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業禮:正確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總目標和方法論——學習《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

作者:孫業禮    發布時間:2014-07-14   
分享到 :

正確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總目標和方法論

——學習《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

孫業禮

 

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近日出版發行。這本書分12個專題,摘錄了習近平同志20121115201441期間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274段。這些論述涵蓋廣泛,思想深邃,對於我們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必然性和現實緊迫性,系統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和重點任務,貫徹落實好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各項舉措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其中習近平同志對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總目標和方法論的論述有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和新要求,事關全面深化改革的全局和根本原則。認真學習這些重要論述,領會其精髓,對於我們打好全面深化改革這場攻堅戰意義重大。

一、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革命,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沿著正確道路推進。30多年來的改革歷程不是那麼一帆風順的,也經歷過曲折,但由於方向正確、駕馭得當,有了問題能及時糾正,所以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現在,我國改革面臨十分復雜的國內國際環境,各種思想觀念和利益訴求相互激蕩。要從紛繁復雜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脈搏,在眾說紛紜中開好改革藥方,沒有很強的戰略定力是不行的。因此,在方向問題上我們頭腦必須十分清醒。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的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我們的方向就是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而不是對社會主義制度改弦易轍。我們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這個立國之本,既以四項基本原則保証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又通過改革開放賦予四項基本原則新的時代內涵,排除各種干擾,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不實行改革開放死路一條,搞否定社會主義方向的“改革開放”也是死路一條。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我們要始終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目的是完善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要做到這一點,關鍵是要進一步形成公平競爭的發展環境,進一步增強經濟社會發展活力,進一步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進一步實現社會公平正義,進一步促進社會和諧穩定,進一步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就是要靠通過不斷改革創新,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上比資本主義制度更有效率,更能激發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更能為社會發展提供有利條件,更能在競爭中贏得比較優勢,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充分體現出來。這裡面最核心的是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偏離了這一條,那就南轅北轍了。

現在,社會上有很多意見和建議值得我們深入思考,但也有些意見和建議偏於極端。一些敵對勢力和別有用心的人也在那裡搖旗吶喊、制造輿論、混淆視聽,把改革定義為往西方政治制度的方向改,對此,習近平同志鮮明地指出:這是偷換概念,曲解我們的改革,他們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我們要洞若觀火,保持政治堅定性,明確政治定位。我們當然要高舉改革旗幟,但我們的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我們黨領導的改革歷來是全面改革。問題的實質是改什麼、不改什麼,有些不能改的,再過多長時間也是不改的。我們不斷推進改革,是為了推動黨和人民事業更好發展,而不是為了迎合某些人的“掌聲”,不能把西方的理論、觀點生搬硬套在自己身上。治國者,圓不失規,方不失矩,本不失末,為政不失其道,萬事可成,其功可保。面對復雜形勢和各種風險考驗,我們既要有冒的勇氣、闖的勁頭,又要始終堅持以我為主,應該改又能夠改的堅決改,不應改的堅決守住。要從我國國情出發、從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出發,有領導有步驟推進改革,不求轟動效應,不做表面文章,始終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

二、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就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我們講過很多現代化,包括農業現代化、工業現代化、科技現代化、國防現代化等,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第一次講。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這個總目標,是貫徹落實各項改革舉措的關鍵。

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者,就是要統籌推進各領域改革,就需要有管總的目標,也要回答推進各領域改革最終是為了什麼、要取得什麼樣的整體結果這個問題。總目標立起來了,才能統領全局,才能“立治有體,施治有序”。過去,我們也提出過改革目標,但大多是從具體領域提的。比如,我們講過,政治體制改革總的目標是鞏固社會主義制度,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發揚社會主義民主,調動廣大人民的積極性。黨的十四大提出,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並在總目標統領下明確了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深化改革的分目標。這是改革進程本身向前拓展提出的客觀要求,體現了我們黨對改革認識的深化和系統化。

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體現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怎樣治理社會主義這樣全新的社會,在以往的世界社會主義運動中沒有很好解決。馬克思、恩格斯沒有遇到全面治理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的實踐﹔列寧在俄國十月革命后不久就過世了,沒來得及深入探索這個問題﹔蘇聯在這個問題上進行了探索,取得了一些實踐經驗,但也犯下了嚴重錯誤,沒有解決這個問題。我們黨在全國執政以后,不斷探索這個問題,雖然也發生了嚴重曲折,但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上積累了豐富經驗、取得了重大成果,改革開放以來的進展尤為顯著。同時我們必須看到,相比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的要求,相比當今世界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相比實現國家長治久安,我們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方面還有許多亟待改進的地方,我們的制度還沒有達到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要求。制度執行力、治理能力已經成為影響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充分發揮、黨和國家事業順利發展的重要因素。

從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國社會主義實踐的前半程已經走過了,前半程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在這個基礎上進行改革,現在已經有了很好的基礎。后半程,我們的主要任務就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這項工程極為宏大,零敲碎打調整不行,碎片化修補也不行,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改革和改進,是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集成,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鄧小平同志在1992年提出,再有30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是鄧小平同志這一戰略思想的繼承發展和延伸。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應有之義。

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體現了新一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新方略。從長遠看,真正實現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還是要靠制度,靠我們在國家治理上的高超能力。沒有有效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就不能有效解決社會矛盾和問題,各種社會矛盾和問題日積月累、積重難返,必然帶來嚴重政治后果。

習近平同志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有明確的論述和界定: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國家治理體系是在黨領導下管理國家的制度體系,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領域體制機制、法律法規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緊密相連、相互協調的國家制度﹔國家治理能力則是運用國家制度管理社會各方面事務的能力,包括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

怎樣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主要應該抓些什麼工作呢?對此習近平同志也有明確要求: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是要適應時代變化,既改革不適應實踐發展要求的體制機制、法律法規,又不斷構建新的體制機制、法律法規,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學、更加完善,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要更加注重治理能力建設,增強按制度辦事、依法辦事意識,善於運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國家,把各方面制度優勢轉化為管理國家的效能,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

三、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持正確的方法論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場深刻而全面的社會變革,既包括經濟體制又包括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體制,既涉及生產力又涉及生產關系,既涉及經濟基礎又涉及上層建筑。對於如何更好地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這樣一項前無古人的嶄新事業,習近平同志進行了深入的思考,並結合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經驗和新的實踐,對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作了全面系統的論述。他在廣東考察時提出了“堅定信心,凝聚共識,統籌謀劃,協同推進”這樣四句話。這四句話既體現了總要求,也體現了方法論。

堅定信心,就是要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現在,推進改革矛盾多、難度大,但不改不行。我們要拿出勇氣,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既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凝聚共識,就是要形成推進改革開放的合力。人心齊,泰山移。沒有廣泛共識,改革難以順利推進,推進了也難以取得全面成功。現在,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凝聚改革共識難度加大,統籌兼顧各方面利益任務艱巨而繁重。這就更需要下功夫去凝聚共識。凝聚共識很重要,思想認識不統一時要找最大公約數。把最大公約數找出來,在改革開放上形成聚焦,做事就能事半而功倍。

統籌謀劃,就是要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性。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改革推進到現在,必須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提出改革的戰略目標、戰略重點、優先順序、主攻方向、工作機制、推進方式,提出改革總體方案、路線圖、時間表。

協同推進,就是要增強改革措施的協調性。現在,重大改革都是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需要全面考量、協調推進。不能畸輕畸重,也難以單刀突進。

全面深化改革,任務紛繁而復雜,必須堅持辯証法,用辯証的觀點分析和處理問題。必須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特別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系。正是從辯証的觀點出發,習近平同志對於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關系作出了深刻論述。比如,他特別強調,要堅持改革的正確路徑,處理好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系。他指出:摸著石頭過河,是富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國情的改革方法。摸著石頭過河就是摸規律。實行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我們的老祖宗沒有講過,其他社會主義國家也沒有干過,隻能通過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反復過程,從實踐中獲得真知。我國改革開放就是這樣走過來的,是先試驗、后總結、再推廣不斷積累的過程,是從農村到城市、從沿海到內地、從局部到整體不斷深化的過程。這種漸進式改革,避免了因情況不明、舉措不當而引起的社會動蕩,為穩步推進改革、順利實現目標提供了保証。摸著石頭過河,符合人們對客觀規律的認識過程,符合事物從量變到質變的辯証法。我們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失誤,一旦出現就無可挽回、無法彌補。要採取試點探索、投石問路的方法,取得了經驗,形成了共識,看得很准了,感覺到推開很穩當了,再推開,積小勝為大勝。當然,摸著石頭過河也是有規則的,要按照已經認識到的規律來辦,在實踐中再加深對規律的認識,而不是腳踩西瓜皮,滑到哪裡算哪裡。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是辯証統一的,推進局部的階段性改革開放要在加強頂層設計的前提下進行,加強頂層設計要在推進局部的階段性改革開放的基礎上來謀劃。我們要加強宏觀思考和頂層設計,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同時也要繼續鼓勵大膽試驗、大膽突破,不斷把改革開放引向深入。

再比如,關於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要堅持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把改善人民生活作為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的結合點,在保持社會穩定中推進改革發展,通過改革發展促進社會穩定。“穩”也好,“改”也好,是辯証統一、互為條件的。一靜一動,靜要有定力,動要有秩序,關鍵是把握好這兩者之間的度。此外,習近平同志對於正確處理好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全局和局部的關系、尊重客觀規律和發揮主觀能動性的關系等也都作了精辟的論述。

當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經進入爬坡過坎、攻堅克難的新階段。習近平同志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體現了新一屆黨中央堅定的信念和責任擔當,體現了巨大的政治勇氣和豐富的政治智慧,為我們指明了方向,明確了目標,也為我們堅定了信念,鼓足了勇氣,闡明了方法。隻要我們堅定不移地沿著習近平同志這些論述所指明的方向,堅持正確的方法論,鍥而不舍地朝著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前進,就一定能夠達到我們的目的。

(作者: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來源:《求是》2014年第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