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縣委書記的基本遵循——讀習近平總書記《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15-09-17   
分享到 :

當好縣委書記的基本遵循

——讀習近平總書記《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

中央文獻研究室第六編輯部主任 陳理

 

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總書記《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一書近日出版后,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這本著作收入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縣域治理和怎樣當好縣委書記的六篇重要講話,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讀來讓人深受啟發,回味無窮,主要有以下三個突出鮮明的特點。

一、思想深刻,現實性強。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縣域治理,多次發表講話闡述怎樣當好縣委書記的問題。本書的六篇講話,圍繞縣域治理和怎樣當好縣委書記這個主題,從各個不同角度進行了深入闡發,集中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這個問題的思考。從這些講話中,我們可以強烈地感到,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縣域治理和培養造就一支高素質縣委書記隊伍問題,是立足現實,著眼長遠,有著深刻的戰略考慮的。“郡縣治,天下安。”這是我國古代先賢總結治國理政的一條重要經驗。這句話,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多次提到,並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在我們黨的組織結構和國家政權結構中,縣一級處在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是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維護穩定、促進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把縣域治理最大的特點形象地概括為既“接天線”又“接地氣”。對上,要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中央和省市的工作部署﹔對下,要領導鄉鎮、社區,促進發展、服務民生。縣一級工作做好了,黨和國家全局工作就有了堅實基礎。現在,縣級政權所承擔的責任越來越大,需要辦的事情越來越多,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進程中起著重要作用。縣一級政權和縣域治理這種特殊地位,使縣委和縣委書記隊伍建設變得突出重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縣委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一線指揮部”,縣委書記就是“一線總指揮”,是我們黨在縣域治國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對於我們充分認識關於縣域治理和培養造就一支高素質縣委書記隊伍的重大意義,把我們黨執政興國和治國理政的基礎打得牢而又牢,更好地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二、要求明確,指導性強。本書開卷篇《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集中回答了怎樣才能當好縣委書記、怎樣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的問題。自上世紀六十年代《人民日報》發表長篇通訊《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焦裕祿同志的事跡就在中華大地上廣為流傳,深深地影響和教育了幾代中國人。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焦裕祿同志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塑造了一個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縣委書記的光輝形象。做縣委書記,就要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並分別從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四個方面對怎樣當好縣委書記、怎樣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提出了明確要求,作了全面深刻的闡述。他強調,對黨忠誠,是縣委書記的重要標准。衡量一個縣委書記當得怎麼樣,可以講很多條,但主要看這一條。心中有黨,就是要嚴守政治紀律,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方面守好規矩,自覺堅持黨的領導,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在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從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角度,強調焦裕祿同志的感人事跡和崇高精神特別值得學習弘揚的是其“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懷,凡事探求就裡、“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的求實作風,“敢教日月換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奮斗精神,艱苦朴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在本書最后一篇文稿《在會見全國優秀縣委書記時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又進一步提出縣委書記要做政治的明白人、發展的開路人、群眾的貼心人、班子的帶頭人的要求。強調縣委書記擔負著重要政治責任,講政治是第一位的,要真正做到頭腦始終清醒、立場始終堅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深學、細照、篤行焦裕祿精神,特別是進一步明確提出“四有”和“四個人”的要求,既與以焦裕祿、楊善洲、谷文昌等為代表的各個時期優秀縣委書記的基本精神一脈相承,又順應了當前縣域治理的特點和規律,為今天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確立了行動標杆和基本遵循。

三、風格鮮明,可讀性強。《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是一部風格鮮明的著作,也是一部可讀性很強的著作。這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全書通篇飽含著作者對黨、對國家、對民族的強烈責任擔當和一心為民的真摯情懷。習近平總書記曾用一句話來概括其執政理念,這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早年曾在河北省正定縣擔任過縣委書記,對縣域的特點、縣一級職能運轉和縣委書記的角色有親身感悟。從書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作者在正定當縣委書記時,經常騎著自行車下鄉,從滹沱河北岸到滹沱河以南的公社去,每次騎到滹沱河沙灘都是扛著自行車走,就這樣走遍了全縣所有的村。這樣做,雖然辛苦一點,但確實親自摸清吃透情況,掌握第一手材料,同基層干部和老百姓拉近了距離、增進了感情,找到適合當地發展的路子。習近平總書記年輕時曾在黃土高原當過知青,他曾說過,插隊的經歷,讓他對貧困群眾有天然的感情,現在生活越來越好了,心裡更惦念貧困地區的人民群眾。他多次強調,扶貧工作是戰略性問題,也是政治性問題。現在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隻有五六年時間了,必須時不我待地抓好扶貧開發工作,決不能讓困難地區和困難群眾掉隊。他多次引用清人鄭板橋那首著名的詩:“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 要求共產黨人對人民群眾的疾苦更要有這樣的情懷,要求各級干部要一心一意為老百姓做事,心裡裝著困難群眾,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常去貧困地區走一走,常到貧困戶家裡坐一坐,常同困難群眾聊一聊,多了解困難群眾的期盼,多解決困難群眾的問題,滿懷熱情為困難群眾辦事。類似這樣的一些重要論述,不僅思想性理論性都很強,語言文字又都十分朴實生動,充滿感情,很接地氣。不論是對縣委書記和廣大干部如何為官謀事,還是對於普通黨員、普通群眾如何為人處世,都富有啟迪。即便你只是一位普通讀者,也能被深深打動和感染,一口氣讀下去。

(來源:《經濟日報》20159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