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理: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18-08-03   
分享到 :

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核心要點:

■ 40年改革開放歷程無可辯駁地証明: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

■ “三個不能變”,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一貫思想和核心內容,是關乎改革性質、方向、道路的重大原則。

■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新時代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最重要的是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

■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也是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價值取向,深刻回答了改革為了誰、依靠誰來改革、改革發展成果由誰享有等基本問題。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改革開放歷程無可辯駁地証明: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黨的十九大圍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對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任務,部署了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舉措更實的改革任務。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就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會議強調,站在更高起點謀劃和推進改革,必須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改革方向,繼續統籌推進各領域各方面改革。最為關鍵的是,無論改什麼、改到哪一步,堅持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不能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不能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價值取向不能變。這“三個不能變”,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一貫思想和核心內容,是關乎改革性質、方向、道路的重大原則。新時代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必須更加自覺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確保改革始終沿著正確方向行進。

一、必須堅持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黨的十九大報告“八個明確”的最后一條就是,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十四個堅持”第一條就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新時代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最重要的是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是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要求,是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成功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之所以能夠取得重大突破,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根本原因就在於堅持和完善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體部署。黨中央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進一步專題研究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問題,決定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改為委員會,以更好地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加強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和委員會主任,運籌帷幄,總攬全局,親力親為謀劃指導改革。實踐証明,堅持和加強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提升黨中央對改革的領導力和權威性,有利於全黨全國在改革上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有利於改革涉險灘、闖難關、啃硬骨頭,有利於統籌協調、蹄疾步穩推進各項改革,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必須遵守的政治紀律。全面深化改革,會碰到各種復雜關系的羈絆,不可避免觸及深層次社會關系和利益矛盾,有的牽涉復雜的部門利益,有的要觸動一些人的“奶酪”,牽動既有利益格局變化。能不能克服部門利益掣肘,突破利益固化藩籬,自覺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高度思考問題、推動改革,是黨性強不強、“四個意識”牢不牢的一個重大考驗,是改革能不能順利推進的關鍵。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維護黨中央權威,決不是一般問題和個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則性問題,是黨性,是大局,關系黨、民族、國家前途命運。新時代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各項工作中毫不動搖、百折不撓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打任何折扣,不耍任何小聰明,不搞任何小動作,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

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加強和改善黨對改革統籌領導,是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13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涉及范圍之廣、出台方案之多、觸及利益之深、推進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特別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標志著全面深化改革進入一個新階段,改革將進一步觸及深層次利益格局的調整和制度體系的變革,改革的復雜性、敏感性、艱巨性更加突出。全黨必須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更好地擔負起領導全面深化改革這場攻堅戰的歷史重任,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

二、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

“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黨的十九大報告“八個明確”之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對於保証全面深化改革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和道路行進,至關重要。

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就要始終堅持改革的方向和立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的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革命,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沿著正確道路推進。在方向問題上,我們頭腦必須十分清醒。我們的方向就是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而不是對社會主義制度改弦易張。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中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一旦出現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最根本的,就是在改革方向上不能出現顛覆性錯誤,在道路、方向、立場等重大原則問題上,旗幟要鮮明,態度要明確,不能有絲毫含糊。

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就要完整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的深刻內涵。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如何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這個總目標,是推進全面深化改革、貫徹落實各項改革舉措的關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是兩句話組成的一個整體,即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前一句,規定了根本方向,我們的方向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而不是其他什麼道路。我們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后一句,規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鮮明指向。兩句話都講,才是完整的。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應有之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我們治國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絕不是西方化、資本主義化!

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就要在關系改革方向、道路問題上始終保持政治定力。隨著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蕩,各種矛盾相互交織,各種訴求相互碰撞,各種力量競相發聲,一些敵對勢力和別有用心的人也在那裡搖旗吶喊、制造輿論、混淆視聽。在這樣的復雜環境中,如何保持理論上的清醒,增強政治上的定力,不為各種錯誤觀點所左右,不為各種干擾所迷惑,十分緊要。我們全面深化改革,不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好,而是要使它更好﹔我們說堅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斷革除體制機制弊端,讓我們的制度成熟而持久。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怎麼改、改什麼,有我們的政治原則和底線,要有政治定力。在政治制度模式上,我們就是要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西南北風。

三、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價值取向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也是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價值取向,深刻回答了改革為了誰、依靠誰來改革、改革發展成果由誰享有等基本問題。

始終堅持鮮明的人民立場,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重要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任何一項重大改革,都要站在人民立場上把握和處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問題,都要從人民利益出發謀劃改革思路、制定改革舉措。新時代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人民利益為重、以人民期盼為念,聚焦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聚焦民生領域的短板,聚焦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聚焦人民群眾在就業、教育、醫療、居住、養老、環境等方面的難題,堅持人民群眾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抓住什麼、推進什麼,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努力使改革符合廣大人民群眾意願、得到廣大人民群眾擁護。

始終堅持發揮人民群眾的主體作用,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也是改革不竭的力量源泉。改革開放之所以得到廣大人民群眾衷心擁護和積極參與,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我們一開始就使改革開放事業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之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沒有人民支持和參與,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無論遇到任何困難和挑戰,隻要有人民支持和參與,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越不過的坎。新時代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

始終堅持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果不能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創造更加公平的社會環境,甚至導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義,也不可能持續。新時代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必須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

(來源:《求是》2018年第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