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建設質量關系黨的生命,關系到黨的領導質量、執政質量——質量強黨是中國共產黨的一貫追求

作者:李雨檬    發布時間:2019-04-01   
分享到 :

黨的建設質量關系黨的生命,關系到黨的領導質量、執政質量——質量強黨是中國共產黨的一貫追求

李雨檬

 

“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一直是中國共產黨不斷探索的重大命題。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了“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重要論斷。黨的建設質量關系黨的生命,也直接關系到黨的領導質量、執政質量。

在中國共產黨從幼年走向成熟的過程中,毛澤東立足中國革命斗爭的實際,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中國共產黨的黨建學說。毛澤東提出黨的建設是中國革命的三大法寶之一,建設一個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是“偉大的工程”。運用好革命法寶,建設好偉大工程,質量強黨是題中應有之義。重溫毛澤東關於質量強黨的主要思想,對於我們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衡量黨的建設質量的幾條標准

毛澤東在中國革命和建設各個時期都對黨的建設質量提出了要求。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成為了全國性的大黨,也給黨的建設提出了新的任務。193910月,毛澤東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提出:為了中國革命的勝利,迫切地需要建設這樣一個黨——“一個全國范圍內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黨”的幾條標准也就是黨的建設的質量保証。

新中國成立以后,中國共產黨所處的環境和面臨的任務都發生了根本變化。如何防止中國共產黨出現腐化變質、脫離群眾、做官當老爺等情況,成為毛澤東在這一時期尤其關注的問題。他在“進京趕考”前嚴肅地提出了“兩個務必”,告誡全黨警惕糖衣炮彈的攻擊,這成為我們黨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取得優異成績的重要保障。

中國共產黨從革命時期到建設時期的實踐証明: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決定了黨的建設必須追求質量,質量強黨是中國共產黨的一貫追求,為黨和人民的事業發展保駕護航。

質量強黨的根基是為人民服務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這個根本宗旨也是中國共產黨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始終保持自身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根基所在。毛澤東反復提到:“共產黨的路線,就是人民的路線”“我們的方向就是人民的方向”。黨同人民群眾的關系始終是首要問題。黨的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人民的需要。

為人民服務要做到“全心全意”。多少算是全心全意?毛澤東幽默地說:“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為人民服務”。中國共產黨人的一切言論行動的最高標准,是必須合乎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在黨的建設過程中,必須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隻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才能完成黨的歷史使命。黨的建設歷來同黨的歷史使命緊密相連,一個政黨的前途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1934年,毛澤東在第二次全國蘇維埃代表大會上作結論時說:“真正的銅牆鐵壁是什麼?是群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護革命的群眾。這是真正的銅牆鐵壁,什麼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隻有始終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才能跳出中國歷史上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完成好黨的歷史使命。

質量強黨的助力是革命精神

毛澤東在《實踐論》中指出:“無產階級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爭,包括實現下述的任務:改造客觀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加強黨的建設是黨的自我革命,需要具有革命者的精神。

革命者要有奮斗精神。一是要有艱苦奮斗的作風。毛澤東說:我們的民族有著不怕一切艱難困苦、不怕一切犧牲的作風,“共產黨也有他的作風,就是:艱苦奮斗!這是每一個共產黨員,每一個革命家的作風。”隻有艱苦奮斗,才能克服困難更好地前進。二是要有永久奮斗的熱情。毛澤東在1957年指出:“要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革命者要有政治定力。毛澤東指出,世界上任何事情發展的原則,都是走“之”字路,而不是走“一”字路。道路總是曲折的。毛澤東在被他評價為“最革命最進步”的抗日軍政大學的一次講演中提出:“每個革命者,要在政治上有持久性”,要打一個“政治上的持久戰”。走“之”字路,一是要學會忍耐,1944年毛澤東給陳毅的信中也寫道:“忍耐最難,但作一個政治家,必須練習忍耐。”二是面對困難時還要學會周旋,“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什麼情況,如果走不通,我們就轉一轉彎”,但是轉彎不是根本后退,只是稍微轉一個小彎子然后繼續前進。黨的建設發展進程也是曲折前進的,中國共產黨人要學會面對曲折,保持革命定力。

革命者要有革命朝氣。毛澤東認為朝氣是一種進步的、上升的、再接再厲的傾向,他在1957年夏季寫的一篇文章中強調:“共產黨員一定要有朝氣。”這篇文章被特意注明要在黨內印發並且下發至縣委一級。怎樣才能有朝氣?毛澤東指出:“一個無產階級的黨也要吐故納新,才能朝氣蓬勃。不清除廢料,不吸收新鮮血液,黨就沒有朝氣。”所以,中國共產黨必須吐故納新,有永不停滯、奮勇向前的革命朝氣,才能更好地推動中國共產黨的建設質量和推進黨的建設發展進程。

質量強黨是黨的建設的必然要求

毛澤東提出了黨的建設中的一系列重要原則和方針,使我們黨從根本上區別於一切非無產階級的政黨,而成為最先進最有戰斗力的黨。這些重要原則和方針中處處體現著對黨的建設質量的要求。

要著重從思想上建黨。毛澤東提出,要著重從思想上建設黨,重視無產階級思想領導,在思想上整頓,加強黨內教育。要建設大黨必須用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武裝黨員干部。1942年的延安整風運動,就成為我們黨建黨以來一次空前規模的馬克思主義教育運動,推進了革命和建設事業的發展。

要堅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制度,毛澤東提出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隻有在黨的建設中堅持民主集中制,才能更好地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

要發揚黨的三大作風。毛澤東概括黨的三大作風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顯著標志,中國共產黨需要能夠研究和解決實際問題的理論家,必須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並在實踐中得到創新和發展﹔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同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系﹔批評和自我批評,是堅強黨的組織、增強黨的戰斗力的武器。毛澤東對共產黨員的黨性修養也有質量要求,比如:要襟懷坦蕩,忠心耿耿,個人利益服從黨的利益﹔要當老實人,說老實話,做老實事等。

毛澤東提出的黨的建設基本原則方針和提供的具體要求和做法,是我們黨的寶貴財富,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今天,仍然值得我們學習思考,並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有所發展和創新。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北京日報》201904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