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俊:全面認識黨的歷史貢獻的科學體系——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貢獻的重要論述

作者:馮俊    發布時間:2018-07-18   
分享到 :

全面認識黨的歷史貢獻的科學體系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貢獻的重要論述

馮俊

 

我們黨的歷史是不斷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與時俱進、豐富多彩的,對黨的歷史地位和歷史作用的認識也必然隨著實踐的發展而不斷豐富和完善,呈現多層次多角度的特點。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在黨的十九大報告第二部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中和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對於黨的偉大歷史貢獻和偉大飛躍都做了深刻精辟的論述。這三處論述是從不同的角度深刻總結黨的歷史,相互關聯、相互滲透,共同構成了關於黨的歷史貢獻的體系化認識成果,大大深化了對黨的歷史地位和歷史作用的認識,開辟了認識黨的歷史貢獻的新視野,體現了新時代我們黨對自身歷史發展規律性認識的拓展、深化和升華。

從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角度深刻總結黨的歷史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論証中國共產黨作出了三個“偉大歷史貢獻”,實現了三個“偉大飛躍”,從而有了三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用三個“歷史告訴我們”,得出了三個“長期堅持、永不動搖”的歷史啟示。

以往我們講中國共產黨做了“三件大事”,那就是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新中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實行了改革開放,習近平總書記把這三件大事上升到中國共產黨作出了三個“偉大歷史貢獻”、實現了三個“偉大飛躍”的高度。

第一個偉大歷史貢獻就是,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一偉大歷史貢獻的意義在於,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第二個偉大歷史貢獻是,黨團結帶領人民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消滅一切剝削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這一偉大歷史貢獻的意義在於,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中國發展富強、中國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第三個偉大歷史貢獻是,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這一偉大歷史貢獻的意義在於,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使中國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共產黨作出了三個“偉大歷史貢獻”,實現了三個“偉大飛躍”的概括將這三件大事及其偉大意義升華了,對於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貢獻在理論上分析得更深邃。

習近平總書記把黨的歷史放在5000多年文明歷史、放在500年的社會主義的發展以及放在共產黨的執政歷史中來,從而有了三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通過對於黨的經驗教訓的總結和對於歷史發展規律的揭示,為人們正確認識現實和改造現實提供歷史依據和歷史啟示,更好地為黨的政治路線和政治任務服務,是我們黨的一個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歷史告訴我們”的啟示,得出了三個“長期堅持、永不動搖”的結論。

習近平總書記將中國共產黨對於中華民族、中國人民、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世界社會主義和全球和平與發展所作出的歷史貢獻、確立的歷史地位、產生的偉大意義作出了全面的闡述。他的論述有著強烈的歷史感,從中華文明5000年,世界社會主義500年,中國近現代史的大視野、大背景、大歷史來看中國共產黨,得出了許多新觀點新論斷新判斷,為我們對黨史進行總結評價提供了重要評判標准、為黨史宣傳教育提供了理論指南。

從黨領導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角度深刻總結黨的歷史貢獻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的開篇處就強調,“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史。“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統一、社會穩定。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找到了一條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進行了二十八年浴血奮戰,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一九四九年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建立符合我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勇於改革開放,讓黨和人民事業始終充滿奮勇前進的強大動力。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從這些重要論述可以看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完成中國近代以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這兩大歷史任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這裡強調兩個偉大飛躍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因為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角度來看,這個過程還在進行中,還沒有完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歷史使命在新時代的具體體現就是要統攬“四個偉大”,處理好“四個偉大”之間的辯証關系。

從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領導科學社會主義運動的角度深刻總結黨的歷史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又用三個偉大飛躍、三個鐵一般的事實証明、三個緊緊連在一起、三個完全正確,來說明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歷史發展。

中國共產黨誕生后,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經過長期奮斗,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

實踐還証明,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

在這裡是從三個時間段來看的,一個時間段是從新民主主義革命,到新中國成立和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以往我們黨史中分作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以及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但是從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來看是一個完整的過程的兩個階段。第二個時間段是改革開放以來,即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標志性的特征就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第三個時間段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要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三個時間段重點在說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形成對於黨的歷史貢獻體系化認識的新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是從革命、建設、改革三個歷史時期來分析黨的95年的歷史發展,在十九大報告中是從完成黨的歷史使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角度來分析黨的96年的歷史發展,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的講話中是從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社會主義在中國發展經歷不同階段的角度來分析黨的97年的歷史發展。三篇講話由於看待黨的歷史的角度不同,因而對於歷史時期的斷代劃分點不同、對於偉大飛躍的表述不同,但是它們之間並不矛盾,而是自洽的、一致的。同時,這三篇講話形成了黨的歷史貢獻體系化認識的新成果,構成了一個全面認識黨的歷史貢獻的科學體系。

如果從黨的歷史發展階段來看,我們經歷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進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如果從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和社會主義在中國發展的不同階段來看,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新中國成立到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是一個完整的過程。把從共產黨成立到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看成一個完整的過程,也有利於對於毛澤東思想做出完整的理解和把握。毛澤東思想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僅體現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在黨的七大將其確立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而且毛澤東思想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仍然還有新的發展,毛澤東同志自己提出來,為了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還要進行“第二次結合”,於是就有了《論十大關系》《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等名篇和黨的八大確立的正確路線。所以說,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對於社會主義的探索,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后面才能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以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的講話中用“中國共產黨誕生后”“改革開放以來”“在新時代”的劃分是社會主義在中國發展的三個階段,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在黨的歷史上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這裡的三個階段的劃分和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對於黨的歷史革命、建設、改革時期的劃分不僅是一致的,而且是對於前一論述的豐富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十九大報告的第二部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和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這三篇講話對於黨的歷史的論述,在黨史研究中提出了許多新的具有創造性的觀點,例如,黨的三個“偉大歷史貢獻”、三個“偉大飛躍”、三大歷史啟示的觀點,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來看黨的歷史的觀點,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社會主義在中國的發展進程來看黨的歷史的觀點,等等。這些重要觀點對於我們深入理解黨的歷史、深化黨史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作者:馮俊,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教授)

(來源:《光明日報》2018年0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