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仲泉: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作者:石仲泉    發布時間:2018-11-30   
分享到 :

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石仲泉

 

“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建好建強干部隊伍是關鍵。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為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指明了方向。隻有牢牢把握“高素質”與“專業化”的要求,才能建好建強干部隊伍。

何謂高素質?對此可能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而且,對於在不同領域從事不同工作的人來說,高素質可能也有不同的內涵。但對於黨的干部來說,高素質有一個共同的根本性要求,那就是政治素質高。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突出政治標准,提拔重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這首先就是從政治素質上要求黨的干部,同時深刻揭示了政治素質高的內涵。

領導干部提高政治素質,首先必須堅定理想信念。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隻有理想信念堅定,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在關鍵時刻靠得住、信得過、能放心。中國共產黨人有自己的夢想、理想:一是作為中國人,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二是作為共產黨人,要實現共產主義理想。實現中國夢已經有了明確的路線圖﹔實現共產主義理想還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需要強調的是,實現共產主義理想雖然遙遠,但共產主義絕不是烏托邦,因為它順應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領導干部必須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堅定信仰者。我們要培養的高素質干部,就是理想信念堅定、政治素質高的干部。新時代,我們要把理想信念教育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進一步用堅定理想信念煉就共產黨人的“金剛不壞之身”。

黨的干部既要政治素質高,也要專業能力強。習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把那些能力突出、業績突出,有專業能力、專業素養、專業精神的優秀干部及時用起來。我們黨的治國理政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方面。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大批在各方面有專業能力的干部。目前,干部隊伍中各種“專才”還不夠多,所以習近平同志非常強調干部隊伍的專業化。

領導干部要提高專業能力,就要有專業精神、鑽研精神。在這方面,中國科學院院士、我國鈾同位素分離事業的理論奠基人、優秀共產黨員王承書的事跡能給我們許多啟示。王承書在1956年沖破美國重重阻力回到祖國效力。她本來是從事氣體分子研究的,但那時我國正在籌建熱核聚變研究室,於是她改行從事熱核聚變研究,經過刻苦鑽研成為我國熱核領域的著名專家。在國家異常困難時期研制原子彈需要分離鈾同位素,她又隱姓埋名鑽研這一尖端技術,為我國第一顆原子彈成功爆炸作出了重要貢獻。王承書這種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的精神,是領導干部應該學習的。領導干部無論身在哪種崗位,都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專業能力,多掌握幾把刷子,努力成為工作中的行家裡手。新時代,我們要採取有效舉措培養干部的專業能力,增強干部隊伍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

高素質專業化的干部,說到底是德才兼備的干部。對於黨的事業發展來說,這樣的干部越多越好。有了宏大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我們的夢想、理想總有一天能成為現實。

(作者為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來源:《人民日報》2018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