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業禮:觀大勢,謀全局——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蘊含的一個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

作者:孫業禮    發布時間:2017-02-28   
分享到 :

觀大勢,謀全局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蘊含的一個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

孫業禮

 

 

 

學者·語粹

●習近平總書記觀大勢、謀全局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體現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和傳統哲學的思維方法,有著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高級干部要“善於觀大勢、謀大事,自覺在大局下想問題、做工作”﹔要“觀大勢、謀大事,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要“增強世界眼光、歷史眼光,提高觀大勢、定大局、謀大事的能力”﹔要“謀劃大棋局,既要謀子更要謀勢”。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學習系列重要講話,既要全面把握講話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也要深刻領會講話蘊含的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從而真正做到融會貫通,掌握精髓要義。觀大勢、謀全局,就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蘊含的一個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觀大勢,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領導干部素質和能力的基本要求

觀大勢是貫穿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進行理論和實踐創新全過程和各方面的一個重要的思想方法。他多次強調,高級干部要“善於觀大勢、謀大事,自覺在大局下想問題、做工作”﹔要“觀大勢、謀大事,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要“增強世界眼光、歷史眼光,提高觀大勢、定大局、謀大事的能力”﹔要“謀劃大棋局,既要謀子更要謀勢”。

在談到各方面工作時,他同樣強調觀大勢。比如,在談到全面深化改革時,他要求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善於觀大勢、謀大事,站在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來思考和研究問題”﹔在部署宣傳思想工作時,他強調“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在談到網絡安全工作時,他強調“要從國際國內大勢出發,總體布局,統籌各方,創新發展”﹔在談到文藝工作時,他強調“為什麼要高度重視文藝和文藝工作?這個問題,首先要放在我國和世界發展大勢中來審視”﹔在談到外交工作時,他強調“我們要謀大勢、講戰略、重運籌,把周邊外交工作做得更好”,等等。

什麼叫勢?勢,是中國傳統文化和哲學中一個重要的概念,也代表了一種思維方式。歷史上一般說到勢,都是先從石頭說起。這可能與勢這個字的起源有關。勢,原意是在高坡上滾球丸。一塊石頭,放在地上,它就是塊石頭。如果這塊石頭吊懸在百丈高崖,它就有了勢。也可以這麼說,能量蓄積到一定程度沒有釋放出來的時候就叫勢,后來也泛指在內外因素影響下形成的一個環境、一種趨向。勢,潛在地決定和預示了事物的變化和發展方向。中文中有關勢的成語很多,如勢不可當、勢如破竹、勢在必行、大勢所趨、審時度勢、因勢利導等,都是我們非常熟悉的。勢的概念、勢的邏輯,已經深深地滲透進我們中國人的思維方法之中。如朱熹極富哲理的詩:“昨夜江邊春水生,艨艟巨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如清人趙藩的對聯:“能攻心,則反側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后來治蜀要深思。”這些都是勢的思維的生動體現。在中國人喜歡的圍棋博弈中,謀勢是一種比謀子、謀地更高的境界。

觀大勢就是觀人類歷史發展規律和潮流的大勢,觀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的大勢,觀潛在的不利因素發展變化的大勢

習近平總書記說的觀大勢,就是要有歷史眼光和全球視野,把黨和人民事業放到歷史長河和全球視野中來謀劃,把握方向、掌握主動,抓住機遇、順勢而為,因勢利導、化危為機,更好地推動事業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認識世界發展大勢,跟上時代潮流,是一個極為重要並且常做常新的課題。中國要發展,必須順應世界發展潮流。要樹立世界眼光、把握時代脈搏,要把當今世界的風雲變幻看准、看清、看透,從林林總總的表象中發現本質,尤其要認清長遠趨勢。”

習近平總書記有著長遠的歷史眼光,總是把我們的事業放到歷史長河中去觀察、來謀劃。比如,他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分六個時間段,回顧了社會主義500年的歷史。之所以要從世界社會主義思想的源頭講起,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發展講起,就是要說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凝結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根本的夢想,也體現著近代以來人類對社會主義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符合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和潮流。這就從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世界潮流的角度,讓我們看清了大勢,更加堅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當今世界深刻復雜變化、中國同世界的聯系和互動空前緊密的情況下,我們更要密切關注國際形勢發展變化,把握世界大勢,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在時代前進潮流中把握主動、贏得發展”。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正是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寬闊胸懷和全球視野深刻把握國際國內發展基本走勢,把對國內外發展環境和條件的透徹分析,作為提出目標任務的基礎,作為推動實踐和理論創新的基礎,善於在紛繁復雜、快速變化的形勢中,抓住機遇,應勢而謀,順勢而為,趨利避害,謀劃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

比如,十八大以后,習近平總書記深刻認識我國經濟發展處於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階段的基本特征,提出了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要論斷,強調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正是根據這一判斷,順應這一大勢,黨中央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提出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重大戰略舉措。

十八大以來,黨的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創新,都是建立在我們對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的正確研判基礎上的,都是順勢而為的結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對錯綜復雜、快速變化的形勢,我們必須堅持兩點論,一分為二看問題,既要看到國際國內形勢都有好的一面,對我國發展的前景充滿信心,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國際國內各種不利因素的長期性、復雜性、曲折性,不回避矛盾,不掩蓋問題。對已經看得清的方面,要深入研判、早做謀劃、從容應對﹔對暫時難以看清的方面,要密切跟蹤、未雨綢繆、靈活應對。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清醒地看到我們面臨的嚴峻挑戰,看到外部環境中影響和平與發展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在增多,看到我們仍將長期面對西方發達國家在經濟、科技等方面佔優勢的壓力,看到我們仍將長期面對西方敵對勢力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戰略的嚴峻斗爭,看到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並以強烈的憂患意識、高超的政治智慧,加強底線思維,努力化挑戰為機遇,爭取戰略主動。

比如,面對產能過剩的危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戰略思想,促進產能過剩有效化解,促進產業優化重組,降低企業成本,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增加公共產品和服務供給,著力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需要,推動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實現整體躍升,增強經濟持續增長動力,取得明顯效果。

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關注經濟形勢發展變化,對一些可能引起系統風險的問題更是嚴加防范。比如對產能過剩、地方債務、房地產市場、影子銀行、群體性事件等風險點始終高度關注,採取多種有效措施化解區域性和系統性金融風險,防范局部性問題演變為全局性風險,從而保持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穩定。

謀全局,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的明確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央委員會的每一位成員,“都要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和思想實際,想大事,謀全局”﹔“擔任中央政治局委員,認識大局、把握大局、服從大局是第一位的”﹔“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要經常審議關系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要“更加注重從全局和戰略層面謀劃黨和國家工作”﹔“制定各方面決策部署,首先要有正確大局觀,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看問題”。

謀全局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也貫穿習近平總書記對各級干部的要求和各方面工作的部署之中。比如,他多次強調,“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大局觀念和全局意識”﹔“軍隊工作千頭萬緒,對軍委來說,要堅持抓大事、謀全局,把主要精力放在抓戰略問題、全局指導、宏觀決策上”﹔“中辦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牢固樹立高度自覺的大局意識,自覺從大局看問題,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擺布,做到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堅決維護大局”﹔“工人階級要增強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立足本職、胸懷全局”﹔“政治家辦報,首先要有大局意識,‘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要自覺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到坐標、找准定位,做到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大局不錯位、黨和人民需要時不缺位”,等等。

局這個字的原意就是棋盤。下棋的人叫當局者,后來當局者成為執政者的代名詞。局,本身就有盤的意思,下棋就要有全盤意識,要通盤考慮。大局觀強,是對一個棋手很高的評價。當局者由下棋的人成為執政者的代名詞,實際上也暗含了對執政者的要求,就是要有全盤的概念,要能通盤考慮問題,要有大局觀和整體觀。

局也是中國傳統文化和傳統哲學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是中國人思維方式的一個特點。中國文化和哲學區別於西方文化和哲學的一個鮮明的特點,就是中國人更強調得其大者兼其小,也就是把每一個個體都納入整體之中來考慮,把每一部分納入全局中來考慮。中國文化中關於局的詞句很多,比如良好開局、戰略布局、總體布局、國際格局、政治格局、顧全大局、當局者迷、陷於僵局、全局在胸、開創新局,以及“世事如棋局局新”“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等。

謀全局就是謀全面,謀整體,謀大局,謀長遠,謀關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謀全局,就是強調要有普遍聯系的觀點和系統思維的方法,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看問題,統籌謀劃涉及黨和國家事業的各個方面、各個層次、各個要素﹔就是要有整體觀念和戰略思維方法,加強頂層設計,從整體上把握和推進我們的事業﹔就是要有大局觀、大局意識,識大局、顧大體,不要因本位主義、局部利益,損害全局和整體利益。

全面的和普遍聯系的觀點是唯物辯証法的基本觀點,習近平總書記自覺堅持唯物辯証法的基本觀點,總是全面看問題,從客觀事物的內在聯系去把握事物,去認識問題、處理問題,通盤考慮各種問題,統籌謀劃各項事業。

比如,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要按照“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他指出,強調總體布局,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我們要牢牢抓好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在經濟不斷發展的基礎上,協調推進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設。又如,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小康,覆蓋的領域要全面,是“五位一體”全面進步。全面小康,覆蓋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體人民的小康。要按照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注重機會公平,著力保障基本民生。全面小康是城鄉區域共同的小康,努力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一項重要任務。

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注意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注重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

比如,在談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他指出:我國社會主義實踐的前半程已經走過了,后半程,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這項工程極為宏大,零敲碎打調整不行,碎片化修補也不行,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改革和改進,是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集成,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

在談到具體工作時,他同樣強調要堅持系統的觀點,依照事物的整體性和關聯性進行系統設計。比如,在講到長江經濟帶建設時,他強調,長江經濟帶作為流域經濟,涉及水、路、港、岸、產、城和生物、濕地、環境等多個方面,是一個整體,必須全面把握、統籌謀劃。在講到治水問題時,他強調,治水也要統籌自然生態的各要素,不能就水論水。要用系統論的思想方法看問題,生態系統是一個有機生命軀體,應該統籌治水和治山、治水和治林、治水和治田、治山和治林等。

立足國家和民族整體利益、根本利益、長遠利益思考問題、推進工作,是共產黨人應有的思想境界和黨性原則,更是共產黨人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全黨同志要從戰略全局高度,謀長遠之策,行固本之舉,正確處理大我和小我的關系,長遠利益、根本利益和個人抱負、個人利益的關系。

比如,在“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大多兼任其他職務或分管某些方面,必須把所在地方、所在機關部門、所分管方面的工作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銜接起來、統一起來,不能隻關心局部而忽視全局,不能為了局部而影響全局,不能讓局部與全局發生矛盾沖突。屁股一旦坐歪,就必然影響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善於抓住關鍵、綱舉目張,是習近平總書記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一個鮮明特點。他指出:“整體推進不是平均用力、齊頭並進,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既要堅持全面系統的觀點,又要抓住關鍵,以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突破帶動全局”。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是在把握戰略全局中推進各項工作,在抓住關鍵解決突出問題中實現戰略突破的。比如,在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既注重總體謀劃,又注重牽住“牛鼻子”﹔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全面部署,又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既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頂層設計,又強調突出抓好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既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系統部署,又強調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為總目標和總抓手。這種在千頭萬緒中,善於牽住“牛鼻子”,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落一子而全盤活,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集中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卓越的領導才能。

習近平總書記還以對全局的正確把握,以敏銳的政治眼光、治國理政的豐富經驗和領導藝術,為我們指出了一系列重要問題和各方面工作應該抓住的關鍵。比如,他強調,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發展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中國共產黨﹔治理一個國家、一個社會,關鍵是要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全面深化改革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具有突破性和先導性的關鍵環節﹔能不能做到依法治國,關鍵在於黨能不能堅持依法執政,各級政府能不能依法行政﹔領導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關鍵﹔反恐怖斗爭,情報是關鍵﹔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等等。這一系列的重點和關鍵,為我們通觀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推動問題的解決,提供了直接的指導。

習近平總書記觀大勢、謀全局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體現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和傳統哲學的思維方法,有著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是馬克思主義哲學與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集中體現,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體現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視野、胸襟和氣魄。

(作者為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來源: 北京日報 20170227日)