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理: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確方向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14-07-24   
分享到 :

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確方向

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五編輯部主任陳理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全面深化改革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回答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為什麼要進行全面深化改革和怎樣進行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問題,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中央宣傳部組織編寫的《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對此進行了系統闡釋。我們要深入理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堅定不移朝著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邁進。

一、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持正確方向,堅持正確的方法論,才能實現我們的既定目標

當前,在改革開放問題上,黨內外、國內外都很關注,全黨上下和社會各方面期待很高。那麼,在今天新的歷史條件下,究竟應該怎樣進行全面深化改革呢?習近平總書記對此也有很多重要論述。其中,需要重點學習把握的是關於改革的方向、改革的總目標和改革的方法論等三個事關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

方向問題歷來十分重要。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革命,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沿著正確道路前進。當前我國改革面臨十分復雜的國內外環境,各種思想觀念和利益訴求相互激蕩,在事關改革方向問題上,態度必須始終十分堅定和旗幟鮮明。我們全面深化改革,不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好,而是要使它更好﹔我們說堅定制度自信,不是要故步自封,而是要不斷革除體制機制弊端,讓我們的制度成熟而持久。我們不斷推進改革,是為了推動黨和人民事業更好發展,而不是為了迎合某些人的“掌聲”,不能把西方的理論、觀點生搬硬套在自己身上。要從我國國情出發、從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出發,有領導有步驟推進改革,不求轟動效應,不做表面文章,始終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一個重要貢獻,是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即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並在總目標下明確了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深化改革的目標。對這個總目標,我們必須完整理解和把握。它是由兩句話組成的一個整體,前一句“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規定了根本方向,我們的方向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而不是其他什麼道路﹔后一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規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鮮明指向。兩句話都講,才是完整的,在推進改革進程中必須全面辯証把握。

當前,我國改革已經進入了攻堅期和深水區,進一步深化改革,必須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統籌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在這當中,如何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堅持正確的方法論顯得尤為重要。在這方面,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了四句話十六個字,即堅定信心,凝聚共識,統籌謀劃,協同推進。所謂堅定信心,就是要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凝聚共識,就是要形成推進改革開放的合力﹔統籌謀劃,就是要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性﹔協同推進,就是要增強改革措施的協調性。與此同時,習近平總書記還強調在推進改革中,要處理好六個方面的關系,即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系、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全局和局部的關系、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系、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系、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

二、深刻理解和把握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項任務舉措

全面深化改革涉及黨和國家工作全局,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涉及許多重大理論問題和實際問題,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各項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的重要論述,為我們深刻把握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指導。

關於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經濟體制改革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進一步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實際上就是要處理好在資源配置中市場起決定性作用還是政府起決定性作用這個問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定位,是我們黨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又一重大推進,它有利於在全黨全社會樹立關於政府和市場關系的正確觀念。但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並不是起全部作用。我國實行的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我們仍然要堅持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發揮黨和政府的積極作用。尤其需要在保持宏觀經濟穩定,加強和優化公共服務,保障公平競爭,加強市場監管,維護市場秩序,推進可持續發展,促進共同富裕,彌補市場失靈等方面,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關於深化政治體制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他指出,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關鍵是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以保証人民當家做主為根本,以增強黨和國家活力、調動人民積極性為目標,擴大社會主義民主,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

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繼續大膽推進改革、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繁榮和文化產業快速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同時,把握好意識形態屬性和產業屬性、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關系,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

關於深化社會體制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必須著眼創造更加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不斷克服各種有違公平正義的現象,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關於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體現生態文明建設狀況的指標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評價體系,建立體現生態文明要求的目標體系、考核辦法、獎懲機制,更加自覺地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決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去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

(來源:《經濟日報》2014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