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業禮:站在歷史的深厚基礎上走向未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國史的重要論述

作者:孫業禮    發布時間:2016-10-09   
分享到 :

站在歷史的深厚基礎上走向未來

——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國史的重要論述

孫業禮

 

核心要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是現實的根源,任何一個國家的今天都來自昨天。隻有弄明白我們從哪裡來,如何走來,才能明白我們要向哪裡去,如何走下去。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總結歷史經驗,不斷艱辛探索,終於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果。中華民族的明天,可以說是“長風破浪會有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90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開放30多年實踐的根本總結,凝結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根本的夢想,也體現著近代以來人類對社會主義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這條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唯一正確的道路。

中國共產黨是經歷革命、建設、改革長期考驗,在異常復雜環境中團結帶領我國各族人民創造了偉大奇跡的黨。黨在95年奮斗歷程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偉大精神,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傳家寶。

黨史國史是我們的營養劑,是我們的精神家園和安身立命的根本。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拿黨史國史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企圖動搖我們的根本。領袖人物、英雄人物是他們抹黑、攻擊的主要對象。

 

習近平總書記有著強烈的歷史意識、歷史情懷,總是滿懷敬畏、滿懷激情地學習和看待黨史國史。他多次強調:要認真學習黨史國史,知史愛黨,知史愛國。要了解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的來龍去脈,汲取我們黨和國家的歷史經驗,正確了解黨和國家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特別是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高度概括和總結了黨的光榮歷史、重大貢獻和深刻啟示。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國史的重要論述,對於我們站在歷史的深厚基礎上走向未來,具有重大的現實指導意義。

一、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弄明白歷史怎樣走來,又怎樣走下去,才能不斷增強實現民族復興夢想的責任擔當,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是現實的根源,任何一個國家的今天都來自昨天。隻有弄明白我們從哪裡來,如何走來,才能明白我們要向哪裡去,如何走下去。

深刻闡明了中國夢的來龍去脈。20121129日,黨的十八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就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書記處的同志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通過對百余年中國波瀾壯闊、滄桑巨變的歷史圖景的生動描繪,習近平總書記把中華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緊緊聯系在一起,提出了“中國夢”的重大戰略思想,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夢,深刻反映了近代以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的美好夙願,揭示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和當代中國的發展走向,指明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的昨天,可以說是“雄關漫道真如鐵”。近代以后,中華民族遭受的苦難之重、付出的犧牲之大,在世界歷史上都是罕見的。但是,中國人民從不屈服,不斷奮起抗爭,終於掌握了自己的命運,開始了建設自己國家的偉大進程。中華民族的今天,正可謂“人間正道是滄桑”。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總結歷史經驗,不斷艱辛探索,終於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果。中華民族的明天,可以說是“長風破浪會有時”。經過鴉片戰爭以來170多年的持續奮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光明的前景。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深刻闡明了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的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2013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中,從六個時間段回顧了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過程,著重分析了90多年來我們黨在科學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之所以要從世界社會主義思想的源頭講起,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發展講起,就是要說明,我們黨在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進程中,是怎樣經過反復比較和總結,歷史地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的﹔是怎樣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樣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習近平總書記通過回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淵源和發展進程,引導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90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開放30多年實踐的根本總結,凝結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根本的夢想,也體現著近代以來人類對社會主義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這條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唯一正確的道路。

二、歷史是前人的百科全書,是前人各種知識、經驗和智慧的總匯。要通過學習黨史國史獲得思想啟迪、知識武裝,提高工作本領,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推向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老師。領導干部通過學習黨史國史,認識和把握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創造的豐富經驗,可以獲得思想的啟迪、知識的武裝,提高工作本領,站在歷史的深厚基礎上更加堅定地走向未來。

學習黨史國史,是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黨的十八大之后,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到地方調研就到了廣東。他說,之所以到廣東來,就是要到在我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現場回顧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堅定不移把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在廣東,他深有感觸地回顧了我國改革開放幾個重要時間節點:19841月,鄧小平同志親自到廣東考察,充分肯定了建立經濟特區和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1992年春,鄧小平同志再次到廣東考察,發表了著名的南方談話,強調:“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隻能是死路一條。”鄧小平同志的談話激勵全國掀起了新一輪改革開放的熱潮。歌曲《春天的故事》成為那個時期時代精神的響亮旋律。2000年春,江澤民同志在廣東考察時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當時,歌曲《走進新時代》在祖國大地上到處傳唱。2003年春,胡錦濤同志在廣東考察時提出了科學發展的要求。正是在這裡,在對我國改革開放歷程進行回顧的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迸發出許多進一步深化改革的思想火花,成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

知史、鑒史,善於從黨史國史中尋找智慧。習近平總書記常說,很多事要回顧,看看我們黨是怎麼走過來的,特別是遇到同樣的事是怎麼處理的,溫故而知新嘛。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提議在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研究解決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的重大問題。在古田會議會址,習近平總書記邊走邊看,邊聽邊問,同出席會議的同志一起深情追憶85年前先輩們探尋革命道路時篳路藍縷、艱辛奮斗的情景。他感慨地說:“在古田會議召開85周年之際,我們再次來到這裡,目的是尋根溯源,深入思考當初是從哪裡出發的、為什麼出發的。”“歷史,往往在經過時間沉澱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回過頭來看,古田會議奠基的政治工作對我軍生存發展起到了決定性作用。”正是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總結我軍政治工作的歷史經驗,提出了新形勢下政治建軍的一系列重要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還特別重視利用重要的歷史節點、紀念日,回顧歷史,總結經驗。比如他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5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等重要節點的講話,就是總結歷史經驗,從而進一步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典范。

三、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重溫我們黨帶領人民進行革命的偉大歷史,心中就會增加正能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我們共產黨人來說,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多重溫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的偉大歷史,心中就會增添很多正能量。”中國共產黨是經歷革命、建設、改革長期考驗,在異常復雜環境中團結帶領我國各族人民創造了偉大奇跡的黨。黨在95年奮斗歷程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偉大精神,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傳家寶。

生動闡釋黨史國史在提升黨性修養中的重要作用。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活動中,習近平總書記在西柏坡動情地說,我們這一代人,出生在新中國成立后不久,是在紅旗下長大的,對黨、對國家、對人民感情很深,對我們黨的光榮歷史和優良作風印象很深。每到井岡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聖地,都是一次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禮。每來一次,都能受到一次黨的性質和宗旨的生動教育,就更加堅定了我們的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在第二批活動中,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河南蘭考。在焦裕祿精神的發源地,他詳細回顧了自己在初中一年級,政治課老師念穆青等同志的長篇通訊《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時,感受到強烈的心靈震撼和情感共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焦裕祿精神,同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鋒精神、紅旗渠精神等都是共存的。任何一個民族都需要有這樣的精神構成其強大精神力量,這樣的精神無論時代發展到哪一步都不會過時。在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時,習近平總書記又指出,革命烈士的家書是進行理想信念教育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材,應該編輯成冊,發給廣大黨員、干部,大家都經常讀一讀、想一想。

堅決反對任何歪曲和丑化黨的歷史的錯誤傾向。黨史國史是我們的營養劑,是我們的精神家園和安身立命的根本。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拿黨史國史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企圖動搖我們的根本。領袖人物、英雄人物是他們抹黑、攻擊的主要對象。習近平總書記對此高度警惕,多次強調,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種、紅色傳統的基因一代代傳下去,要堅決反對任何歪曲和丑化黨的歷史的錯誤傾向。2013年、2014年、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分別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時發表重要講話,堅定地維護黨的領袖人物的形象,旗幟鮮明地指出: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都是從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時勢中產生的偉大人物,都是從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抵御外敵入侵、反抗民族壓迫和階級壓迫的艱苦卓絕斗爭中產生的偉大人物,都是走在中華民族和世界進步潮流前列的偉大人物。強調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中,他強調,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實現我們的目標,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們要銘記一切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貢獻的英雄們,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扎根中國大地、吸納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的戰略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們一定要加強黨史國史學習,努力從黨的光輝歷史中,從黨開創和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中,從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長期實踐中,升華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加強黨性修養、培養浩然正氣,凝聚起實現中國夢的磅礡之力。

(作者: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來源:《求是》2016年第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