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晉: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堅持黨的宗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重要論述

陳晉

2013年09月13日07:53  
 

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堅持黨的宗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重要論述

陳晉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圍繞堅持黨的宗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發表了許多重要論述。這些論述著眼於實現黨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標任務、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著眼於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使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著眼於發揚黨的優良作風、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內涵深刻,語重心長,是廣大黨員干部在新形勢下增強宗旨意識和加強作風建設的行動指南。

實踐黨的宗旨和實現黨的奮斗目標是有機統一的

去年11月15日,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圍繞黨的宗旨和作風,明確提出兩大課題:一是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黨的奮斗目標﹔二是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如此擲地有聲的宣示,成為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印記鮮明的亮相。

黨的宗旨反映黨的性質和理想,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來不得半點含糊。關於我們黨的宗旨,習近平同志指出,“說到底還是為人民服務這句話。我們黨是為人民服務的。中央的考慮,是要為人民做事”。用語朴實簡潔,態度鮮明有力,內容提綱挈領,看起來是重申黨的一貫主張,卻很有現實針對性,道出了共產黨人在新形勢下必須堅守的政治靈魂和精神支柱。隻有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共產黨人才立得住。我們黨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從根本上說就是從為人民服務這個宗旨中延伸出來的。

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實踐自己的宗旨,總是和自己的奮斗目標緊密聯系在一起的。在今天,為實踐宗旨做的最大事情,就是實現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兩個一百年”目標。黨擔負著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習近平同志進一步把這個目標概括為中國夢,指出它的內涵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這些論述實際上把黨的宗旨具體化了,和黨的歷史使命、和人民的願望理想緊密地結合在了一起了。這啟示我們,我們黨講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際上都是圍繞黨的根本宗旨和執政理念從不同角度展開的,從根本上說就是從人民的利益和願望中延伸出來的。

黨的宗旨和人民的利益、黨的奮斗目標和人民的願望既然如此密不可分,那麼,看黨員干部是不是牢固堅持了黨的宗旨意識,首先就要看黨員干部干的事情是不是黨和人民需要干的,是不是在努力地為人民造福。對此,習近平同志提出了明確要求。他指出,“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開創我們的美好未來,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始終為了人民”﹔“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當前,黨領導的改革和發展已經深入到社會利益結構大面積、大幅度調整時期,人民群眾自身利益格局的分化比較明顯。在這種情況下,實踐黨的宗旨的著力點,或者說衡量黨員干部是不是在干黨和人民需要干的事情,就要看黨員干部能不能正確處理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現階段群眾共同利益、不同群體特殊利益的關系,特別是要高度重視和維護困難群眾的利益。實踐黨的宗旨,為黨的目標奮斗,必須聚焦到、落實到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利益上。

實踐黨的宗旨,朝著黨的奮斗目標前進,必須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這是我們黨始終堅持的歷史觀。黨員干部為實踐黨的宗旨、實現黨的奮斗目標所做的任何事情,都離不開人民自己的努力。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最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這啟示我們,要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必須善於在黨與群眾之間建立信念紐帶,用共同理想把人民團結起來。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奮斗目標和中國夢能否實現,取決於黨員干部在實踐中能不能用貼近群眾利益、符合人民願望的具體目標把人民群眾的精神、信念和力量凝聚起來、發揮出來。做到了,實踐黨的宗旨、實現十八大提出的奮斗目標和中國夢就有了根本保証。

以優良的作風凝聚人民,發揮黨的最大政治優勢

靠什麼才能凝聚起人民的力量呢?靠我們黨的優良作風。

關於黨的優良作風,習近平同志作了概括,包括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以及艱苦奮斗、求真務實等。宗旨和作風的關系,是“源”和“流”的關系,是目標和途徑的關系。作風的好壞直接源於宗旨意識的強弱,而沒有相應的作風來保証,宗旨意識就體現不出來、落不到實處。是不是實踐了黨的宗旨,從結果看在於是不是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了人民利益,從過程看在於黨員干部的作風是不是過硬。

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就是靠自己艱苦扎實的工作作風來聯系、影響、帶動群眾。毛澤東同志曾經把我們黨肩負的歷史使命比作“挖山”,把人民大眾比作“上帝”,怎樣才能把人民凝聚在自己的周圍一齊把山挖掉呢?他說,要像愚公移山那樣去“感動上帝”,使廣大人民群眾“甘心情願和我們一起奮斗”。愚公移山就是一種作風,沒有這樣的作風,就“感動”不了群眾,也就談不上聯系、影響和帶動群眾。習近平同志講的“打鐵還需自身硬”,點出了密切聯系群眾、感染影響群眾的精要。黨員干部自身硬,要硬在強烈的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硬在能夠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硬在以優良的作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毫無疑問,在今天發揚黨的優良作風,關鍵在於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習近平同志提出,“執政黨的最大危險就是脫離群眾”,“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核心問題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這個論斷揭示了在新形勢下作風建設的緊迫性及其要害所在。脫離群眾之所以是最大危險,在於它是政治危險,是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的危險。脫離群眾的作風之弊和行為之垢如果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道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不僅實踐黨的宗旨成了一句空話,黨的性質也會變化,生死存亡的問題自然出現。脫離群眾有許多表現形式,今天最突出的就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是違背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重要根源。“四風”問題解決好了,黨內其他一些問題解決起來才可能有更好條件。這就是全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聚焦到解決“四風”上的根本原因。

怎樣才能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呢?習近平同志多次引用鄭板橋的一首詩:“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實踐黨的宗旨,和人民群眾形成血肉聯系,沒有感情是不行的。我們講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說到底就是一個感情問題。

所謂感情,就是對人民群眾的仁愛之心、關愛之心。習近平同志強調,領導干部要“接地氣”,隻有接了地氣,才能培養對群眾的感情。如果不帶著感情去做接地氣的“動作”,和群眾就形成不了魚水關系、血肉聯系,而往往形成“油水關系”。感情是和群眾處出來的,不處,就難以及時准確地了解掌握群眾所思、所盼、所憂、所急﹔感情是在實踐中干出來的,不干,就難以把群眾工作做實、做深、做細、做透。處了,干了,感情油然而生,就會自覺地把轉變工作作風和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結合起來,自覺地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事情。有些事即使一時辦不成,隻要已經真心實意、盡心竭力去努力了,群眾也會理解。因為是不是帶著感情為群眾做事,群眾是看得出來、體會得到的。帶著感情為群眾做事,群眾會受到感染,就會同心同德和黨一起把事情干成。這就叫以優良的作風把群眾凝聚在一起,這樣才能發揮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

關鍵在於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習近平同志在河北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提出,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要“著力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一般情況下,隻有把道理真正弄懂了,行動才能持久﹔隻有行動上落實了,對道理的領悟才能更深入。

多年來,中央經常講堅持黨的宗旨、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圍繞改進作風也發了不少文件、採取了不少措施,但為什麼背離黨的宗旨、脫離群眾的現象依然有不少?這是一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主觀上無疑是因為宗旨意識不牢固、不堅定,客觀上也與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鬆有關。此外,還有一個知與行的關系問題需要解決。習近平同志強調“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就是為了促進知行合一。“知”是思想自覺,“行”是行動自覺。思想和行動同時自覺、同時努力,既是以知促行,也是以行促知。

所謂思想自覺,不只是在理論認識上悟深悟透堅持黨的宗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豐富內涵和極端重要性,還要聯系自己,經常問問有沒有一心一意在為群眾做事情?經常想想群眾在我們心目中佔據什麼位置?我們在群眾中是什麼形象?經常檢查是不是按黨章的要求和黨內法規去做了?習近平同志對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提出“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概括起來就是通過思想自覺,達到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這樣的思想自覺看起來簡單,真正做到卻不那麼容易。實現思想自覺,與我國傳統文化中講的“慎獨”類似,需要對自己的思想時時刻刻形成一種警示、壓力甚至“折磨”。人們說“工作上要艱苦,思想上更要艱苦”,就是這個意思。過思想上艱苦這一關之所以不容易,是因為必須聯系自己,聽意見、查問題、改作風,很復雜且多反復,時常觸及自己的感情和利益,有時難免還有委屈。但如果不直面這些警示、壓力甚至“折磨”,就談不上自覺地去把道理悟深悟透。

真正的思想自覺總要落實到行動上,也隻有落實到行動上才能體現思想自覺。在改進作風過程中,如果停留在文件上,停留在會議上,停留在一般的號召上,那就可能是以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以官僚主義反對官僚主義。這種現象既缺少思想自覺,更沒有行動自覺。一般說來,現在的領導干部文化程度和理論水平都不低,談理論認識是比較容易的。但如果隻落在會議和簡報上,真抓實干則不甚了了,就說明思想自覺沒有轉化為行動自覺。殊不知,行動自覺才是牢固樹立宗旨意識、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試金石。隻有在身體力行為人民做事、為人民服務的實踐中,才能真正體會到宗旨意識的真諦,才能通過優良作風把人民群眾凝聚起來,發揮好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

當然,實現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因此“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下去”。道理不言自明:抓而不緊,等於不抓﹔抓而不實,等於白抓。在堅持黨的宗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問題上,實現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的過程就是經受宗旨意識和作風建設新考驗的過程,就是形成風氣、形成習慣、形成長效機制的過程。

(作者為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來源:《人民日報》2013年09月13日)

(責編:wangzhanceshi、景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