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宣言書——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作者:徐光春    發布時間:2018-06-01   
分享到 :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宣言書

——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徐光春

 

5月4日,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隆重舉行,習近平同志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這次紀念大會規模之大、規格之高、主題之重大,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都是少有的。這充分表明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旗幟是真正高舉的,對馬克思主義思想是真正信仰的,對馬克思主義理論是真正堅持的。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主題宏大、思想深刻、富有新意,是一篇閃耀著真理光芒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開辟了新境界。可以說,這一重要講話既是一篇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宣言書,又是一篇新時代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的動員令。

深刻認識馬克思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

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深情回顧了馬克思的主要生平,深切緬懷了馬克思的偉大人格和歷史功績,深刻重溫了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輝思想。他指出,馬克思是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革命導師,是馬克思主義的主要創始人,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締造者和國際共產主義的開創者,是近代以來最偉大的思想家。習近平同志用“三個一生”來闡明馬克思是“最偉大的思想家”:馬克思的一生,是胸懷崇高理想、為人類解放不懈奮斗的一生﹔馬克思的一生,是不畏艱難險阻、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馬克思的一生,是為推翻舊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戰斗的一生。這“三個一生”的概括真摯、鮮明、精辟,深刻反映了馬克思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具有堅強的革命斗志,具有偉大的思想境界,具有不朽的豐功偉績,具有深遠的政治影響,不愧為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偉大革命導師,不愧為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

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還強調指出,“馬克思是頂天立地的偉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馬克思與恩格斯的革命友誼長達40年,馬克思在自己生活極度困難的情況下仍然盡最大努力幫助革命戰友,馬克思與妻子燕妮患難與共,譜寫了理想和愛情的命運交響曲。馬克思這種熱愛生活、真誠朴實、重情重義的品格,從另一個側面生動反映了這位偉大的革命導師、偉大的思想家的高尚品質和人格魅力,立體又多彩地描繪了馬克思的光輝風採和特有氣質,使這位偉大思想家的崇高形象栩栩如生地聳立在人們面前。

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留給我們最有價值、最具影響力的精神財富

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指出,馬克思給我們留下的最有價值、最具影響力的精神財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這一理論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為什麼說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留給我們最有價值、最具影響力的精神財富?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可以從三個維度來把握。第一,深入把握馬克思主義的本質特征。馬克思的思想理論之所以能成為馬克思主義,是因為馬克思對所處時代和世界進行了深入考察,是因為馬克思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之所以最有價值、最具影響力,是因為馬克思的思想理論源於那個時代又超越那個時代,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第二,深入把握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開放的理論。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人民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是實踐的理論,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這“四個理論”的概括和闡述,全面系統地論述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內涵、基本特征、基本功能,進一步闡明了馬克思主義的巨大價值和深遠影響。第三,深入把握“兩個深刻改變”。習近平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所謂“深刻改變世界”,是說以《共產黨宣言》問世為標志,馬克思主義正式誕生,從此在馬克思主義影響下,國際工人運動的聯合和斗爭蓬勃發展,“第一國際”等國際工人組織相繼創立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黨在世界范圍如雨后春筍般建立,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蘇聯和歐亞一批社會主義國家先后誕生,深刻地改變了世界政治格局,沉重打擊了資本主義力量。所謂“深刻改變中國”,是說馬克思主義進入中國后,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指導中國的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奪取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使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並正在走向強起來,讓社會主義在中國大地上煥發出勃勃生機和強大活力,讓馬克思主義的預言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中逐步得到實現。在馬克思主義這一偉大思想理論的引領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

深刻認識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關鍵是結合實際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人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正在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而執著努力!他強調,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仍然要學習馬克思,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

習近平同志從九個方面闡述了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的具體內容: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思想,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思想,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民主的思想,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文化建設的思想,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建設的思想,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關系的思想,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歷史的思想,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思想。這九個方面的思想內容都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思想,都是事關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重大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是從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思想與行動相統一、歷史與現實相貫通提出來的重大學習實踐課題。學習好、實踐好這九個方面的思想內容,必將更好地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更好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於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九個方面的具體內容,具有鮮明的開創性、時代性、實踐性特點。

深刻認識學習好、貫徹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最重要、最緊迫、最現實的政治任務

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指出,當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必須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不斷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產主義理想。

為此,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更加自覺、更加刻苦地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學習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是新時代我們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最鮮活、最有力、最直接的指導思想。要把學習好、貫徹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最重要、最緊迫、最現實的政治任務。

深刻認識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

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強調,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新時代如何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既強調了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又明確了中國共產黨人在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中的神聖職責,還就如何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提出了重要原則和實踐途徑,向全黨同志發出了不斷深化對“三大規律”的認識,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的號召。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的堅定信念,對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堅毅品格,對繼續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讓馬克思和恩格斯設想的人類社會美好前景不斷在中國大地上生動展現出來的堅強決心。

(作者為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顧問)

(來源:《人民日報》2018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