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業禮:深刻理解“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大意義——認真學習《習近平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論述摘編》

作者:孫業禮    發布時間:2015-11-16   
分享到 :

深刻理解“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大意義

——認真學習《習近平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論述摘編》

孫業禮

 

核心要點:

“四個全面”戰略是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的,進一步升華了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立足中國發展實際,堅持問題導向逐步提出並推進的,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對治國理政規律的探索,形成了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方略,為我們治國理政提供了基本遵循。

“四個全面”每一個全面都體現了我們對治國理政的新的思考和探索,合在一起就是一個完整的治國理政方略。

治國理政的水平高低、成敗標准,集中體現在人民群眾是否滿意上,體現在是否能夠或者在多大程度上能夠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利益。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並逐步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后在國內外引起強烈反響,大家都很關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怎樣提出來的,意義在哪裡?最近,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出版了《習近平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論述摘編》。通過學習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論述,我們對這個問題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和體會。

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的,進一步升華了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

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這個概念非常重要,是我們理解“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一個關鍵詞。

歷史充分証明,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能夠發展中國,隻有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那麼,怎樣才能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呢?經過幾代人接力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了巨大成就,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已經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不能“腳踩西瓜皮,滑到哪裡算哪裡”。我們已經完全有條件把實踐中的探索和頂層設計有機結合起來,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在整體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戰略謀劃。

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戰略思維,他指出: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上判斷得准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他強調要在解決突出問題中實現戰略突破,在把握戰略全局中推進各項工作。“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提出,就是抓住突出問題帶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實現戰略突破,並在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中推進各項工作的生動體現。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則是實現這個總任務的關鍵一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中產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具有蓬勃生命力,就在於是實行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的事情要辦好首先中國共產黨的事情要辦好。因此,抓住了這四個全面,就抓住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要矛盾,就有可能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使整體利益產生乘數效應,從而帶動整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新的戰略突破。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每一個“全面”也都是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出發,在把握全局中整體推進的。比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是一個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領域的整體性目標,是在緊緊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布局的基礎上總體推進的。比如全面深化改革,是要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比如全面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部署全面依法治國就是著眼於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的制度保障。比如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確保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提高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能力,就是要在統籌偉大事業和偉大工程中部署和推進黨的建設的各項工作。

每一個“全面”都事關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四個全面”合在一起,協調推進,就是從整體上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立足中國發展實際,堅持問題導向逐步提出並推進的,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

習近平同志指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立足中國發展實際,堅持問題導向,逐步形成並積極推進的。“立足中國發展實際,堅持問題導向”深刻揭示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問題意識和現實針對性。習近平同志對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論述都是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的回答,是對人民群眾期待和社會關切的回應。

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強調最根本最緊迫的任務還是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同時強調不以GDP論英雄﹔強調適應、把握和引領新常態,加強創新驅動,把創新驅動發展作為面向未來的一項重大戰略﹔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等等。這些重要論述,實際上是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新的形勢作出的新判斷新概括新認識,對新形勢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中心任務、關鍵環節和重點難點等問題作出的回答和提出的應對之策。

關於全面深化改革,強調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我完善,絕不是西方化、資本主義化﹔強調堅持正確的方法論,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堅持以經濟體制改革為主軸,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作出實施“一帶一路”的重大戰略決策,等等。這些就是對為什麼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堅持什麼樣的方向、重點在哪裡、改革進入深水區后要採取怎樣更穩妥有效的方法、新的形勢下如何更好把握機遇提高對外開放水平等問題的回答和作出的部署。

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強調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件大事能不能辦好,最關鍵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確、政治保証是不是堅強有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唯一正確道路﹔堅持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要求,“黨大還是法大”是一個偽命題,“權大還是法大”則是一個真命題,落實全面依法治國必須緊緊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等等。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回答了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的關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回應了人民群眾呼聲和社會關切,指明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核心問題和關鍵所在。

關於全面從嚴治黨,強調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教育和黨性修養﹔密切聯系群眾,反對“四風”﹔強調講紀律、守規矩,黨規黨紀嚴於國家法律,要把黨規黨紀挺在前面﹔嚴明黨的紀律,首要的是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強調從嚴治黨的重點在於從嚴管理干部﹔提出好干部的標准和領導干部“三嚴三實”的要求﹔強調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等等。這些重要論述根據世情、國情、黨情的變化給黨的建設帶來的挑戰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對全面從嚴治黨的切入點、關鍵點、目標任務作出深入闡述,對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都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從習近平同志關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這些重要論述看,每一個“全面”既有理論闡述,也有實踐要求、工作部署,既有對事業全局的總體把握和規律性認識,更有針對具體問題的解決辦法。這些論述體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要求,為我們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

三、“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對治國理政規律的探索,形成了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方略,為我們治國理政提供了基本遵循。

習近平同志強調“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的方略。“治國理政”這個概念特別引人關注。不同的歷史時期,不同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的國家,都存在一個治理問題。對當代中國來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能不能得到堅持和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的各種問題能不能解決好,最終也要體現到我們治國理政的水平能不能提高上。“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通過總結歷史經驗,緊密結合當代中國的發展實際,對治國理政作出了新的探索。

治國理政的水平高低、成敗標准,集中體現在人民群眾是否滿意上,體現在是否能夠或者在多大程度上能夠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利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是要在經濟持續發展的基礎上,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就是要不斷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放在首要位置,強調所有奮斗都要聚集於這個目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的先進的執政理念。

治國理政的理想狀態就是使一個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要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等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同時,要處理好活力和有序的關系,使這種活力有序釋放。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破除一切體制機制障礙,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全面依法治國就是要立規矩,守規矩,講規矩,讓法律作為最大的規矩來調節和規范社會行為,使整個社會穩定有序。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體現了“破”和“立”的辯証統一,體現了新一屆黨中央在一破一立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治國理政的嶄新思路。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這是我們從歷史中得出的一條重要經驗。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我們治國理政的能力和水平就集中體現在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上。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這也是中國在治國理政方面最鮮明的特色和最大的優勢。

共產黨取得政權以后,如何在一個國家治國理政,始終是在理論與實踐結合上沒有得到很好破解的重大課題。能否在這個問題上有所創造,有所突破,是當今時代對中國共產黨人提出的一個新的嚴峻課題。“四個全面”每一個全面都體現了我們對治國理政的新的思考和探索,合在一起就是一個完整的治國理政方略。這一治國理政方略,吸收繼承了人類文明的成果,體現著鮮明的中國特色,既有現實針對性又有長遠考慮,把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規律的認識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為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提供了基本遵循。

(作者: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來源:《求是》2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