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作者:楊少華    發布時間:2018-06-12   
分享到 :

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楊少華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經歷了革命性鍛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需要有新氣象、新作為。要在新征程中乘勢而上,就必須重整行裝再出發,一以貫之地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持續向縱深發展。

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始終不忘初心。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了我們共產黨是什麼人,加入共產黨究竟是干什麼的﹔牢記使命,就是要始終牢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走好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長征路。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這個初心和使命成為激勵幾代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奮斗前行的不竭動力源泉。90多年來,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我們黨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接續奮斗,譜寫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的壯麗詩篇。今天,我們已經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也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同時也要看到,行百裡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面對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國共產黨要繼續砥礪前進,離不開充沛的精神動力。從這個意義上講,必須牢記使命,才能永遠奮斗﹔隻有不忘初心,方得有始有終。

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勇於自我革命。中國共產黨業已成為世界上第一大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要真正給世界做出榜樣,就必須始終過硬,必須始終傳承自我革命的紅色基因。回首往昔,一部中國共產黨推進社會革命的歷史,同時也是一部不斷進行自我革命的奮斗史。我們黨之所以具備這種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從根本上講,原因就在於“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無私才能無畏,才能在不斷解決自身突出問題之中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縱觀世界政黨史,不存在不犯任何錯誤的政黨。因此,我們評價一個政黨,不在於是否犯錯誤,而在於對所犯錯誤的態度。正如列寧所說,一個政黨對自己的錯誤所抱的態度,是衡量這個黨是否鄭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對本階級和勞動群眾所負義務的一個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浴火重生,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但也必須看到,黨所面臨的環境依然復雜,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因素仍然具有很強的危險性和破壞性,這就決定了新時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沒有休止符,永遠在路上。

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堅持人民立場。馬克思主義在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科學地解決了人民群眾在社會歷史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問題,認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因此,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終把人民立場當成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實踐充分証明,隻要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善於按照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方法去組織群眾,群眾就會迸發出無窮無盡的力量,黨和人民就可以戰勝一切困難,始終立於不敗之地。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隻有始終為公,立黨才立得牢﹔隻有真心為民,執政才執得好。面向未來,必須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始終與最廣大人民群眾站在一起,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認可和支持,匯聚起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磅礡偉力。習近平總書記庄嚴承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既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一脈相承的生動體現,同時也為推進新時代黨建工作提供了最基本的價值遵循。

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抓住關鍵少數。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關鍵在人。要把黨建設好,首先要管好干部,尤其是要管好領導干部。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的執政黨,每個黨員都是黨的肌體中的一分子,而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中的“關鍵少數”,直接關系到整個肌體的健康、活力和生命。面對難得的歷史發展機遇,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挑戰,必須切實發揮好“關鍵少數”的關鍵作用。“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要把黨建設好、建設強,必須從各級領導干部抓起。這既是寶貴的歷史經驗,更是現實的迫切需要。黨員領導干部被賦予更大的權力,其言行更多地代表著黨的作風和形象,也在更廣的范圍內對普通黨員的思想行為產生影響。作為黨的領導干部,最有力的動員、最生動的教育不是發文件,下通知,做報告,而是自身的模范帶頭行動。當領導干部不能自律、行為失范時,重復的說教反而會更顯得蒼白無力。因此,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提出“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可以說,這不僅是對高級領導干部提出的特別要求,也代表了黨中央對全黨各級領導干部的殷殷期望。

(作者:楊少華,系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教研部黨建教學研究中心教授)

(來源: 光明日報 2018年06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