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陳理做客人民網談《習近平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論述摘編》

作者 :   發布時間: 2018-08-14   
分享到 :

編者按:今年四月,《習近平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論述摘編》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出版。這本摘編分四個專題,收錄了習近平總書記四百五十段論述,是黨的十九大之后公開編輯出版的習近平第一本著作。為了幫助廣大干部群眾全面系統地學習、理解和掌握習近平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論述,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特別邀請到了參與該書編輯工作的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編審陳理作客人民網視頻演播室,與網友在線交流。

總體國家安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非常重要的內容

主持人: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這本書的主要內容和編輯出版的情況。

陳理:《習近平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論述摘編》這本書是一本非常重要的書。它不僅是十九大之后公開出版的總書記第一本著作,而且它的重要性還體現在這個主題的著作過去沒有過。大家知道,總書記論述摘編已經出版了十幾本了,這種主題是第一本。這本著作出版后引起了社會上比較廣泛的關注。總體國家安全是一個全新概念,是十八大以后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要的理論創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非常重要的內容。

黨的十九大,以及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分別寫進了黨章,寫進了憲法,作為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特別是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指引下,我們國家的國家安全工作、社會安定工作取得非常重要的進展。總書記今年4月17日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對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成立以來的工作做了很好的回顧和總結,給予了很高的評價。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成立四年來,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按照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要求,初步構建了國家安全體系的主體框架,形成了國家安全理論體系,完善了國家安全戰略體系,建立了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制,解決了很多多年想解決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過去很長時間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國家安全工作得到全面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全局性主動被牢牢掌握。這本論述摘編全面系統地反映了這四年來總書記在這方面重要理論和實踐創新,全面反映了總書記關於國家安全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這本論述摘編十分厚重,拿在手裡沉甸甸的。全書450段論述,分別摘自總書記180多篇講話、報告、談話、指示、批示、賀信等。這是個什麼概念呢?就是說總書記至少在180篇講話裡面論述了國家安全問題,而且論述得非常充分,多達450段論述。這180篇文獻、450段論述還僅限於公開發表的,也就是說,假如不限於公開,而是把內部文稿也收進來,有關論述還會更多一些。不難看出,總書記關於國家安全的論述確實非常豐富深刻,總書記對國家安全問題確實非常重視。

這本《習近平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論述摘編》的出版,給廣大讀者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關於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做好新時代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工作,提供了十分重要的教材。

這本論述摘編,從結構來看也比較簡明清晰,一共四個專題。第一個部分是“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是總論,從宏觀的角度論述了今天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大意義及其豐富內涵,回答為什麼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什麼地方。第二部分是“維護重點領域的國家安全”,具體闡述如何維護國家安全問題,書中列舉了12個領域,范圍非常廣,比如有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等,一共12個方面。這個部分在這本摘編裡佔的篇幅非常大,實際上是這本摘編的主體部分。第三部分是講“實現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闡述全球安全觀。第四部分“走和平發展道路”,闡述為了更好維護全球安全,中國提出的有關理念和主張。第三部分和第四部分實際上是相互關聯的,我們可以把它們合在一起來理解把握。

從這些簡要介紹裡不難看出,總書記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論述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構成了相互聯系、相互貫通、具有緊密內在邏輯聯系的科學思想體系。我們學習《習近平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論述摘編》的時候,既要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去學習、理解,但又要從整體上、從總體國家安全去理解和把握。把部分和整體結合起來,有助於對總書記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論述理解、把握得更全面、更准確一些。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主持人:剛才陳老師就《摘編》這本書的整體內容給我們梳理了一下。我們知道,這本書第一部分講的是關於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對於總體國家安全觀,它提出的背景和內涵能不能再跟網友分享一下。

陳理:剛才介紹了,第一部分,是“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是全書的總論,是宏觀的、全局性的一些重要思想觀點。可以說是我們理解、學習這本摘編,理解、學習總書記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重要論述的一個很重要的切入點,也是我們學習這本摘編要重點把握的主要內容。把這部分內容理解把握好了,我們再來學習把握12個不同領域的國家安全,包括怎麼維護全球安全,怎麼走和平發展道路,就能有一個宏觀的更好把握。

為什麼總書記那麼重視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呢?大家知道,國家安全非常重要。總書記強調指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總書記把統籌發展和安全提到那麼高的高度,把它作為我們黨治國理政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這怎麼理解?可以從這樣三個方面去理解。

第一個方面,十八大以后,我們在國家安全工作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但同時又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從取得的成績來說,大家從工作當中,從生活當中,能夠很容易感受到。比如,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我們黨高度重視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工作,這給我們今天的發展,為四十年的發展,創造了很好的條件。因為一個國家要取得大的發展,快速的發展,離不開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特別是十八大以來,取得了更大的進展。但同時,我們又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對今天來說,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個頭等大事。總書記有很多這方面的論述,“頭等大事”這個詞也是總書記概括定位的。總書記強調指出,我們黨要鞏固執政地位,要團結帶領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保証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他又說,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証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具體來說,總書記對未來一段時間,特別是“十三五”時期的形勢,有一個總體判斷。他指出,今后五年,可能是我國發展面臨的各方面風險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我們面臨的重大風險,既包括國內的經濟、政治、意識形態、社會風險以及來自自然界的風險,也包括國際經濟、政治、軍事風險等。如果發生重大風險又扛不住,國家安全就可能面臨重大威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就可能被迫中斷。我們必須把防風險擺在突出位置,力爭不出現重大風險或在出現重大風險時扛得住、過得去。大家看,總書記對形勢的判斷,是多麼的清醒和深刻。這就好理解了,為什麼總書記在“1.5”講話當中,強調要把“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一以貫之。從這個角度,對今天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必要性,也就更容易理解把握了。

既然今天我們面臨這樣的形勢,面臨這樣的挑戰,怎麼來應對呢?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這方面作了重要理論和實踐方面的探索創新。這種理論和實踐的探索創新,也可以梳理為三個大的時間節點。第一個大的時間節點,是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了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決定裡面專門對國家安全作出重要的頂層設計。包括,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的體制、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根據三中全會部署,2014年,黨中央成立了國家安全委員會,總書記親自擔任這個委員會的主席,親自抓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工作。這是第二個時間節點。在第一次國安委會議上,總書記全面論述了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總書記當時說得非常明確,他指出,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總書記對總體安全觀大的理論框架,包括一些重點,包括怎麼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進行了全面深刻系統的論述。第三個大的時間節點,總書記圍繞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對這一思想的豐富內涵進行了深刻闡述,這一重要論述得到了極大豐富和展開。特別是在黨的十九大上,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思想得到進一步升華,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14個堅持”其中一個堅持就是明確提出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總體國家安全觀是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對國家安全理論的重要創新,是在十八大以后我們所面臨的非常特殊的內外環境,特殊背景下提出來的,並且在實踐中得到了一步步豐富發展。

主持人:剛才陳老師就第一部分提出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背景給我們進行了介紹。我們知道第二部分講維護重點領域的國家安全,這也是這本書的主體部分,內容非常豐富。請您就這一部分的內容給我們網友進行介紹。

陳理:第二部分是這本摘編的主體部分,內容非常豐富,我們學習的時候需要多下點功夫。

僅從篇幅上來說,這本書一共270多頁,准確說是272頁。第二部分佔多大的篇幅呢?大家從目錄上看得非常清楚,第二部分實際上佔了200多頁,足足佔了四分之三的篇幅。不難看出,這部分內容,分量確實很重。

這部分內容一共包括12個方面,包括維護經濟、政治、國土、軍事、文化、社會、科技、網絡、生態、資源、核、海外利益等安全。今天來說國家安全也不僅限於這12個方面,還進一步拓展了太空、深海、極地、生物四個新型領域,總共是16個方面的國家安全。這16個方面對維護國家安全都非常重要,今天訪談的時間有限,不可能對這16個方面都一一說到。我們可以按照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的要求,抓住重點來帶動面上工作,挑其中的重點給各位網友作介紹。哪個是重點呢?總書記在4月17日第一次國家安全委員會明確指出,要聚焦重點,抓綱帶目。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國家安全工作要突出抓好政治安全、經濟安全、國土安全、社會安全、網絡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工作。總書記已經給當前國家安全工作劃出重點,一個是政治安全,一個是經濟安全,一個是國土安全,一個是社會安全,一個是網絡安全。所以,我給網友介紹第二部分內容,主要從這五個方面入手。

首先來看政治安全。政治安全,無論從這本摘編編排的順序,還是從總書記論述來看,都是第一位的。12個方面安全裡面,政治安全是國家安全的根本。總書記說得非常明確,國家安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可以說,政治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命根子。

政治安全主要包括什麼內容呢?總書記有非常明確的論述,他指出,政治安全方面,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確保黨執政安全,是維護政治安全的根本任務。總書記這裡說的“兩個堅持、一個確保”,就是今天維護政治安全的最主要任務,或者叫根本任務。

關於堅持共產黨的領導,總書記十分重視,有很豐富很深刻的論述。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八個明確”壓軸的一條,是“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與之相對應,“十四個堅持”的頭一條,就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這就既回答了為什麼要加強黨的領導問題,又回答了如何加強黨的領導問題。回過頭來看,五年來,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深刻歷史性變化,我們取得歷史性巨大成就,首先就體現在堅持黨的領導和加強黨的建設。這也是五年來之所以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的一個根本原因。

關於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總書記同樣十分高度重視,有非常豐富、深刻的論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歷史已經証明,並將進一步証明,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才能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才能完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任務。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維護政治安全方面非常重要。總書記反復說過,中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一旦出現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我個人理解所謂全局性的錯誤,顛覆性的錯誤,很重要的一點,就體現在道路和方向問題上。從這個角度,我們就容易理解總書記在維護政治安全中為什麼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看得這麼重。

其次,我們再來看經濟安全。大家知道,經濟是基礎。在國家安全當中,經濟安全同樣是基礎。假如我們的經濟安全出了問題,將不可避免地動搖整個國家安全的根基。為什麼今天維護國家經濟安全那麼重要呢?恐怕也是和我們國家發展處在一個特殊的發展階段緊密相關。這個階段就是,我國正處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並向高收入國家邁進的非常特殊的歷史階段。從國際一般經驗看,這個階段是各種矛盾集中爆發的時期,發展不協調、存在諸多短板也是難免的。一些國家歷史上曾經發展勢頭很好,但往往都是在這個階段由於不能很好地解決關於發展方式、發展模式等問題,長期就在這個階段徘徊,不能跨越這個階段。國際上這種例子不少。比如,平常大家討論比較多的拉美一些國家,特別是阿根廷等國家,就非常典型。

另外,大家最近也明顯感覺到了,今天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確實發生一些很明顯的變化,包括昨天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上半年經濟形勢的時候,也明確指出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之所以說我們目前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跟有的國家搞貿易保護主義,搞經濟霸權主義,有著密切關鍵。這無疑給經濟全球化進程,給貿易自由和便利化等等,帶來很大沖擊和影響。類似這些問題,都是這一階段維護國家經濟安全必須要妥善應對的問題。

怎麼來應對這些新的問題、新的挑戰呢?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從這本摘編,從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理論和實踐創新,可以看得很清楚,為什麼我們要提出新發展理念,為什麼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要解決我們多年快速發展當中積累的一些問題,在各種挑戰情況下更好地維護我們國家經濟的平穩健康發展。總書記說得很清楚,如果看不到甚至不願承認新變化、新情況、新問題,仍然想著過去的粗放型高速發展,習慣於鋪攤子、上項目,就跟不上形勢了。用老的辦法,即使暫時把速度抬上去了也不會持久,相反會使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進一步積累、激化,最后是總爆發。這就好理解,這一時期,為什麼黨中央要下那麼大的氣力來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還特別注意防范風險,特別是防范金融方面的風險,等等。這些重大舉措,都是面對經濟新常態,面對這個階段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有針對性地推出的一些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總書記指出,新的發展理念,就是應對我國經濟新常態開出的藥方,就是為了解決經濟發展存在的一些深層次問題。

中國經濟經過40年的快速發展,確實取得了很大的成績,我國經濟總量不僅躍居世界第二,而且是穩居世界第二。經濟塊頭大是大了,但還存在大而不強的問題。怎麼讓我們的經濟變得更加健康,讓我們的經濟由變強呢?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創新,特別是以科技為龍頭的創新,要增強我國科技方面的自主創新能力,增強關鍵領域核心技術的創新。前一段時間,大家都注意到了中興公司的有關情況。很重要的一個原因還是我們自身發展中,在自主創新方面確實有欠缺。雖然我們公司發展很大,但內功還不夠。這就是總書記反復強調的,我國科技發展水平總體不高,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不足,這是我國這個經濟大塊頭的“阿喀琉斯之踵”。當前,我們科技方面自主創新能力的不足,這是我們的一個軟肋。我們一定要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特別要加強創新,把創新擺在特別重要的位置。當然,我們還要進一步改革,進一步開放。因為改革開放是40年來最鮮明的特征,也是實現經濟健康發展,乃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是最管用的。

第三,再來看國土安全。國土安全,涉及我們國家的核心利益,在總體國家安全當中,也處在一個特別重要的位置。總書記對這個問題也有很多很豐富、很深刻的論述。他強調,我們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能放棄我們正當權益,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維護國家安全,主要是維護國家利益尤其是核心利益,確保國家領土和主權完整。

比如,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這是最基本的政治前提。

比如,事實証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再比如,針對一些國家長期非法侵佔我南海部分島礁,一些域外大國加大介入南海力度的情況,怎麼應對這方面挑戰,怎麼提高我們海洋維權的能力,怎樣維護我們自身的領土主權和正當合理的海洋權益,都是我們要下大氣力做的事情。我們也很高興地看到,十八大以來,這方面已經有了很大進展,通過努力,今天我們贏得了很大的主動,取得了很大的成績。

第四個方面,社會安全。社會安全,在國家安全中具有重要位置,和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密切。總書記說得也非常明確,就是國家安全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人民安全為宗旨。可以說,社會安全,是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思想的最直接體現。

今天維護社會安全之所以如此重要,同樣是與我們今天發展所處的這個特殊階段緊密相關的。其中一個重要階段性特征,現階段我國社會呈現人口大規模流動、利益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思想文化多元化的特點。這給我們維護社會安全帶來很多新的挑戰。

比如,現階段大量出現的人口流動問題。有兩億多農民工和其他人員在城鎮常住,但他們處於“半市民”狀態、“兩棲”狀態,他們長期處於不穩定狀態,不僅他們潛在的消費需求難以釋放、城鄉雙重佔地問題很難解決,而且還會帶來大量社會矛盾和風險。比如,這一階段,人民內部矛盾和社會矛盾集中出現。很多都是因為利益問題而出現的。比如,這一時期,還有公共安全問題。比如,安全生產、各種安全事故、特別是重特大安全事故,食品藥品安全,都會相對集中地表現出來。包括最近的吉林長春長生生物疫苗問題,引起社會上很大關注。在國外訪問的總書記專門為這個事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關地方和部門要高度重視,立即調查真相,一查到底,嚴肅問責,依法從嚴處理。類似這樣的公共安全問題,都是和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都是維護社會安全要重點解決的問題。

一個好的社會,既要充滿活力,又要和諧有序。今天中國的社會,通過改革開放,充滿了活力。但如何在這個基礎上使充滿活力的社會變得和諧有序,是今天要下大力氣解決的問題。解決這個問題,還要更多地依靠法治建設,要通過依法治國,創新社會治理體制,實現社會程序有序。

第五個方面,網絡安全。網絡安全,在國家安全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位置。今天快速發展的互聯網,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今天的世界之所以能成為一個地球村,經濟全球化之所以能深入發展,和互聯網是密不可分的。互聯網誕生以來,確實給老百姓生活帶來很大便利。現在,馬路邊賣早點的攤,農貿市場裡賣土豆,賣西紅柿,都可以掃碼付款。互聯網確實給生活帶來很大便利,促進了經濟社會文化的發展。

但另一方面,互聯網給維護國家安全帶來了很多新的挑戰。比如,侵犯個人隱私,侵犯知識產權,網絡犯罪,網絡攻擊,類似現象層出不窮。比如網絡詐騙,大學生剛考上大學,就被網上的騙子騙走了好不容易籌措到的學費,造成很嚴重的后果和影響。

特別是對於今天來說,互聯網已成為斗爭的一個主戰場。總書記深刻指出: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斗爭的主戰場。有同志講,互聯網是我們面臨的“最大變量”,搞不好會成為我們的“心頭之患”。在互聯網這個戰場上,我們能否頂得住、打得贏,直接關系我國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權安全。總書記多次強調,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

那麼,怎麼趨利避害,特別是怎麼應對這方面的挑戰呢?首先,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這就是,即網絡安全是整體的而非割裂的、是動態的而非靜態的、是開放的而非封閉的、是相對的而非絕對的、是共同的而非孤立的。

其次,要掌握核心技術。剛才舉的中興公司的例子,很能說明問題,要掌握我國互聯網發展主動權,保障互聯網安全、國家安全,就必須突破核心技術這個難題,爭取在某些領域、某些方面實現“彎道超車”。

第三,要加強對網絡的依法管理。網絡是虛擬的,但是網絡運行的主體是現實生活中實實在在的主體,實實在在的人,所以網絡不是“法外之地”,要把網絡納入法治化的軌道。保証網絡的安全,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是我們今天要重點解決的問題。

除了上面說的五個重點工作之外,其他方面的工作也非常重要。比如軍事安全,大家知道,軍事手段應該始終是我們維護領土、主權,國家核心利益的保底手段。十八大以后,我們在國防和軍隊建設方面取得了很重要的進展。

比如,維護海外利益安全也非常重要。隨著中國發展,我國海外資產總量、在境外設立企業、對外直接投資、出境游公民人數等都迅速增加。比如,2017年,中國公民出境游人數就多達1.3億,海外企業超過3萬家,海外資產超過5萬億美元。比如,大家熟悉的走出去比較早的海爾集團,工廠100多家中,國內國外幾乎一半對一半,大型研發中心,也多數在海外。但是,怎麼維護海外利益安全,這一方面還有很大空間,日益關乎我國整體發展利益和國家安全。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全面推進,這方面任務會更加突出。如何維護海外利益安全,是需要我們今天解決的一個重大課題。

合作是維護全球安全的唯一的正確選擇

主持人:剛剛陳老師就第二部分的重點內容,給我們作了介紹,第二部分主體部分有200多頁,內容非常豐富,大家可以回去自己慢慢細讀。我們知道這本《摘編》第三部分和第四部分主要論述全球安全觀,想請您介紹一下當今世界安全形勢有什麼樣新的趨勢和特點?

陳理:前面提到,第三部分和第四部分實際上是相互關聯的,一是關於我們提出的全球安全觀,二是關於怎麼維護全球安全,我們提出了哪些重要的理念和主張。我們可以把這兩個部分合在一起來理解和把握。

首先,今天國家安全,之所以與全球安全相關聯,是因為今天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深入發展,今天中國和世界的關系,確實發生了非常深刻的歷史性變化。今天中國的發展不可避免會影響到世界,國際社會有什麼大的事情,也不可避免地會波及影響到國內。對今天來說,要維護我們的國家安全,全球安全是不能不考慮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總書記說得非常清楚,維護國家安全,要以國際安全為依托。實際上說的就是這麼一個深刻道理。

今天世界安全形勢到底有什麼新的特點呢?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更加突出”,對此作了精辟概括。一是,安全問題的聯動性更加突出。安全問題同政治、經濟、文化、民族、宗教等問題緊密相關,非傳統安全威脅和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單純靠一種手段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二是,安全問題的跨國性更加突出。安全問題早已超越國界,任何一個國家的安全短板都會導致外部風險大量涌入,形成安全風險窪地﹔任何一個國家的安全問題積累到一定程度又會外溢成為區域性甚至全球性安全問題。三是,安全問題的多樣性更加突出。全球安全問題的內涵和外延正在不斷拓展,借助互聯網和新媒體的電信詐騙、金融詐騙、網絡攻擊、竊密等新型犯罪大量滋生,各種安全問題相互交織、相互作用,解決起來難度更大。

這三個特點,歸結到一點,就是合作是維護全球安全的唯一的正確選擇。我們要堅持合作共建,實現持久安全,也就是全球問題需要各國通力合作我們才能解決。針對這些情況,總書記提出要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全球安全觀。所謂“共同”,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個國家安全﹔“綜合”,就是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合作”,就是要通過對話合作促進各國和本地區安全﹔“可持續”,就是要發展和安全並重以實現持久安全。不難看出,總書記提出的全球安全觀,就是針對今天全球安全形勢出現的新情況新挑戰,提出的中國主張、中國方案。

第四部分進一步回答了,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確實是從中國歷史、現實作出的正確選擇,符合今天世界發展的潮流。今天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把“一帶一路”建設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個很重要的平台,一個很重要的抓手。我們不僅要實現自身的發展,還要給世界分享我們的發展機遇,造福其他國家的人民。中國從理念和實踐上,都向國際社會有力証明了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這裡面我想再補充一句,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這是十分明確的。但同時,也需要其他國家雙向而行,而不是背道而馳。這樣,才能有助於形成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合力,而不是像有的國家那樣,隻顧自己利益,搞貿易保護主義,搞單邊主義,逆全球化。這對促進人類和平發展,隻能是一種阻力。總之,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其他國家也都要走和平發展道路,隻有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道路,各國才能共同發展,國與國才能和平相處。

今天利用很短的時間,給各位網友介紹了《習近平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論述摘編》一些重要內容。十九大之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要實現偉大夢想,推進偉大事業,建設偉大工程,不可避免地要進行偉大斗爭。這是總書記為什麼在“1.5”講話當中反復強調三個“一以貫之”,特別是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的深刻考慮所在,也是總書記為什麼對維護國家安全那麼高度重視,為什麼要提出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深刻考慮所在。我們要以《習近平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論述摘編》的出版為契機,很好地學習、很好地理解,很好地貫徹總書記關於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論述,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安全保障。這樣,要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要實現我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更有基礎,更有底氣。

主持人:通過剛才跟陳老師的交流,讓我們從整體上更好地梳理了一下這本書四個部分的內容,讓我們能夠更好地明白《摘編》這本書背后的意義。今天非常感謝和您的交流,也感謝各位網友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