類組織積極協同、廣大群眾廣泛參與的基層治理體系,才能充分發揮黨的群眾工作優勢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各級黨組織要始終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基層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黨的基層組織既要做群眾的主心骨,又要做群眾的貼心人,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贏得群眾對黨的信任和擁護,把群眾充分組織動員起來共建美好家園。

(來源:黨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