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業禮:核心價值觀是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論述

作者:孫業禮    發布時間:2014-10-08   
分享到 :

核心價值觀是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

——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論述

孫業禮

 

  最近一段時間,習近平同志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對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問題進行了集中闡述。這些講話圍繞為什麼要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怎樣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

為什麼要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重大意義。梳理這些重要論述,以下幾個方面特別需要我們進一步深刻領會。

(一)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賴以維系的精神紐帶,是推動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發展進步的最深沉的力量。核心價值觀,承載著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精神追求,體現著一個社會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准。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一個民族之所以能長久凝聚在一起,除了共同的歷史,共同的語言,共同的生活習俗,最重要的就是他們有著共同的價值追求和價值體認,有著共同的是非標准。如果沒有這些東西,人們就沒有交流的基礎,一個民族就很難長久維系在一起。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要把全社會意志和力量凝聚起來,必須有一套與經濟基礎和政治制度相適應、並能形成廣泛社會共識的核心價值觀。否則,一個民族就沒有賴以維系的精神紐帶,一個國家就沒有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這是觀察中國歷史和人類發展進步的歷史得出的一個結論。為什麼中華民族能夠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經歷了無數的曲折、磨難,沒有被打散、打垮而頑強生存和不斷發展呢?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我們這個民族有一脈相承的精神追求、有著牢固的核心價值觀。我國是一個有著13億多人口、56個民族的大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使全體人民同心同德、團結奮進,就必須確立反映全國各族人民共同認同的價值觀最大公約數,建設和堅守我們的核心價值觀。

核心價值觀也是推動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發展進步的最深沉的力量。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如果一個民族、一個國家沒有共同的先進的核心價值觀,莫衷一是,行無依歸,不能崇德向善,那這個民族、這個國家就無法前進。習近平同志指出:“一個民族的文明進步,一個國家的發展壯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需要很多力量來推動,核心價值觀是其中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

(二)核心價值觀是一個國家的重要穩定器。培育和弘揚核心價值觀,有效整合社會意識,是社會系統得以正常運轉、社會秩序得以有效維護的重要途徑,也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習近平同志指出:“歷史和現實都表明,核心價值觀是一個國家的重要穩定器,能否構建具有強大感召力的核心價值觀,關系社會和諧穩定,關系國家長治久安。”

我們的先人很早就提出了“禮義廉恥,國之四維”的思想,“仁義禮智信”為主要內容的價值觀,在鞏固我國封建制度、維系封建社會2000多年統治秩序和社會秩序中,起到了精神支撐作用。在西方,資產階級在反對封建統治的斗爭中,提出自由、平等、博愛等價值觀念,形成了一套以個人主義為基礎的價值體系,對建立和鞏固資本主義制度發揮了重要作用。這些都值得我們研究。同時,這方面的教訓也十分深刻。近年來一些國家發生社會動蕩、政權更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其核心價值體系混亂了,核心價值觀受到了懷疑和否定。當前,我國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國際國內形勢的深刻變化使我國意識形態領域面臨著空前復雜的情況。面對這種思想文化多元多樣的情況,我們必須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作為一項根本任務,切實抓緊抓好。

(三)核心價值觀是文化軟實力的靈魂。文化軟實力的競爭是當今國際競爭中深層次的較量。習近平同志指出:“文化軟實力的靈魂是什麼?文化軟實力建設的重點是什麼?就是核心價值觀,這是決定文化性質和方向的最深層次要素。一個國家的文化軟實力,從根本上說,取決於其核心價值觀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

價值觀念在一定社會的文化中是起中軸作用的,文化的影響力首先是價值觀念的影響力。世界上各種文化之爭,本質上是價值觀念之爭。因此,要應對激烈的國際競爭特別是文化競爭,首先要打好價值觀念之爭這場硬仗。一些西方國家把他們的那套價值觀念推崇為“普世價值”,目的是要推廣他們的社會制度。值得警惕的是,國內一些人的認識也發生了偏差,盲目跟風,對我國發生的一切事情都用西方那一套來評判,看什麼都不順眼。這裡,關鍵就是評斷是非的標准發生了變化,心裡沒有了准星。要引導人們正確地看待問題,評判是非,增強凝聚力,我們就必須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核心價值觀,加快構建充分反映中國特色、民族特性、時代特征的價值體系,努力搶佔價值體系的制高點。

(四)核心價值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自信的重要支撐。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是中華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經過幾代人的努力,我們已經走出了一條通往夢想的道路,這條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踐証明,我們的道路、理論、制度是成功的。現在的關鍵是增強全國各族人民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而這“三個自信”,正如習近平同志所說,需要我們對核心價值觀的認定作支撐。

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必須知道自己是誰,是從哪裡來的,要到哪裡去,想明白了、想對了,就要堅定不移朝著目標前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涉及國家、社會、公民的價值要求融為一體,既體現了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繼承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體現了時代精神。堅定了這樣的價值追求,我們走自己的路,就具有了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了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了無比強大的前進動力。

怎樣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決不能隻停留在字面上,停留在口號上,要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真正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價值支撐,成為引領風尚的時代精神,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行為准則,還需要我們花大力氣去培育和弘揚。習近平同志關於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一系列精彩論述,為我們做好這方面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牢固的核心價值觀,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拋棄傳統、丟掉根本,就等於割斷了自己的精神命脈。中華文明綿延數千年,有其獨特的價值體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基因,潛移默化影響著中國人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方式。因此,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要認真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當然,對先人傳承下來的文化和道德規范,不能盲目崇拜,不能“迷古”,要在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的基礎上,採取兼收並蓄的態度,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的方法,有鑒別地加以對待,有揚棄地予以繼承。

(二)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日常化、具體化、形象化、生活化。一種價值觀要真正發揮作用,必須融入社會生活,讓人們在實踐中感知它、領悟它,達到“百姓日用而不知”的程度。習近平同志強調:“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貴在堅持知行合一、堅持行勝於言,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要注意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日常化、具體化、形象化、生活化,使每個人都能感知它、領悟它,內化為精神追求,外化為實際行動,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在這方面,我國古代可以說做到了極致,道德教育滲透到衣食住行、言談舉止各個方面。我們要吸取歷史的經驗和先人的智慧,注意把我們所提倡的價值觀念與人們日常生活緊密聯系起來,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人們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使核心價值觀的影響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

(三)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突出道德價值的作用。核心價值觀,其實就是一種德,既是個人的德,也是一種大德,就是國家的德、社會的德。習近平同志強調:“在核心價值體系和核心價值觀中,道德價值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一個民族、一個人能不能把握自己,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道德價值。”在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過程中,我們要特別注意繼續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激發人們形成善良的道德意願、道德情感,培育正確的道德判斷和道德責任,提高道德實踐能力尤其是自覺踐行能力,激勵人們崇德向善、見賢思齊,鼓勵全社會積善成德、明德惟馨,培育知榮辱、講正氣、作奉獻、促和諧的良好風尚。

(四)教育引導是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礎性工作。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隻有被普遍理解和接受,才能為人們自覺遵守奉行。習近平同志指出:要通過教育引導、輿論宣傳等,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人們的精神追求,外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少成若天性,習慣之為常。”習近平同志特別強調: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從小抓起、從學校抓起。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和要求滲透到學校教育教學之中,體現在學校日常管理之中,做到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學生們心中生根發芽。同時,要運用各類文化形式,生動具體地表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高質量高水平的作品形象地告訴人們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惡丑,什麼是值得肯定和贊揚的,什麼是必須反對和否定的。

(五)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用體制機制來保障。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僅要靠思想教育、實踐養成,而且要用體制機制來保障。這是歷史的經驗,也是一些國家的通行做法。我國古代傳統價值觀念能夠相對穩定的傳承,並成為人們內心的律條,除了重視修養以外,最重要的是這些價值觀念與國家的制度法律緊密結合在一起。西方國家在這方面也是很下功夫的,他們的制度設計、政策法規制定、司法行政行為等都置於核心價值理念的統攝之下。因此,習近平同志強調:要發揮政策導向作用,使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方方面面政策都有利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轉化為具有剛性約束力的法律規定,用法律來推動核心價值觀建設。各種社會管理要承擔起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責任,注重在日常管理中體現價值導向,使符合核心價值觀的行為得到肯定、鼓勵,使違背核心價值觀的行為受到制約、懲罰。另外,各級黨委要從思想上重視核心價值觀建設,加強組織領導,增強責任擔當,發揮表率作用,形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強大合力。

(作者: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來源:《求是》2014年第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